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圖文】21度母精要開示~~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8086)

--  作者:倫倫
--  發表時間:2015/12/21 上午 11:29:18
--  【圖文】21度母精要開示~~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無”並不是沒有,而是無限,我們應該要有無限的慈悲,無限的慈愿,無限的熱誠,無限的親切,才能廣度無邊無際的眾生。」

【21度母精要開示~~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作為一個無明眾生,我們總是落入習氣……情緒,染污,希望,恐懼。但心的深處,你應該對輪迴有一些失望。當然,我們都對輪迴失望。但有一些人還有盲目的希冀,希望我們能夠修復它,認為有一天一切都會完美,就是這種心理讓我們散亂直到現在。你們來聽開示可以抱有一個更宏大的發心,不是為了我們自己,而是為了利益眾生。我們說利益眾生,不只是給他們食物,居所等各種世間利益,而是為了最終讓他們證悟,通過各種方式,成為所有眾生解脫的因。

度母的開示屬於密宗。所以,你應該有不同的態度和發心,不只是出離心和菩提心,還要有淨觀,淨觀不只是認為上師無上莊嚴,你所處的環境也是淨土,對聽聞者你自己也要有淨觀。

你們很多人都知道,度母是本尊,女性本尊。綠度母,白度母最常見。還有很多版本,顏色,色相的度母。歷史上記載,很多修行人,尤其是大乘,金剛乘的修行人,都與度母有關聯,即使最有名的學術場所像印度那瀾陀大學,大家可能認為因為它是學術機構,只有文殊師利菩薩是他們的本尊。事實上以前那瀾陀大學的很多學者,聖人都是聖救度母的追隨者。印度著名的學者,阿底峽尊者尊敬度母為他最重要的本尊之一。總之,這是一般的概念……度母是本尊。

度母到底是誰呢 ? 一般的回答是,度母是一切佛慈悲行的化身,以一個女性本尊的色相化現。但是,不止如此,如果你真的想知道度母是誰,事實上,祂是一切現象的本質,用我們人類的語言,就是兩個方面 : “空”和“明”。這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俱生“空”,“明”,就是度母。我們必須意識到這個要點。如果不是這樣,度母的概念就淪為和其他一般神明,女神一樣了。在這個究竟的層面上,度母不局限于顏色,綠,白,紅或男女,祂超越所有這些。

我們為何聽聞開示,修行佛法 ? 為了達到證悟。但證悟這個概念很抽象。你和我都沒到達,所以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可以確定的是,佛教裡面,證悟不是死了以後去的地方。因為缺乏能表達它的語言,證悟是一種領悟的狀態,領悟究竟實相。通常當你熟睡的時候,夢中看到一些幻相。看著那些幻相,以為它們是實相,這就是妄念。當你從這種幻象中醒來,你就看見真相。真相是什麼 ? 究竟的真相,用有限的人類語言,就是“明空不二”。空性就是實相。在經文裡,例如般若經,空性常常被稱為yum,是藏文母親的意思。空性常常被稱為母親,因為通過真正證悟空性,阿羅漢生了,菩薩來了,然後是佛,所有證悟的眾生都以空性的證悟出生。

你想要證悟,證悟就是悟到實相。實相就是空性。

作為一個有情眾生,我們渴望母親,渴望姊妹,渴望守護者的心理,被密宗用來做踏腳石。度母有無盡的方便,度母就是母親,姐姐,保護者。薩迦派的說法,藏文意思是你有渴望,有貪戀,想要陪伴,想要母親,姊妹。通過這種渴望,你接近像度母這樣的本尊,你需要被保護,用這種渴望,你接近祂,這種渴望成為一個連接,成為交流。結果你得到零,什麼都沒得到,但零,就是所有一切。

在印度,以及尤其是西藏,度母是非常重要的本尊。沒有任何一個傳承,喇嘛,寺廟,不做度母修行。在西藏,幾乎所有寺廟,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度母法會。祂的影響力很大。這表明了許多事情。例如,本尊和你的知見很有關係。沒什麼超越你的知見的,是你自己創造它的。度母在你之前不存在。你聽到度母,看到度母像那天,對你來說,就是度母出現的那天。祂如何與你交流,如何對你起作用,完全決定你如何與祂聯繫。

我曾遇見一位老喇嘛,他在政治運動中被關進牢裡,除了21度母贊,他也不會修其他法,因為他坐牢,所以就有很多時間。他就不停祈求度母。有一天早上,他夢到一隻小綠鳥飛來觸碰他的腳鍊,腳鍊就融化了。中國那時候鬧饑荒,看守者也沒東西吃,所以他們也沒有盡忠職守,沒好好鎖門。幾天後,老喇嘛就走出監牢了。這真的就是你自己的知見,你如何與度母關聯,全心全意與度母關聯。相應,你也會收到祂相應的信息傳達。

佛陀說,所有事情都是因緣,我們這些眾生的因緣,正如我之前說的,母性的形象,姐妹的形象,對我們人類來說很重要。相應的,度母的形象和顯現,是非常重要的因緣。所有這些概念,祂是佛慈悲心的化身,是所有佛事業的化身,祂對你的祈禱回應迅速。所有這些都創造因緣。不是說別的佛不迅速,不慈悲。而是創造了對的因緣。

感恩仁波切慈悲教言!

恭敬合十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