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執著往生極樂世界與佛教放下執著相違嗎?-- 索達吉堪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7697)

--  作者:sic6766
--  發表時間:2015/11/4 上午 08:17:14
--  執著往生極樂世界與佛教放下執著相違嗎?-- 索達吉堪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作者: 索達吉堪布   來源: 《浙江大學問答》

 

主持人問:我想假公濟私問個問題:我沒有皈依,但一直非常想親近佛教。佛教讓我們放下執著,可每個佛教徒都執著於往生極樂世界,這樣的執著不是執著嗎?

 

索達吉堪布答:執著和不執著,其實要分二諦——勝義諦、世俗諦。講勝義諦時,一切都是空性,不能有任何執著。就像《般若經》所言,此時包括佛智、涅槃、極樂世界全部是空性。龍猛菩薩在《中觀根本慧論》中,也以大量推理論證了這一點。但在世俗諦中,極樂世界、地獄、人間、輪迴都是無欺存在的,這時候一定要求生極樂。當然,真正通達二諦無別時,所有的執著就都放下了,也不會有這些分別。

 

月稱論師曾講過一個比喻:就像在夢中,有懸崖的恐怖,也有解脫的方法。當你醒了以後,恐怖也沒有,解脫也沒有。但還沒有醒來時,解除恐怖的方法必不可少。所以,醒覺與夢境不能混為一談,勝義與世俗二諦也是同樣。

 

佛陀在經中也告訴我們,最根本是要懂二諦之別。當你已證悟諸法實相時,所有的善惡分別都可以放下。但還沒有達到這種境界之前,善還是能對治惡的,那麼一定要斷惡行善,求生極樂世界。

 

問:那有沒有一個特別簡單的方法,能讓我很快獲得這種境界呢?

 

索達吉堪布答:這就要看你自己了。如果你信心特別強,前世的善根相當不錯,那應該可以。但若沒有這樣的基礎,就像一個小學生想很快得到博士的學問,這可能不太現實。

 

因此,除非是有特殊因緣的人,否則有一定的困難。

 



--  作者:平禪
--  發表時間:2015/11/6 上午 11:01:25
--  

懸崖恐怖求解脫

奈何無明陷娑婆

求生極樂原非夢

世俗勝諦不執著

 

病在『執著』唯『放下』能去病不能放下病不可除

 

喜歡一個人,那麼執著。放棄一個人,多麼難受。『放下』是否就該拼命忍受痛苦,獨吞眼淚?

莘莘佛子,應該提升自己的境界,明白世事只不過如夢幻泡影般,不生不滅,沒有真實。

 

如能不執著一切不只能往生極樂世界成佛作祖又有何難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6/4/26 上午 07:35:33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