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9|12睡覺法王的夢修法!夢中修法最易雲遊剎土,何其快哉!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7179)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9/7 上午 01:44:00
--  9|12睡覺法王的夢修法!夢中修法最易雲遊剎土,何其快哉!

  一般而言,凡夫一生睡覺幾乎占去半生之時間,睡眠之時可說全無可為,然而高僧大德利用『夢瑜珈』等修法,例如法王如意寶等,於夢中可利用睡眠時間看經書(傳記曾載書不闔頁,夜中續讀等等),雲遊剎土(法王如意寶初入五台山時自言雖未曾來,但夢中幻化身曾訪,並說何處藏有佛像等等),甚至利用此法將自心本性於夢中特別顯露之時加以掌握,直驅大圓滿最深境界(後丹增嘉措仁波切有述)     

    而今寧瑪派最富盛名之睡覺法王(即修此法成就)傳承上師親受此法,何其殊勝!
    


 

 【Dream Yoga•惑中幻妄自解脫─金剛薩埵意成就之夢修導引】

9|12(六)14:00-17:00 | 德噶禪修中心
9|13(日)19:30:-21:00| 德噶禪修中心
9|19(六)14:00-17:00 | 德噶禪修中心
9|20(日)14:00-17:00 | 德噶禪修中心
9|26(六)14:00-17:00 | 德噶禪修中心
台北市光復南路1號 B1│為事先準備《 夢瑜珈》講義、法本,懇請事先以電話簡訊或email 報名 (請附聯繫電話),
報名窗口:【敏林堪千仁波切台灣辦事處】
【電話】0958-934288 許居士【傳真】(02)2301-0260
【信箱】easternsun9@yahoo.com.tw

如獲回覆,方代表報名成功,謝謝!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9/7 下午 07:31:49編輯過]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9/7 上午 01:45:08
--  

 引自 索達吉堪布講解心經

 

永嘉大師曾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在做夢的時候,確實好像一切萬法都是存在的,但實際上,這樣的顯現並不存在,夢的本體本來就是空性;同樣的道理,三界輪迴的眾生,正是在空性當中顯現的,一旦真正覺醒,或是真正證悟了顯現本體的時候,原來所謂的三界輪迴的顯現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對一些瑜伽士或真正有修證的大師和高僧大德而言,不管白天也好,晚上做夢也好,凡於一切時中顯現的,都可認知並抉擇為空性,他們恆時處於這種境界中,但對一般眾生而言,則如同《定解寶燈論》中所講:好像如果是現,就空不了;如果是空,就現不了,現空之間總是有一種矛盾。當然,如果我們進一步去修行,到了一定的時候,這種現空雙運的境界也可以現前。

 

在講蓮花生大師《六中陰解脫》的時候,上師如意寶也講到他老人家自己的一些境界:他能非常清楚地觀照夢境的顯現——整個夢中器世界的種種顯現明明清清,同時他也完全知道自己當時是在睡夢當中。這種境界在大圓滿很多上師的竅訣裡面都講過(尤其是講《六中陰解脫》的時候),在蓮花生大師及其之後的很多密宗瑜伽士的故事或是傳記中可以看到,非常多的高僧大德們都能處於這種境界。

 

漢地禪宗也有一邊做夢,一邊了知一切外境的公案。

 

一次,四祖道信禪師跟法融禪師住在一起,道信禪師晚上是躺著睡覺的,而法融禪師一般不睡覺,一直坐禪。到了晚上,法融禪師坐在一個石頭凳子上,而道信禪師就睡著了,並開始打呼嚕,一晚上都讓法融禪師無法安心。

 

第二天早上,法融禪師就對道信禪師說:你晚上睡得太沉了,一直打呼嚕,讓我一點不安心,坐禪都非常困難。道信禪師就說:我沒有睡著啊!我晚上一直都是非常明清的。法融禪師不信,說:你一晚上都在大聲打呼嚕,哪裡會有這樣的現象?道信禪師說:沒錯啊!當時你身上有兩隻跳蚤打架,結果一隻跳蚤失敗了,摔到地上斷了一條腿,一晚上都在叫,我一直聽著它的聲音,怎麼睡得著覺呢?法融禪師還是不相信,就去找是不是有摔斷一條腿的跳蚤,結果真的找到了。

 

對於初學者來說,顯現和空性總是有點矛盾,睡覺和了知外境更是矛盾,但一些大圓滿的中陰竅訣中卻說:雖然外表看起來是在睡眠,但在睡眠過程中,完全能了知外面的環境。兩個禪師的公案,就與中陰的很多教言非常相似。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9/7 上午 01:47:45
--  

丹增嘉措活佛 夢的奧秘

 

摘錄

 

3、光明夢境

 

第三階段的夢境訓練是光明夢境,這是夢境修法中最為殊勝的,也是最高的層次。

 

具體修法是:睡姿依獅子臥式,全身放鬆,呼吸平緩……“鬚根將像捆金樁,長柄寶石之鎯頭,用作喚醒無明眠”……遵照此等甚深竅訣,專注心間,融入明空無別的境界入睡。進入這一境界的程序是,首先在似睡非睡假寐之際,保有虛空般的體受;其次,從地融入水至識融入光明為止,也同樣保持此一境界……這樣,完全進入“沉睡”狀態,但沒有一絲夢跡,處在徹底的光明境界。

 

這個修法成功的標誌是,從表面觀察,面部表情警醒清明,沒有昏睡鼾聲……修行此法若能成就,則在中陰階段基光明い出現之際,能立刻予以識別……

 

光明夢境修法的意義與作用,不僅僅是在中陰之時認知基光明,而且,還能促進即身成就。拉瓦巴大師ぅ曾安住光明夢境中達十二年之久,從而獲得了殊勝成就。

 

一般來講,夢境光明分為證悟光明和覺受光明兩種。上面我們所闡述的光明夢境屬於證悟光明。修習此法之人,從外表看去,顯現上雖然是睡眠狀態,但其實質卻是如虛空一般的明空無別境界。除了存在形式上的“甦醒”之外,完全都安住於光明境界。所以,它在夢境光明中是獨占鰲頭的。

 

如果證悟光明沒能獲得成功,那就有必要去修習覺受光明。

 

自己觀想心間有尊通體光明亮晶的蓮華光大師,籍此為所緣境(在其它修法引導中,是以一團光蘊為所緣境,此法根據《六中陰引導文》而出)。在識融入光明境界之前,要一直保有明瑩狀態。在深睡時,會剎那間出現無分別朗如虛空之態。然後,心間安住之蓮師逐漸明現,由此境界將夢境取而代之。依次而現,自己身體如在白晝,清楚朗見……漸漸地,就連自己的寢室居所,周圍環境,皆能清晰起來……

 

隨著夢境練習的深入,我們就能發現覺受光明的特點:雖然外現是睡眠狀態,但一切所見都十分清楚。看上去雖然如同白晝而感到未曾入睡,但仍有“甦醒”現象存在。

 

我以為,在歷代眾多上師傳記中記載的有關在光明夢境中周遊各個地方或佛國剎土,大概都是在覺受光明中前去的。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9/7 下午 01:51:34編輯過]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9/7 上午 01:49:45
--  

丹增嘉措活佛 夢的奧秘

摘錄

    變化夢境不僅可以獲得求法灌頂,而且還可以給自己提供有利方便。例如,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應用夢境學習經論。以前,若必多吉(第四世噶瑪巴)大師,在自己的寢室中堆滿經書,他利用夜晚的時光,在夢境中廣學經論。他不僅通曉經義,而且還對經論文句記憶猶新……

 

以上僅僅講述了幾種改變夢境的技巧與相關若干實例,其實,夢境修法是可以應用到各種領域的。比如,運用這種方法可以改善生活質量,激發我們潛在的生命原動力,修補前世與今世的某些殘缺,恢復生命生機……諸如此類的應用是極其廣泛深入。其中,一些方法已被西方一些專家學者開始採用。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9/7 上午 07:30:57
--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詠給明珠多傑仁波切

 

睡眠禪修的練習

·關燈。

·現在,先作無所緣的禪修。

·眼睛往上看,放鬆的,只是稍微地往上看。

不要把頭太往後仰,保持平常的姿勢。

·閉上眼睛,覺知到你的睡意。

如果你沒有睡意的話,就去覺知到你的呆滯,

持續地去覺知,直到你睡著了為止。

·現在,你睡著了都沒有關係。

·張開眼睛,練習無所緣的禪修。

·好。

 

    當我們試著練習睡眠禪修的時候,慢慢地、慢慢地,我們的睡眠,就會進入到禪修中,現在我們沒有辦法知道,當我們隨眠時是不是在睡眠禪修?你只能在睡醒後,透過兩個徵兆來判斷,才能夠知道你有沒有在睡眠禪修中。

 

    如果你能夠一再地去練習這個方法,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當你在睡眠中,你就會知道你是在作睡眠禪修,你可以看到你的房間,你可以看到一切。不管是開燈或關燈,都沒有關係了,這就是止的睡眠禪修的結果。

 

    如果你有這種心性的睡眠禪修時,你的智慧就會變得更大。當你在睡覺時,你可能知道整個臺北,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在想什麼,你會知道每一件事情。但是,

    在這裡是沒有概念的,當你醒來時,你就忘了;你知道自己好像知道些什麼,但沒有辦法形容。當你一再地去練習之後,你就會知道過去、未來,跟現在。即便你醒來,也不會忘記。

 

    但不用想說:“誰知道呢?好像我現在睡覺也是這樣子耶!我好像也知道些什麼耶!”對我們現在來說,那還是很遙遠的事情,現在我們不必刻意去製造好像是這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