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轉貼】無明的危害~~堪欽慈誠羅珠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7174)

--  作者:倫倫
--  發表時間:2015/9/6 上午 06:51:16
--  【轉貼】無明的危害~~堪欽慈誠羅珠

進入主題~~如何面對無明

《大乘阿毗達》與小乘《俱舍論》中,把我們的負面情緒稱為煩惱,並將煩惱的種類分得非常清楚。一般的心理學與醫學,也不會有這麼多的描述煩惱方面的詞彙。無論如何分類,所有煩惱的根源,就是「無明」。

無明,也即愚昧,愚癡。因為不知道世界與自己的真相,很多事情想不開,所以產生了很多煩惱。如果明白真理,真相或真諦,就不會有這些煩惱。所以,所有的煩惱都是從無明中產生的。

無明是一種潛在的煩惱,不像嗔恨心和貪心那樣明顯。當我們生起嗔恨心和貪心的時候,不但自己非常清楚,別人也很容易看出來,因為言行舉止都會有所變化。

但無明卻隱藏得很深,一般很難察覺。世間的所有學者,智者,包括科學家,哲學家,心理學家等等在內,都沒有發現最終極的無明。雖然世間的各種學科幫我們解決了一部分的愚昧,為我們揭示了很多世界,人生的真相,讓我們明白了很多道理。但最深的無明煩惱,卻是科學,哲學與很多宗教都從未觸及的。更因為他們的方法與無明不相矛盾,所以也不能推翻與斷除無明。

過去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印度有五花八門的宗教,形形色色的觀點。有些宗教相信,世界是由天人中的梵天在控制,主宰,梵天高興,我們就可以解脫 ; 梵天不高興,我們就會墮地獄。為了供養梵天,就殺牛,殺羊,殺各種動物來祭祀,這種做法就是無明。

佛教認為,主宰世界的,並不是梵天。梵天只不過是六道輪迴中的天人之一,他自己都會受制於業力,都沒有解脫,會墮落受苦,更不是萬能的。即使以祭祀讓他生起歡喜心,他也沒有能力讓我們解脫。更何況,殺動物去祭祀梵天,只能讓我們墮落,絕不會讓我們解脫。

在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有些邊遠地方甚至還有殺人祭祀的情況。這種滅絕人性的做法,本來就是極大的愚昧,只能增長我們的無明,更不可能推翻無明。

有了無明,就會有執著,執著外在的世界,執著自己的身體,名,利等等。達不到自己的欲望,就會煩惱,痛苦。為了達到欲望,就會殺盜淫妄等等,所有罪業,都來自於執著,來自於無明。

嗡瑪尼貝美吽!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15/9/6 下午 07:32:00編輯過]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5/9/7 上午 11:54:3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