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索達吉堪布:聽受門措上師(法王如意寶外甥女)灌頂的條件及要求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6357)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6/10 上午 02:45:04
--  索達吉堪布:聽受門措上師(法王如意寶外甥女)灌頂的條件及要求

聽受門措上師灌頂的條件及要求

 

下面我給大家講一下關於明天的灌頂的情況。明天上午10點鐘在喇榮賓館後面、壇城前面,門措上師給大家做金剛薩埵灌頂。

這次聽受灌頂的人至少要遵守的條件:以後至少要守一分居士戒,就是殺、盜、淫、妄、酒當中的一分居士戒,即使你以前沒有受的話,明天灌頂的時候同時受,如果這個戒律不能守,你們最好不要去,不准去。還有一個條件就是密乘的戒律:金剛道友和金剛上師之間有嚴重矛盾者不能參與,這也是我們學院的大管家今天一再強調的。

明天受密宗灌頂的兩個條件大家要記住,如果自己具足這兩個條件,那麼你明天8點到10點鐘之間可以到灌頂的場地當中去。在灌頂的過程當中,希望大家不要拍照,也不要走來走去,要遵守現場所有的紀律。

還有,門措上師要求明天灌頂的過程當中,不要供養任何財物,不要扔哈達,希望大家按照上師說的去做。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6/10 上午 02:48:13
--  

如何接受灌頂

 

明天門措上師給大家灌頂,在學院的道友百分之九十九的都會去受灌頂。網上的道友,你們也可以觀察自己的相續,如果對密法有一定信心的話,那麼以後在具有法相的上師面前,最好接受密法的灌頂,然後次第地修行《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所講到的五十萬加行。尤其是你們稍微年輕一點的人,儘量花一兩年的時間把五十萬的加行修完;五十萬的加行修完了以後,你再次第地聽受一些密法的引導、竅訣;這樣之後,認認真真地修行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一直到大圓滿。這樣以後,我想密法的這種加持力的的確確非常不可思議。可能光學顯宗的人剛開始的時候不一定理解,但逐漸逐漸到最後,就像弘一大師一樣,很多人也完全能接受。

 

1、灌頂的內容

我們進入密法的時候,需要接受密法的灌頂。灌頂在藏文中叫“旺”,梵語裡叫“阿比肯紮”。灌頂有兩層意義,第一層就是灌輸或者洗滌、洗掉的意思。也就是說,給我們灌輸將來的解脫。本來我們的如來藏將來可以開發的,但是,如果沒有給我們這樣的灌輸,沒有這種力量的話,依靠自己的能力,很難展現出它真正應有的本來的特色。本來我們的佛性相當於已經沉睡一樣的,但通過灌頂之後,很快的時間當中,它就可以開發。就像一個種子,沒有遇到水的時候,可能很長時間都沒辦法發芽,但是到了春天的時節,又灌溉了水的話,它會有發芽的機會。這是灌頂的第一層內容——灌輸。

第二層內容就是摧毀。也就是說通過灌頂之後,我們相續當中的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很多的障礙慢慢會摧毀,增上的智慧就可以開發。

很多人特別喜歡灌頂。我看現在很多的居士,不知道什麼叫作灌頂,但是只要聽說哪裡有灌頂,也不觀察上師,也不觀察灌頂的內容,就匆匆忙忙跑去受灌頂。有些法可能我們即生當中不一定能學得了,但也兩個月、三個月地受灌頂。一方面你們受灌頂也是很好的,可以種一個善根;但另一方面,灌頂的時候,如果你沒有觀想好,弟子和上師之間所有的這些因緣沒有齊全的話,灌頂你不一定能得到,並不是所有的灌頂都能真正得到。

 

2、灌頂的來源

灌頂的來源是什麼?釋迦牟尼佛的佛經當中,顯宗和密宗當中都有。按照印度的一些習俗,灌頂就是,比如說,一個太子要登上王位的時候,首先對他進行身體的洗滌,接著給他戴上國王的這種王冠,然後給他授權,授權之後他自己承諾,承諾之後他才當上國王,這麼一個層次。同樣的,雖然佛教並不是按照王位制度來,但是佛教當中有這麼一個緣起,也就是說甚深密法的這些道理通過沐浴,通過有一種緣起物給你授權,授權之後,將來你真正能接受這種法。也就是說,你沒有太子的能力的話,那你沒辦法授這個權,同樣的道理,如果沒有密法的這個因緣的話,那你以後沒有辦法修行。

有些人說:為什麼要保密呀?是因為密法有那麼大的過失嗎?其實密法需要保密,不是它有不可告人的過失,是因為密法的一些甚深的道理,一般的沒有基礎的人無法接受。大家都知道,我們世間當中也是,最高最機密的一些檔,高層次的人才可以接受。五百斤重的東西,可能只有大象能馱得走,一般的動物都沒辦法,而密法的這個承載力,一般的法器很難接受。

所以,我們在座的人也要知道,明天上師灌頂的這種儀式的背後,有一種思想、文化、智慧在裡面,只有我們懂得了這個智慧的時候,才知道灌頂真正的意義是什麼。

 

3、灌頂的分類

灌頂的分類,按照《大幻化網》,外密有十種灌頂,內饒益的灌頂有五種,秘密甚深灌頂有三種,總共有十八種灌頂。而大圓滿無上密法的灌頂有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和句義灌頂四種。

我們明天接受的灌頂應該是有寶瓶、秘密、智慧、句義四種灌頂,因此接受灌頂的時候,我們自己應該再三地考慮:你進入了密法之後,能不能守持密法的戒律?如果能夠守持密法的戒律,你就接受;如果不能守持,最好先不要受灌頂。

 

4、受灌頂後應守持的誓言(本節內容,未灌頂及未決定灌頂者不可閱讀)未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