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難以了證心性的原因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5398)

--  作者:石頭
--  發表時間:2015/3/15 上午 07:58:01
--  難以了證心性的原因

蔣貢康楚羅卓泰耶仁波切(轉註:即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利美運動三大士之一)說:大家似乎都認為了證心性非常困難,難以理解,其實怎麼會呢?

 一、心性一點都不是離得很遠的東西。不是需要熱切尋求的東西。很難證悟是因為心性離我們太近,它就在這裡,就在我們當中。

二、沒有了證心性,並不是因為它太微細、太甚深或太難瞭解,而是因為它太容易、太簡單、太明顯,不需要動什麼手腳就能夠了證它。

 即使我們接受心性不假外求,隨時都在這裡,但只要還認為心性必須用某種方式改變或改進,或讓它形狀適當以便直觀,當然會讓它變得很困難。不需要對心性動什麼手腳,不需要把壞的變成好的,不需要把原本存在的去除,或創造原本不存在的東西。

如實觀照自心,當下是什麼就是什麼,就會生起偉大的禪觀經驗,所以說大手印既簡單又甚深。

 ——帖文由阿明摘引自創古仁波切《直指法身》,題目為轉引所加。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3/15 下午 07:59:28編輯過]

--  作者:石頭
--  發表時間:2015/3/15 上午 08:15:34
--  

大手印既簡單又甚深,有一首悟道詩很貼切:

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唐.無盡藏


--  作者:石頭
--  發表時間:2015/3/15 上午 08:28:16
--  

證悟心性對我們來說真的很困難,因為我們認為不可能這麼簡單,呵呵。

但是認為簡單的人,往往錯把識神當做本心。

而真正認為簡單的人,往往經過一番折騰,繞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這麼簡單。


--  作者:石頭
--  發表時間:2015/3/15 上午 08:36:07
--  

雙林善慧大士有偈曰:[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起坐鎮相隨,語默同居止。纖毫不相離,如身影相似。欲識佛去處,只這語聲是。]

那個能說話的,不就是你的本心嗎?你看這麼簡單,問題是,你不要錯把識神當本心了,呵呵。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3/15 下午 08:37:51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