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法王如意寶寫論典時無須思考、無須查經、無需二校,由喉間受用輪自在湧出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4560)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1/8 上午 01:11:20
--  法王如意寶寫論典時無須思考、無須查經、無需二校,由喉間受用輪自在湧出

至尊門措上師祈禱文()

  整個的顯教、密教以及大圓滿的心部、界部、竅訣部,以及竅訣部中的外內密、極密四層,有關這一切方面,都在明空的證量中自然顯現很多的金剛句。現在我們看看上師的著作就很清楚了。

  像這樣,首先是通過聞思的抉擇來確定法義,其次按照聞思所決定的法義,從最初的四種厭世心開始實修。尤其是以——內密三乘——瑪哈約嘎、阿努約嘎、阿底約嘎作為實修的重點,在這些實修上都得到了高深的成就。

  比如,在屬於方便的生起次第上,“現有本來清淨、本來是佛”的正見已經達到究竟。而且依正見起修,行持的是這一切的顯現和行為都現為身和智慧遊戲的聖尊身的瑜伽。在修量上已經達到完全明顯,到了最究竟的程度。持誦本尊心咒達到了九億多。這樣舉例大家就知道,法王如意寶當年對於各種的生起次第,無論是見還是修,都修證圓滿。由此對行持息、增、懷、誅四法的事業,全部獲得無礙的能力。

  其次是屬於智慧的圓滿次第方面,在內的金剛身上也切合要點而實修,使不清淨的風、明點、心得以消融,中脈中的融樂智慧現前熾盛,明點絲毫不漏不壞,對於聖者出世間的清淨戒獲得自在。

  再次,以往的徹悟本來面目,在這以後成了自住的“定”和本面自明的“見”本來不二,這樣的無功用光明大圓滿、本來清淨的“徹卻”和任運成就的“托嘎”的光明本性的妙力得以圓滿,在增上覺受的瑜伽上已經成就堅固。

  這樣修法成就後,一切顯現都現為經書。除了天文學外,在共同五明方面,都沒有特別去學,而是從修慧的明界中無礙地流露出來。

  比如,有一次,顯現出把“醫學八支要略”的竅訣關要歸攝在一起的一部論(“八支要略”是古印度醫學上的重要典籍)。雖然法王顯現上根本沒學過醫學,但從明界中自然流出。當時,因為時代的原因,沒有記錄成文。

  還有一次,心中顯現了梵文聲明學的一部大論,將近有五百張。這是一部把當年印度特別有名的三​​部聲明學要點,合集在一起的大論,多數都寫下來了。在接近結尾時,因為中間要參加一個世間會議,結果把緣起破壞了,成了不完整的一個。

  在天文曆算方面,顯現了一部將“吉祥時輪金剛”和“戰勝密義”的要義綜合起來的論典,名字叫《花鬘莊嚴》。現在收集在“法王全集”中。

  當時寫這部論的時候,瑞相紛呈。這天早上開始動筆的時候,空中出現很多吉祥的雲,而且呈現了形態各異的彩虹,有的是豎直的線狀、有的是斜線形、有的是圓圈,有很多形狀。在這些彩虹的中間,顯現了以天界、龍界和藏地的文字寫的各種能表示吉祥時輪金剛續義——樂空不二的“明點六字”和“大空五字”。當時大家都有目共睹。

  尤其在寫論的這個地方,以前從來沒出現過的很多鸚鵡、八哥、畫眉等鳥類,不計其數。眾多的鳥不斷地從喉間發出各種鳴唱,這並非通過人力造作,而是自然顯現的很多供品匯集在一起。尤其是那些色彩碧綠的鸚鵡和八哥,不斷地從口中發出表示“樂空不二”的“明點六字”和“大空五字”的妙音。

  到了中午,森林中當年第一次飛來了布穀鳥,它不斷地歡唱,彷彿在迎接夏季的到來。在空中迴響著鳥鳴聲的時候,又響起了雷聲,降下了甘露雨。人和動物都自然而然沉浸在幸福、快樂的感受中。

  特別是上師的內證當中,很多在藏地根本沒翻過的“時輪金剛”的偈頌顯現在心中,當時有無量的空色境相在心前顯現。

  當天,正好又是結集《吉祥時輪金剛續》的日子,和釋迦佛當年為有緣眷屬傳授時輪金剛的年、月、日都完全一樣,而且和佛當年講解《攝集時輪金剛的大續》的月和日完全相同。這些並不是故意​​湊在一起,而是自然就碰到的。是這樣以很稀奇的因緣造出了這部論。

  以這個為例,對於名言的諸多學處,法王的智慧完全照見、達到究竟,猶如無盡的虛空般增勝。但法王認為寫這些名言學處的東西,必要性不大,以這個密意並沒有留下文字。

  一般來說,法王的善說並不是尋思者通過正理觀察,參考一些書而寫出來的。法王顯現上是祈禱上師和本尊,安住在定中自然流現,而且一現出來,就像河流相續不斷地流,手是在不停地寫。在此之外,從沒有費過一點勁,去看過別的一頁書。

  當流露的時候,對於詞句上是不是通順、合不合理、意義的關要上有沒有相違等等的這些問題,根本不必要觀察,也不必去對照什麼,甚至在年青時,一邊跟別人談話一邊寫作,就像幻化師隨意地幻現那樣。法王的很多弟子都親自見聞了這一點。而且在寫作時,假使有少許的詞句漏掉,在沒有寫成文字之前,這些詞句就一直在心裡現,如果不快點寫下來,就好像要不舒服那樣。寫的每一篇東西都和教理相連,都是文句優美、義理甚深、加持力很大的極稀有的法寶。

  法王還有一次曾經說:“我年輕時寫的這些道歌和米拉日巴尊者的道歌很相似。都不夾雜任何分別尋思,也不經任何勤作,而是從智慧中自然流出,一筆揮就而成。如果全部記錄的話,一次可以寫幾本書厚的道歌。”

  總之,法王喉間受用輪的脈以文字的雲清淨之後,意伏藏顯現為論著,純粹是這樣的方式。所以跟法王無垢光尊者和全知麥彭仁波切的金剛句沒有一點差別,而且就時代而言,它的加持和必要性還要殊勝。我們要這樣來了解。這裡說的“還要殊勝”,只是從“應時、應機”這上面說的,因為這些著作都是針對當代的因緣而顯現。

  法王曾經說:“我寫這些東西,是持明傳承的加持入在心中,唯一是這樣任運而顯現的,根本不是分別心寫的。除此之外,不觀察隨意寫的,一個也沒有。因此,這是有一些必要的,但現在缺的不是法,而是修法的人。所以還是以往昔的智者和成就者的著作為主(意思是,如果法王自己要寫的話,可以源源不斷地寫出著作,但法王認為現在缺的不是法,而是修法的人,所以認為沒有太大必要)。”

  一般來說,法王的著作是心裡清楚地顯現了文句後,在沒記成文字之間,就好像身體不舒服。正寫的時候,偶爾有個別的詞句模糊不清,通過祈禱上師本尊,以心和智慧相合,很快就會現出來。講法的時候,有時顯現對於某些論的難點好像心裡不顯現,當時安住在“實相定”中,立即就全部了解。

  總的我們要知道,法王不管是著述還是講法,不但和顯經密續不相違,而且是直接開示了這些教法的教授關要。有智慧的人能見到法王的著作完全是這樣的情況。

  法王26歲時,藏地開始發生大的事變。法王在康巴下方的獅堡山上搭了一處小蘭若,對一些能捨棄今生的合格弟子,傳授了顯密法要,特別對於強力使明空法身的密意得以現前的甚深方便—— 《七寶藏》等密法,做了很深、很細的傳授和引導。

  就在這期間,一天夜晚,在夢光明境界中,去了銅色吉祥山的蓮花光明宮殿。到了之後,在很多持明者和空行母前領受了竅訣。特別是在其剎土西方的一處悅意宮殿中,來到鄔金蓮師座前,享用了大眾會供喜宴,而且以金剛歌使大家生起歡喜。這以後,修證上得到很多增長(會供時唱的那首道歌,現在收集在法王上師著作中)

  不久,出現很大動亂,如法修行的人基本上沒有了,只剩一個名字而已。但是以法王上師修證的力量,護法神如影隨形般地守護,所以講法沒出現任何違緣。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1/8 下午 01:28:01編輯過]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1/8 上午 01:42:59
--  

以下錄自法王如意寶道歌,其中道歌的前四句必有上師安住心間之內容而後法義自然流露,故知其殊勝

 

森林杜鵑妙音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堪布益西彭措

 

遍智諸佛自色顯現善知識,

無量總持辯才功德寶藏主,

百部化基米滂智慧無垢尊,

祈願無離無合歡喜住心蓮

 

顯示壽命無常的悅耳道歌

瀑布妙音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堪布益西彭措

 

廣集諸尊壇城之作者,無上恩師法王米滂尊,

安住吾心蓮花盛妙墊,唱起一串自然悟道歌。

 

空樂赤電閃爍之光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堪布益西彭措

 

心間不壞明點虹宮中,覺空智慧了義文殊尊,

加持甘露喜宴利樂雨,降入眾生大海願歡喜。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1/8 上午 01:46:10
--  

  三世佛語合而為一——文殊童子歡喜笑音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著

益西彭措堪布譯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自心無生光明性,即是了義文殊尊,

  住於本無離合中,了悟本面而頂禮。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1/8 上午 01:46:38
--  

 勝利道歌——天鼓妙音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著

  索達吉堪布譯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怙主諸佛智慧身,文殊室利童子尊,

  恆住八瓣蓮蕊心,所言願利諸有情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1/8 下午 01:47:03編輯過]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1/8 上午 01:48:30
--  

三戒之教言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著

益西彭措堪布譯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無等具恩上師住心間,宣說甚深修法與摯友。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1/8 上午 01:50:48
--  

令眾生一見聞即能轉變內心而生起直接利益的文句!

甲一、祈師加被利眾

《岩洞老人顫抖歌淺釋》 ︱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益西彭措堪布

怙佛佛子三密舞,紹繼九乘法業尊,

大恩父師祈加被,所言悉能利有情。

 

這是法王祈求全知麥彭仁波切加持自己此刻的心,能使以下所唱的金剛歌字字句句都能利益有情。

前二句半是法王憶念全知上師的功德與恩德(前兩句說功德,後半句說恩德)。這告訴我們,應當憶念上師的功德引生信心,憶念上師的恩德引生感恩心,在信心​​和感恩心當中,至誠祈請上師加持,就能得加持融入自心,從而順利地成辦利生事業。

那麼,法王這裡祈禱的是具有何種功德的至尊上師呢?是一切佛與佛子身、語、意三密的遊舞,幻化於人間繼承祖佛護持、弘揚前譯寧瑪派九乘法業的至尊上師——全知麥彭仁波切。所謂的“三密”,是指諸佛菩薩身、口、意上難思難議的作用。由於這種作用凡夫以分別心無法測度、了知,因此稱之為“密”。再說“九乘”,就是前譯寧瑪派把佛所宣說的一切顯密聖教,從低到高、由淺至深、由外至內至密,分判為九種能到達解脫果地的宗乘,具體為:外三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內三乘——事部、行部、瑜伽部;密三乘——瑪哈約嘎、阿努約嘎、阿底約嘎。

至尊麥彭仁波切在五濁深重之時化現在此方,為了光顯、弘揚前譯寧瑪派的教法,撰著了為數眾多的經續論典的註釋、教言、引導實修的儀軌、竅訣。這些從大光明藏中流現的文字,極為明顯、準確地開顯了九乘佛法的見、修、行、果,從而使前譯寧瑪派的法教明炬盛燃起來,因此是“紹繼九乘法業尊”。

“大恩父師”是念恩的文句。法王15歲時以猛利祈禱全知麥彭仁波切獲得意傳加持而徹悟心性,而且一生中始終得到全知智慧幻化身的攝受。由於法身慧命源自於全知上師,因此敬稱為“大恩父師”。在這樣具有無比功德和深恩的大恩父師前祈求什麼呢?祈求加被自己此刻的心能流現出具有力量、令眾生一見聞即能轉變內心而生起直接利益的文句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1/8 下午 01:52:25編輯過]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5/1/8 上午 01:53:26
--  

引導取捨之教言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著

益西彭措堪布譯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諸佛至親佛子童子相,僅以憶念遣除三有暗

  身色桔黃手持寶劍者,祈願為您散下吉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