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圖文】莫說佛菩薩不現前,只嘆眾生福德淺而業障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4305)

--  作者:倫倫
--  發表時間:2014/12/20 上午 03:13:35
--  【圖文】莫說佛菩薩不現前,只嘆眾生福德淺而業障深!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其實佛菩薩恆時都未曾遠離過我們,但我等眾生,終因福德淺薄和業障深重,所以難睹佛菩薩之真顏。

也許不少人也讀過無著大師救狗親見彌勒菩薩的故事,說無著大師12年來一直想親睹彌勒菩薩之真容而終無果,直到有一天無著大師救了一條狗,金光晃耀的彌勒菩薩卻站在自己面前。彌勒菩薩說:“你的悲心也薄弱。不是我不願意現身,我其實與你形影未曾離過。因為業障遮蔽,你見不到我。12年的苦行過後,你的罪障消減了一點點,所以將我看成了可憐的老母狗。還好,你對這條老母狗生起慈悲心。生起慈悲心的一剎那,你的業障清淨無餘,才能見到我。”

無著大師就把彌勒菩薩放在他的右肩上,走到市場去,開始問每一個人:「我的肩膀上放了什麼?」「沒有,」多數人說,又忙著幹活。只有一位業障稍稍淨化的老婦人回答:「你把一隻腐爛的老狗放在你的肩膀上,如此而已。」無著大師終於明白慈悲的力量廣大無邊,清淨和轉化了他的業障,讓他變成能夠適合接受彌勒的示現和教法的器皿。於是,彌勒菩薩把無著大師帶到天界,傳授給他許多崇高的教法。

另外還有一個傳說:

一日,無著大師在定中用神通力上升到兜率天,見到了彌勒菩薩,於是虔誠求教。彌勒菩薩甚是歡喜,給他講解大乘空觀,這使他如撥雲見日,許多疑點盡釋了。從此,他就根據彌勒菩薩的教導,專修大乘空觀,遇到自己不可解時,便上升到兜率天,向彌勒菩薩頂禮請教。彌勒菩薩一一為他開示,還給他詳細解說大乘經義。他隨聽隨悟,把大乘經論基本上通達了,就正式開始宣講大乘。

可是有不少人不相信他,認為是他自己編造的。他感到自己的威信不夠,發願要讓人家深信不疑,就再升到兜率天,力懇彌勒菩薩下界宣講。彌勒菩薩為了開導眾生,立即同意了。自此,每到黃昏過後天空黑下來時,只見天上大放光明,彌勒菩薩腳踏五彩蓮華,冉冉而下。彌勒菩薩來到說法堂上,每夜開講《十七地經》。連續講了四個多月,沒有中斷,奇怪的是只有無著大師可以接近彌勒菩薩,其他人只能聽到彌勒菩薩的聲音,偶而也可見到一下彌勒菩薩慈容。晚上由彌勒菩薩開講,白天則有無著大師再為大家解釋不明白的地方,數月之後,終於使廣大佛教信徒接受了大乘學說。

無著大師以後又進一步修習“日光三摩地”,經刻苦地修學,終於得到了勝果。自此,凡過去不能了悟的,皆能通達;凡所見所聞所閱的經典,悉能永記不忘。對當年釋迦佛所說的《華嚴經》等諸部大乘經,尚有未徹底明了的,經彌勒菩薩在兜率天一一為他解說,使他完全了解,並能記憶受持。他在本國造了一個大講堂,專門為眾宣講一切大乘經義。據說無著大師的門徒有數萬人,但常跟隨的只有在佛教中有一定地位的25位比丘,他後半生的末期在那爛陀寺居住了12年,有人說他活了150歲,但也有不同的說法,在此不作詳述與考證。

總之,如果業障不清靜,即使眼前的某一位人或某個動物就是1位菩薩的華麗,我們也無法相信或親見佛菩薩之尊容,由此可見,消除業障,清靜己身是多麼在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