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索達吉堪布:藏地大德應以弘法為主、基礎法為主、素食為主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3062)

--  作者:sic6766
--  發表時間:2014/9/23 下午 12:23:51
--  索達吉堪布:藏地大德應以弘法為主、基礎法為主、素食為主

本文轉自 索達吉堪布的佛法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8d89040102e1ln.html

 

 

藏地大德應以弘法為主、基礎法為主、素食為主

 

 

依靠三寶的加持,近年來,很多藏地大德去漢地弘法,總體上是非常可喜的。畢竟,人人都有好奇心,如果最初沒有值遇上師,就不會皈依佛門,也不會有日後的修行。假如因緣不具足,這一切都不可能實現。但是,上師們到漢地,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回顧我為漢地四眾道友傳法的經驗,對此,我也有三個建議。至於是否接受,你們酌情而定。

 

上師到漢地,第一不要化緣,而應以弘法為主。化緣對佛教是相當有害的。作為上師,不論是灌頂、傳法、皈依和念傳承,都要以利益眾生的心出發,不能摻雜其它目的。但是我確實發現,有些上師不是為了弘法而去漢地,有的佛弟子也對傳播佛法漠不關心。這種做法,對自他、對佛教都是相當不利的。

 

我經常對漢地的大德說:“你們應以弘法為主。”在漢地,一些寺院成為工商局、旅遊局和地產商開發的景點,根本體現不出佛教原有的精神和特色。寺院如果不弘揚佛法,就會成為靠門票、經懺和旅遊業生存的營利場所。一場佛事需要多少錢,付錢才能超度,不付錢就不給念經。這樣,寺院就會淪為金錢的奴隸。如果這種惡習廣為流傳,未來的佛教究竟會變成什麼樣?

 

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浩瀚如海,但迄今為止,大多數佛弟子尚未獲得它甚深的智慧和力量。究其根源,上師們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他沒有弘揚大乘佛教的內涵和精神,他們以建築為主,以化緣為主,以各式各樣表面上的善行為主。以這個原因,那些皈依他、信仰他的人,也都是忙於形象上的善法。因此,我建議上師們去漢地時,一定要以弘法為主。傳播大乘甚深和廣大的教義,是我們的第一責任。

 

第二,要以傳基礎法為主。很多上師直接傳最高的法,什麼本來清淨、任運自成、大威德……直接灌頂,連灌頂需要守護的誓言都不宣說。暫時,弟子看上去信心十足,似乎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從究竟上來說,這種做法卻相當危險。就像摩天大樓需要從最底層建起,依靠深厚、堅固的基礎,才會有高入雲霄的壯觀景象。而現在的佛教徒,只念了一點皈依,就高攀大手印、大圓滿等正行法,其結果會像城市的爛尾建築,由於缺乏資金、手續不全、老闆逃之夭夭,最後不得不被迫終止。

 

同樣,有些人在基礎法上蹣跚不前,這樣,即使你得到一個大法,也只是名相上得到。你的相續尚未成熟,暫時來說,得深法也未嘗不可,但從長遠而言,對你沒有利益。就像造一所公寓,你不打地基,造完後將它裝修一新。從表面上看,它和其它公寓沒有差別,但因為它地基不穩,時間一長,就會全盤坍塌。

 

因此,我希望大德們以傳基礎法為主。就像學會安排的課程,在最初的五六年中,讓學員們打下堅實的基礎。既學習大乘理論,也進行實地修持。明年或後年,第一批圓滿加行之人,我考慮通過直播或其它方式,給他們傳講密法。我有把握,只有這樣,他們此生的修行高樓,才不會突然化為齏粉。

 

雖然人身無常,壽命短暫,但無論如何,我們也要為未來做準備。你們不要以為:我不修加行也照樣能……只要生命沒有出現意外,我們就要按照菩提道次第一步步走。就像學院裡很多修行人,在長年聞思修行、積資淨障之後,他們的修行之路才會變成通途。所以我建議,最初傳法時,應以基礎法門為主。

 

第三,希望藏地大德去漢地時,以素食為主,最好不要在大眾面前公然吃肉,否則,藏傳佛教的形象會由此受到嚴重損害。前不久,在雪域寺院高僧大德參加的一個研討會上,有一位堪布指出,他所在寺院的一個木匠說:如果要皈依,他不會皈依藏傳佛教,而是要皈依漢傳佛教。唯一的原因是,藏傳佛教的很多上師吃肉!一個木匠的智慧是有限的,他不瞭解,自古以來,藏傳佛教素食的大德非常眾多。但是,從一個工人嘴裡說出這樣的話,值得我們深思!

 

在青海舉辦的另一個佛教研討會上,一位法師說,有的上師認為:“因為眾生可憐,我要和它結緣,如果吃一點肉,我就能超度它。”對此,一位堪布開玩笑似地反駁:“吃肉只是與六根中的舌根結緣,除了舌根,還有五根,為什麼你不能眼睛看它一眼;敲一敲肉,耳朵聽一下它的聲音;鼻子聞一聞;手摸一摸?這些都是結緣的方式。難道這樣不能超度,非要吃它的肉不可嗎?”

 

有些弟子也說:“上師啊,你應該好好地吃一頓,邊吃邊為它超度,不然,眾生也太可憐了!”我們承認,有的弟子對金剛上師有著非同一般的信心。但是,有些佛教徒也可能過於愚癡和盲目了。

 

現在,以學院為主的藏地大德都在宣導斷除肉食,總的來說,藏傳佛教正在改變舊有的習俗,向素食轉變。但是,也有些上師偷偷摸摸地去漢地,在不同的場合大吃特吃,並大肆讚歎吃肉的行為。一些學會甚至學院的出家人也不辨是非,隨聲附和。佛陀在大量經教中說,吃肉就斷絕了大乘的種性。如果你實在業力深重、煩惱難忍,不吃不行,我們也沒有辦法。我們不敢說,只要是佛教徒,一律都不許吃肉。有的地區也有其特殊的情況。但是一般來說,漢傳佛教的素食觀,才是最令人讚歎的,漢地信眾在這方面的行持也格外清淨。

 

有的書中說:“吃肉就是吃眾生的生命。”確實如此。我並不是說,所有的藏地大德都必須這麼做,這只是我的一個小小建議。現在是21世紀,人人都有言論自由。我相信上師們不會生氣,包括上師的弟子們,也不會因此勃然大怒。假如他們真的遷怒於我,我也沒有辦法。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9/23 下午 12:43:44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