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慈誠羅珠堪布:下等根基的觀想方法。需要借助觀想部分的細節圖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1842)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6/12 上午 10:30:16
--  慈誠羅珠堪布:下等根基的觀想方法。需要借助觀想部分的細節圖

多數人會深受兩個問題的困擾,一個是觀想不清楚;第二是打坐的時候心靜不下來。

心靜不下來,需要修寂止的修法。觀想不清楚,則是因為觀想的修行不到位或不懂觀想方法和技巧。在《慧燈之光》的《金剛薩垛修法》當中,曾簡單地講過這個方法,下面再有針對性地強調一遍。

剛開始修生起次第的時候,需要一個外在的對境,如果沒有這個因素,純粹依靠內心去想像,只有上等根基的修行人才能做到,其他人很難憑空臆想出佛菩薩的形象。

但目前的現狀卻令人啼笑皆非,無論根基如何,所有人都是按照上等根基的觀想方式在修,根本不依靠任何外緣,所以結果肯定會失敗。

此處所說的外在對境,就是唐卡。修金剛薩垛修法,需要金剛薩垛的唐卡;修文殊菩薩的修法,需要文殊菩薩的唐卡……先看唐卡,然後不看唐卡憑記憶觀修,最後把唐卡中的佛像遷移到自己身上,也即把自己的身體觀想為本尊,這樣一步一步地修。

觀想用唐卡中的佛像尺寸,一定要符合《造像度量經》中所規定的標準。另外,觀想用唐卡與普通唐卡的構圖也有所不同。普通唐卡除了中間的主尊之外,周邊還有很多傳承上師、佛菩薩、供品等等;觀想用的唐卡就只允許有中間的主尊,而不能有太多干擾視線的圖案。在準備好唐卡之後,還要經過開光,這樣才可以用於觀修。

具體修的時候,先將唐卡掛在採光比較好的地方,既不能因逆光而過暗,也不能因光線直射而過亮,並在唐卡前供一些簡單的供品,然後在唐卡前面以毗盧七法坐姿坐下來,再全神貫注、目不轉睛地凝視唐卡。首先觀看唐卡的整體,然後觀看佛像的細節——面部、身體(左手、右手、左腿、右腿)、首飾、衣服等等。自己感覺比較熟悉的時候,就把眼睛閉上,看能不能在眼前顯現出剛才所觀想的佛像。如果能觀想,就儘量閉著眼睛觀想;如果還不能觀想,就要睜開眼睛繼續觀看唐卡。

觀想細節有三種方法:

第一種,是上等根基的觀想方法。不需要任何外在因素,只是心裡直接觀想。比如觀想忿怒金剛額頭上的第三只眼睛時,心裡一下子就能非常清楚地觀想出來;

第二種,是中等根基的觀想方法。觀想的時候,不是依靠唐卡,而是依靠自己的聲音、語言來觀想,嘴裡念念有詞地提醒自己:佛的眼睛有五種顏色,中間的瞳孔很黑,然後是白色,最後是紅色等等,不一定要什麼儀軌,就是用普通的語言也可以,邊說邊觀想。就象觀想時念儀軌所起的作用一樣——僅念不觀沒有用,僅觀不念也很難。念的速度一定要慢。

第三種,是下等根基的觀想方法。需要借助觀想部分的細節圖。比如給佛像的眼睛拍照或掃描後放大,之後列印成觀想用的圖片。然後按照前面觀想整體的方式反復訓練。
真正修生起次第的人就是這樣觀想的,而不是像我們一樣,觀想的時候只能想出一個模糊而大致的形象。

開始的時候,睜開眼睛看佛像的時間要長,閉上眼睛觀想的時間要短,之後慢慢延長閉眼觀修的時間。按照以前修行人的慣例,如果一天修四座,則白天的兩座,是借助陽光觀看佛像與閉眼觀想交替進行;清晨與晚上的兩座因為光線太暗,故只能閉著眼睛觀想。現在不一樣了,即使是夜晚,燈光也很亮的,所以我想白天晚上都一樣,應該可以隨意安排。

如果觀想的時候,有些地方比較清楚,有些地方比較模糊,就要反復觀看模糊的部分。如果觀想的佛像和顯現的佛像不一致——觀想一個坐著的佛像,閉著眼睛顯現出來的,卻是站立的佛像;或者觀想一個芝麻大小的佛像,卻顯現出一個很大的佛像;觀想一個彩色的佛像,閉著眼睛觀想出來的,卻是黑白的佛像等等,還是要反復、認真地觀看佛像,之後觀想變形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在觀想清楚以後,為了鍛煉禪定工夫,還需要觀想佛像的行、住、坐、臥等各種姿態;或者將佛像觀為一座山那麼雄偉,或一粒芝麻那麼微小等等,如果能達到觀想自如的境界,就算達到觀想標準了。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6/12 上午 10:30:48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6/12 下午 10:31:03編輯過]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6/12 上午 10:33:0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6/12 上午 10:36:53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6/12 上午 10:38:1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6/19 下午 12:32:09
--  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簡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簡介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一九六二年出生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一九六九年在當地小學學習漢語文,一九八四年於藏區之佛法重鎮──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出家。並依止當代最偉大的心靈導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潛心深入經藏,刻苦學習。經過十幾年的努力精通顯宗五部大論及密宗之續部,獲得堪布學位。

二十年來於學院中擔任教學重任,培育出為數眾多的僧才。九十年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臺灣等地弘法。近年來,更深入各藏區宣導戒殺放生、護生救生、素食、環保的理念,同時講授基礎佛學正見,深化信教群眾對佛法的認知。同時,為了弘揚民族文化,又積極於藏區建立圖書館,創辦學校,邀請五省藏區專家學者,歷時五年,編纂漢藏英新詞辭典,負責主編工作。目前已出版《漢藏英常用新詞語圖解詞典》和《漢藏英常用新詞語詞典》。

近十多年,更深入研究西方科學、哲學、……,期以更貼近現代人的方式弘揚佛教文化。

於馬不停蹄的弘法之餘,仍勤寫不輟,目前出版品中:

藏文著作有:北京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堪布慈誠羅珠全集》四大本、《東西方文化對談》、《及時雨》。

中文著作計有:慧光集叢書9本,《前世今生》(《慧光集》15)、《正見》(《慧光集》21)、《五加行開示錄》(《慧光集》22)、《佛教世界觀》(《慧光集》26)、《菩提道金鑰》(《慧光集》33)、《智悲薈萃》(《慧光集》40)、《終生修行指南》(《慧光集》42)、《顯密萃要》(《慧光集》46)、《讚法界頌略釋》(《慧光集》50);《輪迴的故事》(臺灣橡樹林出版);《佛教──迷信or智信?!》、《解開藏傳佛教的神奇密碼》、《揭開藏傳佛教的神秘面紗》、《不可不知的真相──四法印》、《當心經遇上量子物理》(喇榮文化事業出版社出版)、《慧燈之光》系列叢書。

英文著作有:《From Believers to BodhisattvasThe Lecture of Khenpo Tsultrim Lodro》。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6/19 下午 12:32:50
--  

敬錄自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於20087月香港法會中之開示

你們一些人還請求我做你們的上師等等。當然,我自己作為一個修行人,與別人分享佛法上的知識是在修布施。從這一點上講,是的,我要盡我所能來教授。但是,如果你是想找那種可以依賴的靈性人物,我不得不告訴你,我大概是最不可依靠的人之一。大多數時候你連我在哪兒都不知道。事實上,我的親信助手,他們知道的最晚也最少。不過,如果你覺得你已經成為了我的學生,那麼我也想告訴你,你想要去找多少個上師都可以。事實上,我會鼓勵你這麼做。實際上,現今還有一些很偉大的大師住世。他們有些甚至還相當年輕。例如在中國,你們可以仰賴諸如四川的堪布慈誠羅珠這樣的大師們。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6/19 下午 12:33:02
--  

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長壽祈請文

嗡梭第

冉將才利圖傑滇畢推    無量長壽佛之發心真諦力

慈誠南達羅珠嘉切襄  具有清淨戒律、智慧廣博且

隆多秋吉盎欽卓雜巴    能令教證法之大鼓響起者

夏丹喇欽成利即玖記    長久住世弘偉事業願增長

因噶陀仁珍千寶及旺多珠古圖登諾布等之敦請,吉祥薩迦晉札達欽(薩迦達欽法王)所發之願。願如是成就!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6/19 下午 12:33:40
--  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弘法網站

 

http://www.cclzfjwh.com/index.shtml

慧燈之光

http://blog.sina.com.cn/cichengluozhu

慈誠羅珠堪布博客

http://www.weibo.com/cichengluozhu

慈誠羅珠堪布微博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4/6/19 上午 07:52:2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