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捷運慘案】為慘死者修法,慘死者神識重覆慘死過程急需救助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1532)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5/23 上午 07:36:03
--  【捷運慘案】為慘死者修法,慘死者神識重覆慘死過程急需救助

應為慘死者修頗瓦法,慘死者神識重覆其死過程急需救助

 

1.    可以的話在其過世地點修(不能的話觀想)

2.    觀想從諸佛或聖者身上發出巨大的光,灑下他們的一切慈悲和加持。

 

如何幫助亡者(西藏生死書 摘錄)

 

蔣揚欽哲仁波切的夫人康卓·慈玲·秋瓏常常說,如果你真有善心,發心也純正,然後為某個人祈禱,那麼祈禱的力量將會很大。因此,你要有信心,如果你深愛的人過世了,而你也以真愛和誠意為他們祈禱,你的祈禱將非常有力。

修頗瓦法最好和最有效的時間,是在肉體被碰觸或移動之前。如果這一點辦不到,就在他過世的地方修頗瓦法,或至少在心中很清晰地觀想出那個地方。在亡者、過世的地方和過世的時間三者之間,有強力的關聯性,尤其是在巨大衝擊或不幸狀態下過世的人更是如此。

誠如我所說過的,在受生中陰中,亡者的心識每個星期都會經歷死亡的經驗,而且都是在每個星期的同一天。因此,你必須在四十九天期間內的任何一天,而特別是在亡者過世後的每隔七天,為他修頗瓦法或其他法門。

每當你想到過世的親友,每當他的名字被提到時,就把你的愛心送給他,然後專心修頗瓦法,隨你的願,多久和多少次都沒關係。

那些死於暴力或意外的人特別需要幫助。被謀殺者、自殺者、意外事故死亡者或死於戰爭者,會很容易被他們的痛苦、怨懟或恐懼所征服,也許會被拘禁在實際的死亡經驗中,無法繼續再生的過程。因此你應該為他們更強力地修頗瓦法,更強力、更熱誠地修法:

觀想從諸佛或聖者身上發出巨大的光,灑下他們的一切慈悲和加持。觀想這道光流到亡者身上,整個淨化他們,把他們從死亡的混亂和痛苦中解脫出來,施給他們深度、持久的安詳。然後,全心全意觀想亡者化成光;同時,他已經被治癒和解脫一切痛苦的心識生起,永遠與諸佛的智慧心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許多訪問過西藏的西方人告訴我下面這個他們親眼目睹的事件。有一天,有一位走在路旁的西藏人被卡車撞倒而當場死亡。有一位碰巧路過的僧人很快走過去,坐在亡者的旁邊。他們看到那位僧人把身體靠近亡者耳邊念咒;突然,他們很訝異地發現亡者又蘇醒過來。於是,僧人開始修法,他們認得出是意識轉換法,引導他平靜地死去。到底是怎麼回事?很明顯的,僧人已經知道亡者的意外死亡讓他受到極度驚嚇,因此僧人迅速地修了法:首先是把亡者的心從焦慮中解脫出來,然後利用頗瓦法,把它轉到佛土或善道。對旁觀西方人而言,這位僧人只不過是普通人而已,但這個不尋常的故事顯示,實際上他是功夫上乘的修行人。

我們能夠對亡者幫助的不只是禪修和祈禱而已。我們可以用他們的名義佈施,説明病人和需要的人。我們可以把他們的財物佈施給窮人,佈施給醫院、救援計畫、臨終關懷或寺廟等機構。

我們也可以贊助同參道友的修行活動,或護持大師在菩提迦耶等聖地所舉行的法會。我們可以替亡者點燈,或支援與修行有關的藝術作品。在西藏和喜馬拉雅山還盛行放生活動。

記住要把這些慈善佈施的功德回向給亡者,甚至給一切的亡者,讓他們轉生善道,並在下一世有好的環境。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5/23 下午 07:45:25編輯過]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5/23 上午 07:37:22
--  

每當你想到過世的親友,每當他的名字被提到時,就把你的愛心送給他,然後專心修頗瓦法,隨你的願,多久和多少次都沒關係。

 

每當你想到亡者的時候,另一件你可以做的事就是立刻念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OM MANI PADME HHUNG,西藏語發音為Om Mani Peme Hung),可以淨化導致再生的每一個煩惱;或者,你也可以念無量光阿彌陀佛的咒:嗡阿咪得瓦日(OM AMI DEWA HRIH),接著修頗瓦法。

 

但不管你是否對親愛的亡者修法,永遠不要忘記中陰身的心識特別銳利;只要把善念導向他們,就有最大的利益。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5/23 上午 07:43:03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祈願上師三寶大悲加持慘死眾生往赴極樂國


中陰願文(蓮花生大士造)

中陰願詞

向諸佛菩薩求助之願詞

中陰救畏願詞

中陰度險願詞

六中陰根本頌

 

 

 

中陰願文 蓮花生大士造 (助念往生儀軌)

 

(一)向諸佛菩薩求助之願詞(三遍):

 

在自己即將死亡之際或于平時,應向諸佛菩薩求助。具體內容為:

 

于三寶前敬獻真實圓滿供品與意幻供品,手持妙香,並以強烈信心作如下猛厲發願:

 

安住十方之諸佛菩薩,具大悲者,具大智者,具明眼者,具大慈者,眾生救主,祈以大悲蒞臨於此,享用此等真實圓滿與意幻供養。

 

汝等大悲聖尊,擁有不可思議之遍知智慧、大慈大悲、所作事業與救護之力。

 

汝等大悲聖尊,於“某某(亡者姓名)”自此世界前往他方世界,辭別此世、作大遷移、缺失友伴、苦不堪言、無依無怙、舉目無親、此生隱沒、投生他道、走進黑暗、慘墮險地、深陷密林,為業所驅、遊蕩荒野、漂泊重洋、業風吹送、漫無目的、入大沙場、大魔所纏,於閻羅卒生大驚懼,以業墮入來世,不由自主、孤苦伶仃、獨自前行之際,願汝等大悲聖尊為“某某”作無皈依處者之皈依處、怙主、救助者,從中陰幽暗中獲得救護,從業力赤風中得以回轉,從閻羅大畏懼中得到救援,于中陰大關隘中獲得護送。

 

願汝等大悲聖尊此時大悲無有枯竭,擔當援軍,不舍眾生於三途,令其不失犯誓言,迅速發出大悲之力。祈請諸佛菩薩為“某某”所發之大悲方便威力永不消減,以大悲攝持,令眾生不為惡業所驅。

 

祈請三寶拯救中陰苦難!

 

(二)中陰救畏願詞(一遍):

 

嗚呼! 吾壽引業窮盡時,

 

此世親眷無助益,獨自踽踽漂中陰,

寂猛佛發悲力已,願除無明深幽暗。

別離密友孤身行,自境空影現形時,

諸佛發出大悲力,願無中陰驚怖難。

顯現明慧五光時,無畏無懼知自現。

顯現寂猛色身時,自信無恐識中陰。

感受惡業苦報時,願寂猛佛掃諸苦。

法性自聲雷鳴時,願成大乘妙法聲。

無怙跟隨業行時,願寂猛佛佑吾等。

感受習氣業苦時,願現明樂三摩地。

化生有之中陰時,願無顛倒魔授記。

何處以心能至時,願無惡業迷亂怖。

兇惡猛獸咆哮時,願成六字之法聲。

雨雪風暗所驅時,願見明慧之天眼。

同類中陰諸有情,願無妒忌生善趣。

饑渴煩惱交迫時,願無饑渴寒熱苦。

若睹來世父母合,願見寂怒之父母。

投生自在能利他,願得相好殊勝身。

吾獲來世妙男身,願見聞者速解脫。

一切惡業不跟隨,願諸福德隨且增。

何處投生諸生中,願見宿世之本尊。

初生通言行念宿,願得不忘陀羅尼。

大中小之諸功德,願稍見聞即通達。

生於何處皆吉祥,願諸眾生得安樂。

寂怒佛汝身如何,眷屬壽命及刹土,

殊勝善妙相如何,願我等亦如是成。

普賢寂怒大悲心,法性清淨諦實力,

咒師專修之加持,願所發願如是成。

 

(三)中陰度險願詞(一遍):

 

頂禮上師本尊空行諸尊!祈以大慈作引路,

 

吾因迷漂輪回時,祈請傳承師指引,

不懈聞思修光道,佛母空行做後盾,

祈度中陰怖狹道,送往圓滿正覺位。

因猛愚癡輪回時,祈請毗盧遮那佛,

引往法界智光道,空自在母做後盾,

祈度中陰怖狹道,送往圓滿正覺位。

因猛嗔恨輪回時,祈請壞有金薩尊,

引往圓鏡智光道,佛眼佛母做後盾,

祈度中陰怖狹道,送往圓滿正覺位。

因猛傲慢輪回時,祈請寶生佛父尊,

引往等性智光道,瑪瑪各母做後盾,

祈度中陰怖狹道,送往圓滿正覺位。

因猛貪戀輪回時,祈請壞有無量光,

引往妙察智光道,白衣佛母做後盾,

祈度中陰怖狹道,送往圓滿正覺位。

因猛嫉妒輪回時,祈請壞有不空成,

引往成作智光道,誓言度母做後盾,

祈度中陰怖狹道,送往圓滿正覺位。

因猛習氣輪回時,祈請持明勇士尊,

引往俱生智光道,佛母空行做後盾,

祈度中陰怖狹道,送往圓滿正覺位。

因猛迷現輪回時,祈請寂猛諸佛尊,

引往遣除怖畏道,怒空自在做後盾,

祈度中陰怖狹道,送往圓滿正覺位。

嗚呼!

虛空諸界不為敵,願見藍色佛刹土;

一切水界不為敵,願見白色佛刹土;

一切地界不為敵,願見黃色佛刹土;

一切火界不為敵,願見紅色佛刹土;

一切風界不為敵,願見綠色佛刹土;

一切虹界不為敵,願見佛種種刹土;

聲光光芒不為敵,願見寂怒浩瀚刹;

願知諸聲即自聲,願知諸光即自光,

願知光芒自光芒,願悟中陰之自性,

願能現前三身刹。

(四)六中陰根本頌(一遍):

 

嗚呼!

此生中陰現前時,壽命無常斷懶惰,

趨入不懈聞思修,現心轉道現三身,

僅獲此番人身時,絕非悠閒散漫時。

嗚呼!

夢之中陰現前時,不作放逸愚躺臥,

無散正念性中住,依夢修煉幻光明,

莫若旁生酣癡眠,應當夢明融合修。

嗚呼!

禪定中陰現前時,斷除懶散迷亂眾,

無散無執離邊住,當獲穩固二生圓,

棄離瑣事專修時,勿受煩惱迷亂牽。

嗚呼!

臨死中陰現前時,於一切法斷貪執,

憶念竅訣無散住。自明遷往無生界,

臨離有為血肉身,了知無常幻化性。

嗚呼!

法性中陰現前時,于諸現象斷畏懼,

認識諸現皆自境,當知悉為中陰相,

將遇重大關要時,莫畏自現寂怒眾。

嗚呼!

有之中陰現前時,心存專注之期望,

精勤銜接餘善業,阻止胎門憶回遮,

乃需真誠淨見際,觀佛父母斷嫉妒。

忽視死亡拖延者,頻忙此生無義事,

此生空返極荒謬。真正急需乃正法,

此時此刻何不修?成就上師如此言,

師教若未存自心,豈非自欺自己者?

祈願至尊三寶救度中陰之劇苦!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5/23 上午 09:54:29
--  

頂果法王

有一些不可思議的口訣教導,更加詳細地解釋如何使這個修行法門更有效力。首先,重要的是,對一切有情眾生生起一種深刻的溫暖、感性和慈悲。為了做到這一點,可以先想一想一個曾經對你非常慈愛的人;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這個人可以是你的母親。意念和思量她的仁慈——她如何賦予你生命,如何忍受懷孕的不適和分娩的疼痛,在你成長的過程中,她如何不遺餘力地照顧你。她隨時準備為你做任何的犧牲,把你的福祉放在她自己的福祉前面。

 

當你感受到強烈的慈悲時,按部就班地想像她正在經歷六道輪回的痛苦。在地獄道之中,她一再被殘忍地殺害,然後死而復生;她被丟入一個盛著滾燙的、融化的青銅的大鍋之中;在你的眼前,她忍受著痛苦。接著想像她投生為餓鬼,全身皮包骨,而且十二年來,連看見食物的機會都不太多,她把手伸出來,對你哀求地說:“我的孩子,你有沒有什麼可以給我吃的?”想像她投生為動物,一頭受到驚嚇、被獵人和獵狗追逐的雌鹿。在驚慌之中,她從高高的懸崖跳下以擺脫獵人和獵狗的追逐。她落下懸崖,帶著無法忍受的痛楚,全身骨頭碎裂,她仍然活著,卻無法動彈,直到她死于獵人的刀刃之下。

 

繼續想像她快速地經歷一連串、一個情境接著一個情境的痛苦。一種強烈的慈悲感受將無法壓制地湧上你的心。在那個時刻,把那種強烈的慈悲轉向一切有情眾生,瞭解到每一個眾生必定有許多次曾是你的母親;他們如你今生的母親一般,值得擁有相同的愛與慈悲。重要的是,你要把所有被你視為敵人或招惹麻煩的人包括在內。

 

深刻地思量所有眾生在輪回苦海中永無止境流浪時所經歷的一切。想一想年邁體弱、無法照料自己的人;想一想生病、承受痛楚的人;想一想絕望貧困、甚至缺乏最基本必需品的人;想一想經歷饑荒和饑餓、忍受饑渴之極度痛苦的人;想一想眼盲的人,以及心靈匱乏、亟需佛法之養分,看不見真相的人。想一想不斷因為貪欲和嗔恨而瘋狂,成為自心的奴隸的人。想一想不斷傷害彼此、沒有任何喘息的人。觀想一切有情眾生聚集在你的前面,讓他們所承受的各種痛若栩栩如生地在你心中生起。

 

你懷著強烈的慈悲感受,開始修持自他交換法。剛開始,把焦點放在你最痛恨的敵人身上,或放在替你帶來許多麻煩和困難的人身上。想像你呼氣的時候,所有的快樂、生命力、功德、好運、健康和享受,都以清涼、撫慰、明亮的白色甘露,隨著你的呼氣帶給那個人,接著祈願:“願這甘露流向我的敵人,完完全全送給我的敵人!”觀想你的敵人收攝了白色甘露;這白色甘露提供他所需的一切。如果他的壽命是短暫的,那麼想像他的壽命被延長了。如果他需要金錢,那麼想像他變得富裕了。如果他生病,那麼想像他痊癒了。如果他不快樂,那麼想像他充滿了喜悅而想要歡唱舞蹈。

 

吸氣的時候,想像你的敵人所擁有的一切疾病、障礙和心毒,都以一個黑團的形式被你吸入,因此他完全解除了所有的痛苦折磨。想像他的痛苦來到你的面前,如同山嵐被風吹送那般容易。把他的痛苦吸入體內時,你感到極大的喜樂,交融了空性的覺受。

 

為你所觀想的、在你面前的無量眾生做同樣的事情。把你所有的快樂送給面前的眾生,承擔他們的痛苦。一再地重複這個法門,直到它成為你的第二天性為止。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5/23 上午 09:58:31
--  
頂果法王

概括來說,我們要懷有強烈的慈悲心,想像所有眾生的痛苦融入自身。同時把過去、現在、未來的身體、財富和善行回贈給他們。如果看到眾生得到快樂,善行增長,我們應該不斷隨喜。

 

  如果我們依循以下本續偈頌的訣竅,我們將能夠輕易做到交換快樂與痛苦的觀想:

 

  

 

彼二乘呼吸。

 

  

 

  觀想你最憎恨的人在你前方。當你呼氣時,你一切的快樂、善行和財富,如同風吹霧氣般離開自己,融入敵人之中。因此,他從痛苦中解脫,充滿喜悅,如同投身西方極樂淨土一般快樂。當你吸氣時,他所有的痛苦、惡行和障礙,如同風中塵沙般沉入我們的體內。想像他的痛苦真實地落在我們身上,要感受那重量,如同自己身負重擔。隨著練習,觀想會愈來愈容易。長期從事如此的禪觀,月複一月,年復一年,你就會習以為常,你的覺受也會有所增長。

 

  

 

西方極樂世界淨土(Pure Land of Dewachen:阿彌陀佛(無量光)的淨土。淨土就是佛菩薩之覺醒願力,相應于眾生功德所顯現的境域或世界。投生淨土的眾生可以迅速走向證悟,永遠不會墮入輪回下三道。我們也應該瞭解,任何當下智慧所覺知的地方,其實就是淨土。

 

 

 

  在過去的時代,堪千·劄西·歐薩(Khenchen Tashi Oser)的一位弟子在山中隱居。當他家中一位僕人過世時,他為僕人祈請。一天晚上,他夢到僕人投生地獄道中的一個熱地獄。醒來之後,這位隱士直接去找堪千·劄西·歐薩,向他說明這個夢境,請求他為已故的僕人祈請。

 

  堪千·劄西·歐薩回答:“我會為他祈請的,但你應當同時修持自他交換的觀想。如果你能夠持續地修持,他將會從地獄道中解脫出來。”

 

  隱士回到山洞,精進修持自他交換的觀想。七天后,他全身長滿水泡。他認為這是一種徵兆,於是他又去找堪千·劄西·歐薩。

 

  “你要我修持自他交換,”他告訴上師,“現在我的身體仿佛被火焚燒一般,全身長滿水泡。”

 

  “這只是一個徵兆,”堪千·劄西·歐薩說,“那個僕人已從地獄道中解脫。這也表示,你真的有能力以自己的快樂來交換他人的痛苦。”

 

  如果我們希望從這個修行法門中獲得真正的利益,我們應當持續修持,直到這類的徵兆生起。

 

  阿宗·竹巴的弟子在修持自他交換法時——藏文稱之為“通林”(tonglen),特別以犯下許多深重惡行的人為觀想物件。在修持過程中,他們過去禪修所獲得的領悟和覺受,常常會被蒙蔽,感覺障礙增加。如果出現這種徵兆,不要認為我們在未來會承受痛苦。格西卡拉·貢千一輩子都祈請:“願我代替那些積聚惡業的眾生,投生地獄道。”他在晨昏重複這個祈願。但就在他圓寂之前,他說:“我的願望沒有實現!因為看樣子,我要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無論我朝哪裡看,眼中所見盡是花團錦簇的花園和花雨。雖然我一直祈請,願所有眾生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自己代替他們投生地獄,但看樣子,我是去不成了。”這就是自他交換的成果。

 

  

 

阿宗·竹巴(Adzom Drugpa1842-1924):蔣揚·欽哲·旺波的弟子,第二世蔣揚·欽哲·卻吉·羅卓的老師,也是頂果欽哲法王的老師。他是一位伏藏掘取者,尋找佛法寶藏的人(見③),是寧瑪傳承中一位極重要的上師。

 

格西卡拉·貢千(Geshe Karak Gomchung):十一世紀噶當派大師,波托瓦(Potowa)的弟子。

 


--  作者:倫倫
--  發表時間:2015/1/21 上午 02:00:1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