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達真堪布: 你家也可以是道場,是寂靜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1396)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4/5/15 上午 09:54:30
--  達真堪布: 你家也可以是道場,是寂靜處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廟之一的拉卜楞寺,有上千僧人在風雪之中打坐!)
 

達真堪布~~~具足修行條件的地方就是寂靜處
~~~

  

修行,要到寂靜處去。到了寂靜處,就遠離了生惡的對境,煩惱自然就會減輕,善根自然就會增長。
 

寂靜處有外在的寂靜處,也有內在的寂靜處。心能大自在、能安住、不散亂,這就是內在的寂靜處。能夠把自己的心安住於本來具有的覺性當中,這才是最究竟、最了義的寂靜處。若是你能把握住你自己的這顆心,若是你不會受外在的影響,處處都是寂靜處。若是自己沒有把握住,沒有那種內心的安住,哪裡都不是寂靜處。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一定要靠外在的寂靜處,才能到達內在的寂靜處。
 

外在的寂靜處並不一定是山洞、寺院,也可以讓自己的家變成寂靜處,變成壇城、道場。我們可以遣除修行上的一些違緣,尤其是家裡的一些違緣。家庭內部的關係搞好了,家人不會給你製造違緣,甚至還會幫助你、支持你。你在家裡每天也可以上網聽課、做課、共修、親近上師、認真學修、解脫成佛。這樣說來,自己的家也算是寂靜處。但是有的人沒有處理好家庭內部的關係,讓家人生起了煩惱,他們給你製造違緣和障礙,這樣你的家就不是寂靜處了,你就應該出離。但是出離也不是讓你離開家,或者捨棄家人,而是讓你處理好與家人的關係。問題出在自己身上,所以要從自身做起,功夫下在自己身上,去改變自己,這樣才能改變周圍環境,才能改變別人。這樣堅持做下去,他們也會逐漸理解你,甚至會支持你。
 

什麼叫做道場?有道的場所就是道場。在家裡能夠如理如法地學法修行,沒有任何障礙和違緣,你的相續中有道了,你的家也屬於道場。什麼叫壇城?壇城就是佛國,就是諸佛菩薩所在的地方。若是你自己有信心,有智慧的話,你自己的家也是淨土,也是佛國,也有不計其數的佛、上師、本尊與菩薩,自己的家也是圓滿的壇城。要這樣去學、去認識、去轉變。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5/19 上午 10:09:11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