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宗薩欽哲:這世上我從未見過任何像這樣的東西!《噶瑪巴神變圖》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0501)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3/14 上午 11:15:55
--  宗薩欽哲:這世上我從未見過任何像這樣的東西!《噶瑪巴神變圖》

 
在楚布寺時,我幸運地見到了《百妙行大畫卷》(The Great Scrolll Depicting the Hundred
Wondrous Deeds);我將它視為這個世界上有意義的藝術作品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例證之一。在這件一幅接一幅的巨大畫卷中,描繪了第五世噶瑪巴在中國皇帝的宮廷裡,所展現的一百種神跡;它的內容文字則是以中文、蒙古文、藏文,以及一種我不認識的文字,共四種語言所寫成。
 
這部驚人的畫卷比四十只張開的手臂還要長,有好幾尺高;上面畫著六十位阿羅漢,他們是現身於低垂濃密雲團上的聖者;再加上灌頂期間,發生于皇帝私人起居室裡,包括皇帝如何見到本尊的壇城,以及那天升起了三個太陽等所有神奇事蹟。
 
我一直都不知道這幅畫卷的存在,直到宗薩·欽哲來到楚布寺,並要求看它時,我才曉得。當我們攤開畫卷的時候,宗薩·欽哲評論道:“在這個世界上,我從未見過任何像這樣的東西!當其他大師在中國皇帝那裡時,也展現了神跡,卻也沒有像這樣。”有一天早上,宗薩·欽哲和我流覽了整幅畫卷,並且從頭到尾細讀了所有解說。
 
我聽說這副畫卷被做成了三幅複本:一幅在中國皇帝宮廷、一幅在楚布寺,另一幅則在許多世紀以前就毀于祝融。圖畫上有十九個由皇帝親自蓋下的認證印璽。這幅畫卷如果能以書本的形式保存,肯定會很棒。
 
我也試圖取笑帝亞·珠彭沒有將這幅珍貴的畫卷帶出來。不過,他再度反駁道:“你有什麼資格說我不是個強悍的人?你認為當我們出生入死時,你卻閒散地坐在錫金,這就強悍了嗎?”
 
我對那番話能說什麼呢?
 
不過,我接著又記起了某件事,再次逗弄了他一下,我說:“那麼是誰打包噶瑪巴的行囊呢?我聽說有一百名腳夫,卻只扛著糌粑粉、乾酪與幹肉片。難道你就不能把一袋食物換成畫卷嗎?難道你不知道不丹國王已經表示願意當功德主了嗎?有誰會在國王擔任贊助人時餓死呢?既然我說到了這件事,其他所有被拋在後頭的身、語、意信物又該怎麼說呢?”
 
所有的玩笑擱在一旁,我真的很擔憂這件珍貴的寶物已經遺失了。不過,後來我發現它安然無恙地存放在錫金。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3/14 上午 11:29:37編輯過]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4/3/14 上午 11:20:41
--  

《大成就者之歌:祖古·烏金仁波切靈修回憶錄》


--  作者:倫倫
--  發表時間:2016/10/9 上午 10:40:1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