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轉貼】吉美林巴尊者: 什麼是好的弟子?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0215)

--  作者:Big-sam
--  發表時間:2014/2/23 上午 09:08:28
--  【轉貼】吉美林巴尊者: 什麼是好的弟子?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一個純正的弟子,不管什麼時候信心都不會有變化,內心非常穩定,不管身體遇到什麼勞累、性命遇到什麼危險,信心絲毫不會動搖。這種弟子完全不會有自私自利的想法,為了上師,即使身體辛苦勞累、性命受到危險,仍然承事侍奉上師。對於上師所講述的內容,不管好壞,完全聽進去,絲毫不想自己的利益。不管什麼時候,所想的純粹都是根本上師。如此具信的弟子,即使沒有接受過律儀或誓言,僅僅靠著這種信心,仍然算是非常好的弟子。

在釋迦牟尼佛時代,許多弟子因為對佛具有堅固的信心,因此解脫三界輪迴;但也有很多弟子絲毫沒有信心,這種情況,就算是佛,也沒有辦法利益他們,因此,因信心退失而墮入地獄的弟子也有很多。

在西藏,蓮花生大士的情形也是如此,很多弟子對蓮花生大士的信心非常強烈而成就了佛果;而對蓮花生大士產生邪見,絲毫沒有信心,因此而墮入地獄的人也很多。

上師或佛陀會不會認為自己非常重要,應該要去利益眾生;或者認為自己根本不重要,不能去利益眾生?沒有這種情況。主要是弟子本身信心的強或弱,才會造成上師或佛陀利益弟子有大小的區別。

大佛尊阿底峽到達西藏,在那裡住了很多年,經常有西藏人前來拜見他,請求他的救度。這時,阿底峽尊者總是合掌向他們請求:「請對我產生信心!」如果沒有信心,即使是佛菩薩親自降臨,對他們也不能夠產生利益。

因此,信心非常重要,如果我們擁有了信心,即使沒有其它能力,單單靠著信心,仍然可以脫離三界輪迴,得到解脫。最殊勝的弟子就是「唯賴信心得解脫」的情況。

其次,第二種是努力學習,有了一點學問,對於上師依然有恭敬之心。

一般來講,前面第一種沒有什麼功德能力,只有靠著信心而得到解脫,這種弟子只存在於佛陀時代、蓮花生大士時代,在現代這麼惡劣的時代裡,可以說沒有這種弟子。

現代的弟子是什麼情況呢?有一點信心,也有一點聰明智慧,讀了一點佛經典籍,對眾生也有一點慈悲心;內心也求了皈依戒律,或居士、沙彌、比丘戒律,得到律儀;或者請求得到了密咒乘的灌頂,在密咒乘的教法中,誓言沒有衰損,身口心三門能夠寂靜調伏,而且心胸非常開闊。

心胸開闊非常重要,因為一位上師往往有許多弟子,若弟子們心胸不夠開闊,彼此間一定會有很多紛爭,一旦彼此間有紛爭,誓言就不算是純正了。所以心胸應當非常開闊,而且沒有怪吝之心,才能對上供養三寶、對下布施乞丐窮困者,積聚福報。同時,這位弟子對於上師的眷屬和其他弟子等,都認為非常好,能夠以清淨之心來對待,自己能夠知慚知愧,這樣就算是一個純正的弟子。

摘自作者:遍智吉美林巴---《本智光照:功德寶藏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