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講記03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40014)

--  作者:解脫之門
--  發表時間:2014/2/10 上午 06:43:12
--  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講記03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第三課


 

下面講解極樂世界的大地莊嚴:


 

「又,舍利子!極樂世界淨佛土中,周遍大地真金合成,其觸柔軟,香潔光明,無量無邊妙寶間飾。」


 

另外,舍利子!在極樂世界這個清淨佛土當中,大地全部由真金合成。整個大地的觸感非常柔軟,腳踩下去的時候,就像踩到棉花一樣,頓時陷下去,隨後又會彈起來。而且從大地當中會散發出微妙的芳香,清潔、光明。大地裡面有無量無邊的妙寶,交錯在一起作為莊嚴。


 

「真金合成」,極樂世界的地面由真金合成。當然,這也只是為了表明大地的品質最為殊勝,以人類的最貴重的真金來講。實際上以娑婆世界裡的珍寶,根本無法形容極樂世界的妙寶莊嚴。


 

「其觸柔軟」,這種珍寶大地也具足色聲香味觸五塵莊嚴。它具足觸莊嚴,柔軟如棉。腳踩下去的時候,會反彈起來,非常適悅身根。不像我們這個世界,腳下都是堅硬的土地,沒有彈性。走路必須通過勤作,很費勁。雖然娑婆世界天界的大地比人間的殊勝,也有彈性,能夠自然陷下四寸。但也根本比不上極樂世界的大地。


 

「香潔光明」,整個大地會散發出種種微妙的香氣。國土裡沒有一個清潔工人,也從不需要打掃、做清潔等,但是恆時潔淨,沒有一點臭穢、污濁之相。並且,大地一片光明,整個極樂國土,處處充滿光明,沒有任何暗淡的地方。


 

而且,極樂世界地平如掌,沒有一點凹凸不平的相。不像我們這個世界,由於眾生不清淨的共業習氣,處處有丘陵、坑坎、荊棘、沙礫等的惡濁現相。並且,極樂世界廣大無邊,一望無際。就像《往生論》中所說:「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在我們這個世界,地面大多崎嶇不平、狹窄、局促,如果到了一馬平川之地,你也會感覺境界非常開闊、平坦,心裡會很舒適、悅意。但是,這跟極樂世界相比根本就是天壤之別。一旦你真正認識到極樂國土的功德莊嚴,對於極樂淨土生起了信解,那麼人間的景色再美,也不會有什麼興趣。


 

「無量無邊妙寶間飾」,極樂世界的大地以無量無邊的妙寶而為裝飾。有的地方現為二寶合成,有的現為三寶、四寶,像這樣,極樂國土的大地具有百寶、千寶、萬寶,乃至無量無數的眾寶。這種種妙寶交相輝映,互為莊嚴。《觀經》裡講到,極樂世界不僅地面奇麗莊嚴,大地之下也具足種種妙莊嚴相。地面下方有眾寶所成的八棱寶柱,閃現種種的光明。由寶柱支撐起的大地上面,有黃金繩而為嚴飾。


 

這一切的五塵莊嚴,全部從法性海當中所流現。《往生論》中也講到,極樂國土裡的一切莊嚴都是「第一義諦妙境界相」。以阿彌陀佛無量的大願、大福德為增上緣,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也能受用到這樣不可思議的境界。這是釋迦牟尼佛傳達給我們的一個喜訊,是我們人生當中聽到的最好的消息。我每次看到這些文字的時候,心裡就會很歡喜。無論看哪一部淨土方面的經典、論著,確實會生起歡喜心。


 

「舍利子!彼佛土中有如是等眾妙綺飾,功德莊嚴甚可愛樂,是故名為極樂世界。」
  


 

釋迦佛再一次勸告舍利子,也就是勸告當時和後世的一切佛弟子們說:「舍利子!極樂國土裡面,有很多像這樣的微妙莊嚴,全部具足功德,讓人心生歡喜,因此叫做『極樂世界』。」


 

我們要知道,那是一個無比美妙的國土。它的美妙不僅僅在於視覺上的美感,而是全方位的美。是圓明具德、無所障礙的美。現在人喜歡用「美」這個字,會覺得它代表了一切的美好、悅意、安樂等等。但是,真正「美」的極致就是彌陀願海的成就。那是慈父阿彌陀佛無邊願海功德的展現。所以,生到那個世界裡,的確是太安樂,太令人歡喜了。因此名為「極樂世界」。


 

下面講解極樂世界的雨花莊嚴:


 

「又,舍利子!極樂世界淨佛土中,晝夜六時常雨種種上妙天華,光澤香潔,細軟雜色,雖令見者身心適悅而不貪著,增長有情無量無數不可思議殊勝功德。」


 

「而且,舍利子!極樂世界清淨佛土當中,晝夜六時會有序地降下各種各樣上妙的天花。這些天花具有種種奇妙的光澤,芳香、清潔,微細、柔軟,色彩斑斕。國土天人見到這花雨的時候,身心極其舒適、喜悅,而且內心裡面不生一點貪著,還會增長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


 

「光澤香潔,細軟雜色」這些從虛空當中降下來的花,也具足色聲香味觸五塵莊嚴。它們會放出各種奇異的光澤。國土天人的眼根一觸到這美妙的光色,就會感到十分舒適。並且,這些花會散發出馥鬱的芳香。它們的形質清明、透澈,一點塵垢也沒有。身體接觸到的時候,會感覺非常柔軟,不會有絲毫堅硬、粗糙的感覺。而且,這些色彩繽紛的花落在大地上的時候,會自然組成各種美妙的圖案。用完之後會自然隱入大地之中。


 

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過年的時候大家會放煙花。會覺得在空中形成的各種圖案非常美妙,看這樣的境相會很開心、很興奮。其實,這只是在人類極有限的福報範圍內,很可憐的一種美景而已。根本沒什麼值得歡喜、嚮往的。


 

極樂世界的花雨,遠遠勝過一切世間上所謂的美景。每天六次任運自然地從虛空當中降下。它不會出現任何的錯亂,不會有任何不美、不悅意、不舒適的境相。見到之後,不會心生哀愁、厭惡,也不會出現貪等的煩惱、過患。


 

作用方面,「雖令見者身心適悅而不貪著」。 通常來說,如果身心感到舒適、喜悅,心頓時會生起染著,就會出現輪迴的雜染因緣。而阿彌陀佛完全避免了這一點。所以,國土天人在身心感受喜樂的同時,也是極其清淨、沒有貪著。從這裡就能看出,阿彌陀佛實在是慈悲到了極點。他巴不得把一切的安樂頓時賜給眾生,而且絕對不會有一絲一毫的負面作用。所以,生到極樂世界之後,以彌陀願海的住持力量,使得你絕不可能生起一念貪著之心。其他的嗔恚、傲慢、嫉妒等的煩惱也絲毫不會生起。


 

增長有情無量無數不可思議殊勝功德」,不僅如此,接觸這樣悅意的境相,身心感受殊妙的喜樂之後,就會入於寂靜、安然當中。而且,修證的境界會大幅度地提高。會增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殊勝功德。像這樣,看一次這樣的莊嚴妙相,就能獲得這麼不可思議的加持,修行境界就能獲得這麼大的提高。而一生入極樂淨土,常常能見到這樣的境相,功德決定會迅速增長,速疾證得無上菩提。


 

下面進一步講解國中天人以這種妙花供養諸佛的功德莊嚴:


 

「彼有情類,晝夜六時常持供養無量壽佛;每晨朝時,持此天華,於一食頃,飛至他方無量世界,供養百千俱胝諸佛,於諸佛所各以百千俱胝樹花持散供養,還至本處遊天住等。


 

極樂國土中的有情,在晝夜六時常常拿著這些從虛空當中飄落下來的上妙天花,供養阿彌陀佛。而且,每天早晨手持著天花,在一頓飯的時間裡,飛到他方無量世界供養百千俱胝數的諸佛。在每一尊佛面前,都是手持百千俱胝的花樹,將花散在空中來作供養。供養完畢就回到本國。或者在空中經行,或者安住等等。


 

這就是阿彌陀佛「皆得神足飛行願」,以及「一時普供諸佛願」的真實成就。


 

於一食頃,飛至他方無量世界」,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至少能夠在一頓飯的極短時間裡,飛到百千億那由他的諸佛國土。彌陀大願裡也講到:「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也就是法藏菩薩說,極樂國土裡的天人,如果最低不能在一剎那的時間當中,超過百千億那由他數的諸佛國土,我就不取正覺。現在,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已經圓滿成就了,他使得一切有情遍至十方世界的心願能夠圓滿實現。


 

如今,人類在科技上取得一點成就,實現了登月的理想,就認為已經非常了不起了。但實際上,所謂的登月等等,跟欲界天人的神足成就都無法相提並論。而極樂世界裡的天人,他們的神足通無數倍地超過天人的神通。所以,跟極樂世界的神足通相比,人類登月的成就實在算不了什麼。所以說,「寧生西方下下品,不做娑婆上上人」。


 

像我們現在,要去別的國家就必須坐飛機,雖然比其他交通工具快,但是也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而生到極樂世界就很方便了。一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我們立即就成為法界裡的太空梭。飛行的速度,絕對比那些飛碟快無數倍。就只需要吃一頓飯的時間,就能在十方世界走一遭。無論是去東方、西方、南方、北方、上方、下方等等,總之,一剎那就能分身無數,遍入十方世界之中。


 

「供養百千俱胝諸佛」,你一生入極樂世界,從此之後,就能在法界的虛空之中,像雄鷹一樣展翅翱翔。你可以在一食頃飛到任何國土,去往不可計數的世界,供養百千俱胝數的諸佛。彌陀大願中說:「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不能遍至無數無量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也就是說,一生到極樂世界,得到彌陀神力的加持,就會具有一時遍入無數佛土,供養無量諸佛的能力。這就是真正實現了普賢十大願中的「廣修供養願」。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能在一時之間,遍入無數佛剎,並且以種種上妙資具,供養無量諸佛。


 

所以,我們只有將彌陀願海和普賢行願這兩者相結合,才會知道我們現在天天念《普賢行願品》,並不是一種口頭上的理想。要知道,雖然現在看起來,幾乎不可能行持那些不可思議的普賢萬行。其實,真正實現它們,並不是很遙遠、很困難的事。因為,一往生極樂世界,這些大願就能得以實現。而最多只需幾十年的時間,我們具足信願,就能到極樂世界去了。那時候,在極短的時間裡,這些大願全部能夠實現。因此,我們每次念《普賢行願品》的時候,都要踴躍地隨著經文的意義來發願。到時候,一往生極樂世界,那就是「現前成就此大願」,所有的普賢行願都能速疾成就。


 

所以,極樂淨土法門是一個遍入一切法界的妙門。生西方就是生一切方,見一佛就是見一切佛。如果不通過往生極樂世界做為遍入一切的途徑,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迅速成滿普賢行願是很困難的。


 

阿彌陀佛在曠劫以前,就在思惟怎樣才能讓一切眾生迅速圓成普賢行願。為了實現這個目標,發下了四十八大願為主的種種誓願。後來,經過無量劫的積功累德,使得這些大願圓滿成就了。所以,這一切不可思議的事都會毫無差錯地現前。因此,淨土法門全體不可思議。


 

我們知道了這一點就應該生起極大的歡喜心。對於往生西方淨土,應當有滿腔的熱情。應該是一想到這些,就發自內心地有一種說不出的歡喜。很多人的心裡還沒有洋溢著一種對淨土的深信切願。信仰還不夠真實,還沒有深入內心。所以整個人的氣氛就不太對。如果心裡能夠真正立下求生淨土的志願,那麼一切後後的行持,自然都能顯現出來。那時,再去念佛,就不再是萎靡不振、消極自卑的一種狀態。也再不會認為淨業修行是索然無味、枯燥、單調的行為了。


 

「舍利子!彼佛土中有如是等眾妙綺飾,功德莊嚴甚可愛樂,是故名為極樂世界。」


 

世尊再一次強調:「舍利子!極樂國土裡有像這樣很多很多的微妙莊嚴。具足種種不可思議的功德妙相。讓人見到後就生起無比的歡喜。所以稱為『極樂世界』。」


 

其實,當你真正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必定會深感慶喜。會想:當初釋迦佛那麼慈悲地教誨我,幸好我還算是有善緣的人,信奉佛語,生起了信願,今天才成功地生到這裡。看來,佛陀的教誨果然真實不虛,極樂世界是這麼殊妙奇麗、不可思議!


 

下面講解極樂國土裡靈鳥宣演妙法的功德莊嚴:


 

「又,舍利子!極樂世界淨佛土中,常有種種奇妙可愛雜色眾鳥,所謂:鵝鴈、鶖鷺、鴻鶴、孔雀、鸚鵡、羯羅頻迦、命命鳥等。如是眾鳥,晝夜六時恆共集會,出和雅聲,隨其類音宣揚妙法,所謂:甚深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道支等無量妙法。彼土眾生聞是聲已,各得念佛、念法、念僧無量功德熏修其身。」


 

另外,舍利子!在極樂世界清淨佛土裡面,常常能見到各種各樣、奇妙可愛、絢麗多彩的鳥。以我們這個世界鳥的名稱來說,可以說有鵝雁、鶖鷺、白鶴、孔雀、鸚鵡、羯羅頻迦、命命鳥等。這些鳥晝夜六時集會在一起。發出和諧、清雅的音聲,隨著聽者的根機意樂等宣說各種妙法。包括甚深的四念處、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等三十七道品所攝的無量妙法。極樂國土的眾生聽到這些法音之後,都能念佛、念法、念僧等等。無量的功德會由此薰入國土眾生的身心之中。


 

我們這個世界上也有一些形相美妙,鳴叫清脆婉轉、悅耳動聽的鳥。但是這只是普通的旁生鳥類,牠們不會宣演妙法。而極樂世界的鳥都是阿彌陀佛的化現,能夠行持佛的利生事業。具體來說:


 

如是眾鳥,晝夜六時恆共集會,出和雅聲。」極樂世界裡的鳥,每天六時聚合在一起。牠們傳來美妙,柔和、清雅,非常悅耳動聽的音聲。眾生聽到後就會生起極大的喜悅。


 

「隨其類音宣揚妙法」,這些鳥是集體的說法師。牠們能夠隨眾生的種類、根性而宣說妙法。這些靈鳥在宣演法音的時候,大家都能隨各自的意樂聽到相應的正法。也就是「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從這裡就能看出,這些鳥其實就是阿彌陀佛的化現,所以叫做「鳥佛」。就像《往生論》裡講的,這一切的妙莊嚴相全部攝於「真實智慧無為法身」之中。


 

這些靈鳥會宣說哪些法呢?「所謂:甚深念住、正斷、神足、根、力、覺、道支等無量妙法。」牠們會宣說甚深的四念處、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這三十七道品所攝的無量妙法。因為三十七菩提分就是圓滿成就菩提的法類,這裡面包括了最開始的四念住,直至最終圓成菩提之間一切道果所攝的妙法。


 

牠們演說的無量妙法作用如何呢?「彼土眾生聞是聲已,各得念佛、念法、念僧無量功德熏修其身。」極樂國土的眾生,聽到這微妙法音之後,都能念佛、念法、念僧。由此,無量的功德就會薰入國中天人的身心當中。這就像《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所說:「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為。」意思是說,一個在香廠裡工作的人,因為他長時間沉浸在香氣裡面,所以他的身上自然薰染了香的氣味,這就是「熏」的意思。


 

同樣,當你置身在極樂世界裡,一切的靈鳥都充當說法師。牠們有著四無礙的辯才,會源源不斷地傳出無量無邊的法音。這些妙法會從耳根薰到你的心裡。也就是說,你一聽到這些法音,頓時就會受到法的加持,沉浸在一種法的氣氛當中。你的心由於受到法的滋潤。各種信心、智慧、慈悲等的功德都會逐漸薰起來。這樣久而久之,你就能毫不費力地悟入無生忍。所以,只要生入極樂世界,一切功德都會毫不費力地成就。因為環境的因緣會從各個方面,全分地加持你,把你的心直接放置到正法當中。


 

這樣就知道,阿彌陀佛的教育法神妙至極。他順應一切眾生的心態,化現無量無邊的妙相莊嚴。眾生一生入極樂淨土,就會從空中飛來很多白鶴、孔雀、鸚鵡、舍利等等奇妙雜色的鳥。眾生一見到這些美妙的境相,一聽到這些美妙的音聲,頓時就生起難以言述的歡喜樂受。之後,心就變得寧靜,並且成為能夠聞受妙法的法器。隨後,法音迅速地傳入往生者的心裡。引發內心之中的種種的善根。這樣,無量的功德就薰在心裡了。


 

下面釋迦佛有意地問舍利子,以便為後世的人解疑:


 

「汝舍利子,於意云何?彼土眾鳥豈是傍生惡趣攝耶?勿作是見。所以者何?彼佛淨土無三惡道,尚不聞有三惡趣名,何況有實罪業所招傍生!眾鳥當知皆是無量壽佛變化所作,令其宣暢無量法音,作諸有情利益安樂。」


 

世尊說:「你啊,舍利子!你是怎麼想的?那極樂國土裡的鳥難道是旁生,是惡趣所攝的眾生嗎?你不要生這樣的見。為什麼呢?彼阿彌陀佛的清淨國土之中沒有三惡趣,不僅沒有惡趣的事實,就連三惡趣的名字都聽不到,又怎麼會有真實罪業所感的旁生類的鳥呢?要知道,那些靈鳥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做,使得這些鳥能夠無障礙地流出無量的法音,能夠為國土眾生做各種的利益、安樂。


 

我們要知道,阿彌陀佛是極勝妙的法界工程師、藝術家、神變者。他要實現的,就是讓一切眾生永離一切身心憂惱,受用無量清淨喜樂。所以,他運用一切神妙的方便,眾生應以哪種身得度,就現那種身來說法。種類、形態無量無邊,不拘一格。對於往生淨土的一類眾生來說,化現為靈鳥的方式能夠度化。所以,就從彌陀願海當中,自然顯現出無量無數白鶴、孔雀、鸚鵡、舍利等的鳥類。所以鳥就是鳥佛。鳥的音聲是佛的法音,鳥所做的是佛的事業。


 

在這一點上理解之後,對於極樂世界裡的一切,像是大地、寶林、水池、蓮花、光明、妙風等等,都要知道它們的體性極其不可思議。任何一種事物,都能賜給眾生無量的利益、安樂。任何一種妙相都是彌陀願海的加持入於眾生內心的載體。所以,學到這裡,你再不要認為:「極樂世界有什麼意思,什麼黃金為地、七寶為池……不過就是有很多金銀珠寶嘛!」這哪裡是世間的黃金、珠寶呢?這一切的施設,都是從阿彌陀佛的靈明妙心所流現,都是彌陀慈父多生以來,積功累德,圓滿大願的成果。是對我們最大的饒益。是最不可思議的利他成就。


 

這一切的不可思議最終可歸於彌陀的光明名號不可思議。當你心裡對於這些法義都融通了之後,再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會明白這一聲佛號裡含攝了一切的功德莊嚴。那時候,你會死心塌地地念這一句佛號。念到最後,極樂世界就出來了。你會真正體會到,彌陀願海所作的承諾沒有一絲一毫的空過。


 

所以,對此我們要生起堅定的信解。也就是所謂的勝解信。有了這個信解,一切的淨業就有了核心,就能真實開始啟動了。就好比對於人的身體來說,最重要的是心臟。有了心臟,才會有血液的流動、器官的運行等等。或者說,一架飛機最重要的就是它的引擎,引擎壞了就根本沒辦法在空中翱翔。同樣,我們要想自在地往生極樂淨土,翱翔於十方法界,關鍵就在於要有真信切願。當信心達到圓滿,願達到堅固,已經到了無可動搖的地步時,你就會一心趨入淨土,這樣就能夠順利往生了。


 

「舍利子!彼佛土中有如是等眾妙綺飾,功德莊嚴甚可愛樂,是故名為極樂世界。」


 

釋迦佛再一次說:「舍利子!那個佛土裡面,有很多像這樣的微妙莊嚴,一一都圓明具德。那是極其可愛、令人悅意的世界。所以叫做『極樂世界』。」


 

我們學習這些經文,一定要培養內在的淨土情感。要以極樂世界為自己的家鄉。要愛自己的故鄉,朝朝暮暮、心心念念就想著趕緊回歸家園。我們現在就是像一個在異地他鄉漂泊流浪的人,路途中的山山水水、各種的風景,都不足以留戀,也不必要去跟別人爭什麼。我們最愛的就是西方淨土,最想回歸的就是極樂故鄉。對於極樂淨土裡的一水一樹、一花一鳥,確實是打心底裡愛,打心底裡嚮往。那是日思夜想,魂牽夢縈的事。一想起來,心裡就有一個真實的歡喜,而且會表露在我們的語言、表情上面。有這樣的心,這樣的表現才行。如果沒有這種至心信樂、踴躍歡喜的狀態,對極樂淨土的心還是很麻木,很冷淡的,什麼觸動都沒有,那就根本談不上是真正欣求往生的淨業行者。這樣,一點淨土的氣氛都沒有,更不可能有堅定不移的修習,也就很難往生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在這方面多下功夫,反覆、用心地思惟這些法義,直到對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生起勝解信為止。只有從這裡真正出生了淨土情感,真正有了信心、願心,才能在此生結束的時候,往生極樂世界,徹底解脫輪迴。

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第三課影片網址:http://youtu.be/Hk-e45xG9lI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2/17 上午 09:52:08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2/20 上午 02:22:35
--  【圖文】柔軟寶地慈恤我 嚴淨光麗為度我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道證法師:

畫佛期間,每天盡力夜半兩點奮起—「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踉踉蹌蹌一步一喘去盥洗,邁向淨土,初,體力差時,腫瘤又使腹部脹痛,拜三拜就昏跌四次,很喘,眼冒金星,站直都難,想到簡學長發願捍勞忍苦,拜「十萬拜」為末學迴向:想到因骨癌而鋸去一條腿的王學長,每天仍珍惜僅剩的一隻腳勉力拜佛;想到深夜此刻世上有多少人因苦惱而不眠,我絕不能因畏苦懈怠!想到一位學長說:「但叫一念悲心起,生命色身皆無礙。」於是,便一次次由跌坐喘促中站起來,在佛悲智氣息的吸引下,漸漸加多禮佛次數和時間,最初覺得在黑夜裡獨自和病軀奮鬥,實在比昔日行醫連夜不眠值班更難更難,然而由跌倒中也讓末學體會到阿彌陀佛實在最了解眾生跌倒之苦,而以柔軟光瑩的七寶地,來作極樂世界的大地,還有飄華成聚!真是柔軟金地慈恤我,嚴淨光麗為了我,一切苦心皆為我,嘗到了寒冬夜半跌撞的滋味,就格外感恩柔軟寶地裡的細膩悲懷,不必苦於「烏青、骨折、腦震盪」,也許您笑末學這些妄想詞兒但假如在您生命中,曾有過苦不堪言的感受後,再思淨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時也會像末學感恩落淚,又淚水中綻出微笑。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2/20 下午 02:29:44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