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解脫是從認識痛苦開始的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38596)

--  作者:whataboutu
--  發表時間:2013/11/20 上午 07:45:01
--  解脫是從認識痛苦開始的

解脫是從認識痛苦開始的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採訪:您如何看待痛苦?您說過,佛教所講的“苦”不僅包括劇烈粗大、毋庸置疑的痛苦、災難、傷害,還泛指一切的憂惱、缺憾、局限。如此,人生所有的經歷似乎都包含在苦的範疇之內了。自有生命便有憂患。老病別離、冤家相見、所求不得之苦自不待言,即便是快樂,也沒有不最終變成憂惱、惋惜或惆悵的。輪迴中任何的生命形態都不離苦的本質。快樂不是沒有,卻短暫而趨於表面,就像在一碗湯藥裡加入一小片包著糖衣的藥丸,那微不足道的甜味根本沖淡不了整碗藥的苦澀。

上師:根據佛陀的開示,解脫是從認識痛苦開始的。如果你想擺脫痛苦,首先要知道痛苦是怎麼一回事。

  佛經上把痛苦分為苦苦、變苦、行苦三大類。所謂苦苦,即是粗大明顯的痛苦,比如身體和精神的創傷。人人避之唯恐不及,誰也不會把它們誤認為是別的東西而想去追求、親近。變苦指通常被我們理解為快樂的種種體驗和現象,因其本質為苦而終將由快樂變成痛苦。仔細思量,人們生活中每一項快樂其實都含帶著日後的痛苦。行苦是一種更深刻也更細微的痛苦,它指陷於輪迴的眾生整個存在狀態的無奈、不圓滿、局限。身心受到業力牽制,被重重煩惱束縛。普通人的生命皆是由煩惱中來,到煩惱中去,全然不得自主的流轉。

  具體到人間的痛苦,又分為八種。無論貧富強弱,所有人都無可避免要經歷生老病死的痛苦。除此以外,人們還在不同條件、情況下各自感受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不欲臨的痛苦。

  承認痛苦的普遍性,看似悲觀消極,實則不然。如果你把痛苦純粹當作一種負面的經歷,總在想方設法避免它,或者認為痛苦是一種失敗的表現,要是自己能力足夠就不會有痛苦,如果你這樣想,毫無疑問,當問題、挫折出現時,你會分外感到壓抑、焦慮和不公平。自艾自憐、指責抱怨或許能暫時緩解焦慮和恐懼,卻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缺乏對痛苦的包容和忍耐,令我們脆弱不堪。不如意事常八九,這樣的人生真的變得很難忍受。反過來,如果我們認為生活中有痛苦是正常的,人生本來如此,我們則能更好地集中精力處理問題本身,而不是無謂地糾纏在憤憤不平的情緒中。這種情緒只會增加挫敗感,卻絲毫不能幫助我們富有建設性地應對生活的難題。

  接受痛苦的客觀存在後,我們要進一步了解它的成因。某些情況下,我們能夠通過破壞其形成的條件去阻止某個痛苦的結果生成,但我們同時也應該知道,生活中很多局面不是我們所能控制,也不是事到臨頭能改變,因果一旦成熟,任何行動都無法阻止果報的顯現。如果痛苦在所難免,我們最好讓自己有所準備。這樣做的好處是,雖然該面對的問題還得面對,該經歷的痛還得經歷,我們卻不再那樣感到苦,不必再承受額外的焦慮和恐懼。

  痛苦普遍存在,生活不可能總是稱心如意。由於這個見地,我們不再急於逃避和指責,甚至不再想盡辦法化解,因為我們知道,只要有這個身體在,我們就必定經歷衰老、病痛、死亡;只要心裡還有貪執、嗔恨、困惑、傲慢,我們就必定感受痛苦。


--  作者:平禪
--  發表時間:2013/11/28 上午 04:04:21
--  

變苦苦多少 , 貧富貴賤逃不了   

煩惱中來痛苦 , 唯有佛法全治療

業力侷限的痛苦, 快樂後伴隨來的苦,  及身心之苦, 有多少呢?

地位高如梵天, 國王, 低如平民 ,乞丐, 又有誰逃脫的了呢?

人無法擺脫業力, 所以只能煩惱中來痛苦中,

佛為大醫王,只有佛法才能治療一切心,一切病,,一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