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索達吉堪布:臨終時的三種隱沒次第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37928)

--  作者:sic6766
--  發表時間:2013/10/18 上午 03:36:35
--  索達吉堪布:臨終時的三種隱沒次第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所謂死相,就是人在接近死亡時所出現的相,也叫隱沒次第。本來隱沒次第多種多樣,但從淺顯易懂的角度來講,包括五根、四大、明增得這三種隱沒次第。


  

  這些隱沒次第是一定要知道的。否則,缺乏了解的話,到時候或許就來不及了。當然,如果是橫死,就不會出現這種次第,神識在瞬間就要離開,那時候最好用剎那往生法。還有種情況是,有些老人發覺不到死相,因為他是在睡夢中死的,或是邊念經,邊吃飯,人就死了……我家鄉的居士林就有這樣的。這種死法,雖說沒有任何死亡的痛苦,也算吉祥,但有一個問題是,他可能沒有觀想的準備,就在和平常一樣當中死去了。


  

  而如果是生了病,倒是一種提醒,人也會考慮這個,甚至常常留意是否有死相,這樣的話,反倒容易把握了。


  

 


  

  ● 五根隱沒次第


  

  五根隱沒次第:按藏地的習慣,人如果實在不行了,就可以請僧人來念經了。當有人在枕邊念經時,只是聽到一片嗡嗡的聲音,而聽不清字字句句;或者,雖然沒有那樣,但別人的交談等對他來說,也好像是從遠處傳來的聲音一樣,僅僅能聽到聲音,卻聽不清楚說的是什麼,這時表明耳識已經滅盡了(如果只是病得久了,一時聽不清楚,這還不一定是死相,別搞錯了)。


  

  同樣,眼睛看色法時,也只是模模糊糊,看不清究竟為何物,說明此時眼識已經滅盡了。


  

  以此類推,鼻根嗅香氣、舌根品味道、身體接觸到所觸時,沒有絲毫的感覺,那這就是最後的隱沒次第了(如果是感冒或有其他疾病,感覺不敏銳,這個不必擔心,應該不是。明顯的隱沒,像這裡講的這種,自己會發現的)。


  

  這時候,旁邊有善知識的話,可以請求為自己做個千佛灌頂。或者,如果得過大圓滿灌頂,也修持過,甚至對本來清淨有一些認識,只是此時自己觀不起來,可以請上師或誓言清淨的道友,為自己直指心性的本來面目。就像《上師心滴》講的那樣:就在你現在所認識的光明當中,不要退轉,受持堅地……


  

  這樣再三直指以後,我們就一定會記住的。好比國王吩咐下人,下人一定會聚精會神地聆聽,並記住國王的話,同樣,要離開世間的這個人,對旁邊上師或道友為他提醒的觀想次第,會仔細聽受,並清晰記憶。


  

  即使不能做這些,旁邊的人也可以看看,這個人的外氣接近要斷了,人也動不了了,這時就可以為他念頗瓦或助念,因為這也是超度的最佳時刻。


  

  以上是五根隱沒次第。在座的不妨想想,現在各位執著的根識受用,終有一天也會如此隱沒的。


  

 


  

  ● 四大隱沒次第


  

  四大隱沒次第:在五根隱沒之後,首先是肉界融入地大。按《俱舍論》,人身上的肉、骨等堅硬部分稱地大。當融入之時,身體會出現如墮坑中或被山所壓一樣的沉重感,在這種下墮、下滑的感覺中,有些臨終的人口裡就會喊“向上拽我”、“把我的枕頭墊高”,等等。


  

  普通人這時會害怕的,但修行人不同,因為他提前有準備。如米拉日巴曾在道歌中唱道:當初我因為畏懼死亡而入山修行,反反復復觀修無常及死期不定,而現在我已獲得無死堅地,早已遠離死的畏懼。


  

  尊者的確是我們修行人的典範。你們中的有些人也很不錯,雖然很年輕,在家時工作、待遇也很優越,但一學佛法,心就被點醒了:待遇再好、容貌再美,終究敵不過死亡閻羅卒,與其在平淡瑣碎中過一生,不如趁現在身心還健康時,到寂靜地方修無常、求解脫,這樣當我們離開的時候,一定會自由自在、逍遙灑脫。


  

  我想很多人的修行、出家,的確是基於這樣的思索。有了這樣的思索,再加上精進的修行,到了那個時候,一定是不害怕,也不痛苦的。


  

  肉界融入地大之後,是血界融入水大。融入時,會無法控制地流出口水或鼻涕等。


  

  接著是暖界融入火大。此時,口鼻全然乾燥,體溫從邊緣向內收,這時有些人從頭頂突突地冒出蒸氣。


  

  最後是氣界融入風大。按密宗的教言,人的身上有這五種風:上行風住於上身,起到呼吸的作用;下行風住於下身,起到排洩等作用;平住風住於中間,起到受持體溫、分辨飲食等作用;遍行風主運動,身體上上下下的活動,全部由遍行風操作;持命風,就是執持生命的風,這些就是通常講的外五風。還有內五風、密五風等很多風,《心性休息》、《句義寶藏論》等都有宣說。


  

  那麼,當氣界融入風大中時,上行風、下行風、平住風、遍行風全部收在持命風當中,以至於吸氣困難,氣息從肺部經過黑白咽喉而劇烈地向外呼出。


  

  此時體內的所有血液收集在命脈中,心間依次流出三滴血,於是長長地呼出三口氣,“哈、哈、哈”(有些只有一口氣。有些病人病得很嚴重,長時間死不了,最後呼吸一次就死了),外氣驟然中斷。


  

  到此為止,人就死了。在一般的醫學裡,不論中醫、西醫,他們對死亡也有描述,不過都是局限在身體方面,並認為人的整個生命過程就是如此。但佛教不僅講到了這些,而且對此後神識如何離開、如何經過中陰,乃至如何投胎或往生等,更有細致的分析。這種分析是不共的,也可以說,是世間的文學作品、乃至其他宗教教義中所罕見的。


  

  因此,我們遇到佛教,不說別的,能有機緣對這種知識獲得準確的了解,已經是非常慶幸了。


  

 


  

  ● 明增得隱沒次第


  

  外氣中斷時,出現明、增、得隱沒次第。


  

  明相:在當時,從頂部來自於父親的白明點快速下降(時間很短),外相就好似月光普照朗朗晴空一般出現白光,也如同白色的閃電;內相出現明、樂、無念中明的覺受,並且滅盡了三十三種嗔心分別念,這就是所謂的明相。此時,五根識融入意識。


  

  增相:明相結束以後,從臍部來自於母親的紅明點快速上升,外相如同日光普照朗朗晴空一般出現紅光,也如同紅色的閃電;內相產生了大樂覺受,滅盡了四十種貪心分別念,這是所謂的增相。此時,意識融入於染污意識(第七識)。


  

  得相:接著,白紅二種明點在心間相遇(剛才是白明點向下來,現白光,具明受;紅明點向上來,現紅光,具樂受,此時二者於心間相合),神識進入到它們的中間,外相猶如黑暗遍布清淨虛空一般出現黑光;內相生起無分別念的覺受,滅盡了七種癡心分別念,然後漆黑一片,突然間昏迷過去,這是所謂的得相。此時,染污意識融入阿賴耶識。


  

  其實這是每個眾生都有的,只不過我們沒學過,不知道而已。


  

  後來稍微甦醒過來,出現了猶如遠離雲、霧、塵三垢的清淨虛空般的基位光明,按《上師心滴》等教言,這叫近得(共有四相:明、增、得、近得)。此時,阿賴耶融入法界光明。


  

  這個地方很重要。剛才說,在心識入於兩個明點之間時,人會昏厥一會兒。這個時間很短。之後就醒過來了,但此時的醒和平時不同,平時昏厥後醒過來,你可以站起來,但現在你的四大等已經融入,站不起來了。不過出現了基光明。


  

  就在這個時候,按照大圓滿的說法,如果你以前修得非常好,就可以認識自性本面而入定,於法身位解脫;或者於報身位解脫;或者將心識觀成“德”、“吽”等種子字,於化身界自由幻化,度化眾生。這些都是不經中陰,直接成佛或往生。


  

  如果是一個造了五無間罪、業力深重的人,雖然這個光明也會出現,但你不認識的話,以五無間罪業力的牽引,就會直接墮入無間地獄。


  

  或者,此時也會出現極樂世界的相。這種阿彌陀佛的接引,在隱沒次第開始到昏厥之間,是有一些,但一般來講,就在這個時候——你昏厥後醒過來了,以你善願力的感召,阿彌陀佛會現前。如果不能在法身、報身中解脫,此時可以直接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以前上師如意寶講《空行心滴》時說過的。


  

  其實上師如意寶講過很多竅訣,都是特別殊勝的竅訣。不過,也是自己業力深重,說好聽一點是法務繁忙,說難聽一點是瑣事纏繞,因此一直沒有修行。依止、親近了如佛般的善知識,卻不好好修行,這是我一生最遺憾的地方。雖然我也不是像惡人一樣,無惡不作,但沒有修行的人生,確實令人懊悔。


  

  剛才基位光明過後,會依次出現法性中陰與轉世中陰,這些是正行的支分,所以華智仁波切沒有講。


  

  稍微說一點對我們應該是有利的,可能尊者捨不得吧,說這是正行,就不講了。不過,《六中陰》已經講了五、六年了,不知道你們修了沒有?有些知識還是要了解:臨死中陰出現時怎麼做,法性中陰出現時怎麼做,轉世中陰出現時怎麼做……修行人在這方面有些准備,是有必要的。


  

  除了《六中陰》,《上師心滴》、《傑珍大圓滿》等,也都對中陰或聞解脫法要講得特別細致。


  

  以上講述了五根、四大、明增得三種隱沒次第。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10/18 下午 04:26:21編輯過]

--  作者:jay
--  發表時間:2013/10/24 上午 03:43:0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索達吉堪布
--  作者:倫倫
--  發表時間:2016/10/9 上午 10:41:59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