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被蔣揚欽哲旺波趕出門五次,信心不移, 終獲成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37306)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3/9/18 上午 08:25:27
--  被蔣揚欽哲旺波趕出門五次,信心不移, 終獲成就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故事的主人公名叫蔣貢阿旺累巴仁波切,1864年出生,是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1820-1892),第一世蔣貢康楚(1818-1899)和蔣揚仁欽多傑等諸位大師的心子,也是近代一位大成就者。

   累巴仁波切在九歲出家,後進行了系統聞思修;由於累巴仁波切的好學不倦,因此通達了各種顯密經典。

   大約25歲時,他又依止了一位瑪哈噶拉之化身蔣伯天津修學,並得到了瑪哈噶拉外、內、密之全部教法。

   累巴仁波切又依止了阿旺洛竹寧波大師,得到許多深奧之教法,並且領受了具足戒。累巴仁波切從他領受具足戒起,直到七十二歲圓寂為止,一生茹素、不食酒肉,過午不食,夜不

倒單,持戒十分精嚴。

   當累巴仁波切27歲時,他想得到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的教誨,以及拜見第一世蔣貢康楚大師。但他當時實在是太窮了,無法供養上師,因而感到自己的處境十分困難。有一次累巴仁波切很想參加蔣揚欽哲旺波尊者舉行的一系列深奧灌頂和教學法會。當時,累巴仁波切非常謙虛地坐在最後一排,突然,坐在大寺院法座上的蔣揚欽哲旺波尊者望著累巴仁波切說:「把這個來自噶的骯髒和尚丟出去!」所以他就被僧人拋到寺外去了。起初他想:「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在我身上發生呢?」但是他對蔣揚欽哲旺波尊者的信心從未動搖過。

  於是到了下一回傳法時,累巴仁波切與先前一樣,他又來參加,仍然是非常謙虛地坐在最後面,希望能得到教法,此時蔣揚欽哲旺波尊者又指著他說:「把這個襤褸的和尚丟出去!」在眾目睽睽之下的這種事,一共發生了五次之多。儘管如此,累巴仁波切對上師的信心仍絲毫未曾動搖過,也從不對上師的行為感到嫌惡。

  相反地,他卻認為蔣揚欽哲旺波尊者確是文殊菩薩;而他自己真是個無知且罪業深重的眾生,上師的做法是為了能淨化他過去所造的果報和罪業。累巴仁波切就是如此不間斷地提醒自己生起「上師就是覺者」的清淨見和清淨觀。

    不過,累巴仁波切仍多次地在眾人面前受辱,然後被拋出去,最後他感到實在非常地沮喪和煩惱,因他為了求法而從遠方來,受了很多委屈,卻無法得到上師的教法。然而,他仍視上師--蔣揚欽哲旺波尊者與佛陀無二無別。累巴仁波切還發願:如果他能得到蔣揚欽哲旺波尊者的教法,他必定精進修持,直至開悟、證果,立誓要成為薩迦派的大師之一。

   可是當時的情況他實在是很難能親近到蔣揚欽哲旺波尊者,也很難得到想學的教法,即使如此,累巴仁波切仍從未對蔣揚欽哲旺波尊者喪失信心。

    由於非常窮,累巴仁波切僅僅有的就是肩上的那條破舊的袈裟。由於是位真正清靜的出家人,累巴仁波切被人稱外「襤褸者」。

 

   終於,由於有位累巴仁波切的金剛師兄與蔣揚欽哲旺波尊者很親近,可以見到蔣揚欽哲旺波尊者,所以累巴仁波切請師兄幫助自己。於是這位出家人便代替累巴仁波切向蔣揚欽哲旺波尊者說:「有一位比丘非常優秀,自律甚嚴,很想得到您的教法,但是卻無法見到您!」

   蔣揚欽哲旺波尊者說:「他是誰呀?」

   這位出家人說:「他就是那位襤褸的比丘。」

     於是他將真實的累巴仁波切之各種良好品性都告知蔣揚欽哲旺波尊者,加上在其它上師的力薦下,蔣揚欽哲旺波尊者終於傳授了累巴仁波切深廣奧秘殊勝的教法。

    知道教法來之不易,所以累巴仁波切修行非常精進,在一生中一共做了240萬次的皈依祈禱。此外,圓滿了410萬次向薩迦班智達祈禱,還修百字明180萬次,又很謹慎地修了100萬次的七支曼達供。以及70萬次的水供,並向薩迦班智達做了150萬個酥油燈供。以至於為完成這些供養,在15年中,他卻從未吃過一滴酥油。這種行為,讓她的母也非常心疼,並勸他不要對自己如此刻苦。

   在閉關的15年中,累巴仁波切刻苦精進、努力的修行,他的主要修法是喜金剛,也就是「道果」的法要;圓滿了「道果」中,「三現觀」、「三密續」的顯密道次第修習各三遍,以及喜金剛心咒兩千萬遍的持誦。此外,他也完成了護法瑪哈噶拉及六字大明咒各一億遍的持誦。

   其實累巴仁波切就是薩迦班智達(文殊菩薩)、與觀音菩薩的化身,早已是登地以上的大菩薩,上述的修持完全是為了利益眾生而示現。

    累巴仁波切在關中有著極豐富的內證經驗,他曾多次親見薩迦班智達。在薩迦班智達的現前指點下,解除了累巴仁波切在教法意義及修證上的一切困惑,引導他圓滿了「道果」的研習與修持。累巴仁波切不僅曾親見薩迦班智達、薩迦三祖--傑森達巴嘉晨、以及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維魯巴等傳承祖師。此外,更由於仁波切對喜金剛的精進修持,而令喜金剛壇城在他身上如實現起;在諸多親見的本尊當中,瑪哈噶拉大護法特別如父母看顧愛子般地每日現前與護持。

   由於對上師堅定不移的信心及精進不懈,累巴仁波切圓滿成就了十地菩薩的功德與證量;在他閉關修持大禮拜的石板上留下了手印及腳印痕跡,而每日傾倒供水之處,則自然現出法輪、海螺、天女散花等八吉祥的瑞相,令眾人見而生信。

 

   完成這15年的閉關後,累巴仁波切的聲名傳遍了整個藏區,尤其是他曾親見薩迦班智達智慧身一事,更是傳為美談,並成為西藏聞名的大成就者,被譽為「第二阿底峽」。

  累巴仁波切後來重建了自己的寺院--塔蘭寺。累巴仁波切曾經對德松仁波切說:「以前,我曾經想過,來世再繼續在西藏轉生,弘揚薩迦派的教法,並發揚光大之,然而,因未來的薩迦、哦巴將僅存其名,這使我非常的痛心,因此我決定不再轉世了,而選擇往生極樂世界。」

   當時聽到這消息的人,無法瞭解他的意思,因為當時薩迦和哦巴的寺院均非常宏偉,各自住了上千的僧侶,怎麼會一下子僅存其名呢!認為仁波切一定是說在這兩地的傳承未來不能被保存得很好,譬如:住持不能勝任或戒律無法精嚴等等,而事實上,這正是累巴仁波切超凡洞察力的表現。因為這些寺院在後來幾乎被破壞殆盡-- 哦巴支派的寺院全部被摧毀;而薩迦大寺所僅存的是那座大殿。由此可見,累巴仁波切早已預見了多年以後將發生的大變化。

   累巴仁波切又說,他將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而往生極樂不能沒有善因的。他又說:想往生極樂應具有四種淨因:

第一、已發菩提心,就是已經發起為利益眾生而志願成佛的心。

第二、廣大地累積智慧和功德兩種資糧。

第三、常清楚而明顯的在心中觀想:阿彌陀佛的慈容和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景象。

第四、不斷地發願並祈禱,自己在臨終之剎那能夠即刻往生極樂淨土,並能立刻花開見佛,見到阿彌陀佛的慈容。

如果這四淨因皆具足,往生極樂世界則是必然的,這就是佛法的教示。累巴仁波切說,這四種淨因,他已完全具足,故必可往生極樂世界。

     1941 年初,累巴仁波切為眾生而示疾;當弟子們請求他長久住世時,他說,「在許多空行、護法的一再迎請下,我將要到一個有很多上師、佛菩薩所住的地方--德哇千(極樂世界),以便未來利益更多眾生,廣弘佛法;因為在極樂世界有許多薩迦派的大師,包括薩千貢噶寧波(薩迦初祖)本人,索南茶摩(薩迦二祖),達巴嘉晨(薩迦三祖);以及噶舉派的大師喬美仁波切,哦千,哥蘭巴等人;如果極樂世界也有『道果』這個教法的話,我將向這些大師請教、學習,以消除心中殘存的疑惑。」

   累巴仁波切往生的時刻漸漸接近了,他在一幅畫有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的唐卡前,供養種種稀有供品,並在金銀供杯中盛滿牛奶,投入殊勝的舍利子,以及由薩迦派、哦支派、茶支派的創始者--薩迦貢噶寧波所傳下的珍貴甘露丸於其中。

  就在同年的藏曆三月二十九日上午,累巴仁波切在淨身、著三法衣後,對周圍的人說:「今天就是我要往生的日子,我將在臨終時即刻往生極樂世界。」然後他便面西而坐,將那幅自製的莊嚴唐卡掛在牆上。在當天中午,累巴仁波切同弟子們說:「我現在要吃飯。」他將盛有舍利子以及非常具有加持力的三顆甘露丸的牛奶喝下。

 接著,他將另一位亦已現出家相的弟弟召喚前來,告訴他說:「由於在我15年的閉關中,你每日為我護關、照料飲食。並在關房外,極具信心且無間斷地對我行大禮拜;以此功德,只要你誓願從今起絕不造作五逆重罪,臨終時我必定前來接引你同往西方淨土,這是我們之間的三昧耶戒!」

 然後累巴仁波切對周圍的侍者和親戚們說:「我現在就要往生了,我的時刻到了;你們以後千萬不要造惡,務必努力修善。」仁波切的親友弟子們聞此便開始哭泣,悲傷之餘,不斷勸請他繼續住世,勿舍眾生;

   奈何眾生福報已盡,累巴仁波切說:「你們不用哭泣,也不必悲傷,因為我是不經中陰身,而直接上生、前去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對於一個罪人而言,他將下墮於無止盡的輪回裡;但是對一個累積功德和已覺悟的人而言,他將上生善趣,而我將往生極樂是不用懷疑的。」

    於是累巴仁波切除留下遍德仁波切與蔣揚西祿堪布兩人之常常分別在旁服侍外,要求其他人全部離開室內。眾人退出後,累巴仁波切便整理衣容,開始坐著持誦六字大明咒,左手持念珠、眼視西方(通常他每天念誦五千遍以上的六字大明咒);

 當他念誦至大約半串念珠,也就是約五十至六十圈六字大明咒時,累巴仁波切突然停止念誦,自修頗瓦法而去。

 此時,天空出現彩虹等各種瑞相,顯示累巴仁波切確已往生極樂淨土。累巴仁波切往生前,右手結佈施印,左手持念珠珠於心,往生後身體保持靜坐姿勢七日不倒,七日後,紅白菩提從其鼻孔中流出,顯示其證悟大手印境界的高度精神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