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轉貼】阿底峽尊者的開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34995)

--  作者:倫倫
--  發表時間:2013/2/28 上午 07:34:56
--  【轉貼】阿底峽尊者的開悟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阿底峽是公元 11 世紀印度最偉大的班智達。 他應一位住在西藏西部地區受監禁的國王邀請到西藏; 這位國王被囚禁時決定放棄自己的生命而將贖金用來迎請阿底峽,將佛法帶給他的子民。

阿底峽將生命最後的 12 年留在西藏,教學並建立了噶當派的傳承。 阿底峽的大乘名著《菩提道炬論》,以及他關於“修心七要”的教法,都在闡揚如何培養及訓練菩提心,也就是如何發展利他的情操而達證悟。

今天,在許多藏傳佛教的傳承法系中,阿底峽精湛的教學與實修法的傳授,仍廣泛地被應用於教學與修行上。 持皈依誓言的意義,是進入學佛之門。

阿底峽是東孟加拉國的王子,生於公元 980 年。 小時候阿底峽做了一個夢,綠度母出現在夢裡,勸誡他不要被世俗有刺的誘惑牽絆,並告訴他在過去的 552 生里他已經是一位具足戒的僧人、博學的班智達。 解救眾生脫離輪迴苦海是他的使命,不可以半途而廢。

醒過來以後,阿底峽認清了他的業力以及願力,決心完成使命。 他離棄世俗生活,出家為僧,不倦怠地四處尋訪證悟名師,在他們座下學習。

後來在密續上師羅睺羅教導下,他研讀了佛教三藏所有的經典和梵文大乘經論,他背誦了許多讀過的經典以及相關的註釋,在年輕的時候就成為一個博學、有成就的著名阿阇黎,也就是佛法教師。

有一天,阿底峽看書的時候,自己懷疑起來:“直接引向開悟,哪一條路是最迅速的呢?如果遵循大乘菩薩道,必須在無量劫中救度他人,才可達到涅槃寂靜。那麼我有可能達到開悟嗎? "

“要怎樣才能到達涅槃彼岸呢?”這位年輕學者嘆息著:“我是否得無止盡地輪迴? "

就在那一刻,具神通的羅睺羅上師突然召喚阿底峽。 他好像洞悉弟子的想法,對阿底峽說:

“你太關心你自己的成就了。所有形式的自我關懷都無助於圓滿證悟,並且所有的幻想、精神力量、專注的禪定、學問、辯論技巧甚至涅槃經驗本身到頭來都是毫無用處的。 如果能堅持不懈地長養菩提心,發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是更好嗎?忘卻自己的利益,多關懷他人的福祉。

視別人比你自己更重要。執著自我是不滿足和痛苦的根源,你要征服自私自利的雙面巨魔! 一個單獨的自我不過是另一種幻想罷了。”

然後,羅睺羅針對弟子的感嘆說:“還有, 沒有人能逃離輪迴而達到涅槃 ——要是你愚昧地企圖逃避輪迴而追逐涅槃,得到絕對的解脫。 最好是超越這二元對立的觀念,了悟到無差別,使一切事情達到圓滿 。你將來一定可以獲得寂靜常樂的,不要忽略它。”

不久之後,阿底峽來到佛陀證悟的聖地菩提迦耶。 一天,當他在大佛塔下繞行時,看到兩位端莊的年輕女子站在佛塔南邊的蓮花池畔。 她們長得太美了,絕不像一般世間凡人。 其中一位問另一位說: “什麼是達到圓滿開悟的最好修行方法?”另一位回答說:“無我的菩提心是成佛的大道。一個人怎麼可以轉身棄他人於不顧呢? "

第二天,阿底峽又去佛塔及塔旁的菩提樹繞行,釋迦牟尼佛曾在這棵樹下靜坐。 阿底峽聽到一個老乞婦告訴一個麻風病人:“平等的慈悲心和菩提心是超越苦海、獲得圓滿開悟的最好方法。”她 解釋道,“設身處地多為他人想想,放棄自私自利的想法。”

阿底峽心想:“這裡的每一個人,從最高雅到最卑賤,似乎都知道開悟的最好方法,和我的上師說的一模一樣,只有我一個人還遲疑不定。”

翌日,阿底峽繼續手持念珠緩緩地繞著聖殿。 他看見一隻小鳥棲息在觀世音菩薩像的膝上,佛像刻在佛塔的壁完裡。 他聽到佛像開口對小鳥說: “具備捨棄自己、愛護他人的菩提心是圓滿證悟的最好方法,先考慮別人,把勝利與光榮歸於他人,自己承擔失敗。” 就在這一刻,阿底峽所有的疑惑都煙消雲散了。

阿底峽獨自佇立冥思,凝視著菩提樹下金色佛像的寧靜容顏,突然,他想起了蘇門答臘島上的金洲法稱大師,那是一位真正護持珍貴菩提心的上師。

為了達成小時侯度母在夢中授予他的使命,阿底峽決心去尋訪金洲大師。 後來,他在這位上師座下勤奮修學了 12 年,成為他的法嗣。 每當他提到尊貴上師金洲法稱的名字,他總是合掌當胸,閉上雙眼並微微行禮。

阿底峽從這位慈悲的上師那裡學到了獨特的“自他交換”大乘修行法:那就是將自己置於他人的境地,將他人抽負荷 承擔起來。 這成為噶當派一個主要的特殊修持方法。

晚年時,阿底峽尊者在印度本土已是一位受歡迎的偉大上師,他住在超戒大學(戒香寺)。 許多年後,幾位西藏王室使者滿載黃金來迎請他去他們的地區教學。

阿底峽向觀世菩薩和度母祈禱,請求指引,詢問他到西藏能否真正利益彼邦。 度母告訴阿底峽,如果他願意去,將對這雪域大有裨益。 不過度母又說,如果他前去西藏,將在 72 歲時死在那裡;如果他不去那裡,就可以活到 92 歲的高齡。 阿底峽實踐了無我的菩薩誓願,長途跋涉來到西藏。

阿底峽改革了西藏的佛教與社會,重整道德作為佛法的基礎。 在西藏,他傳授了無數的佛教皈依,因此最後以“皈依班智達”一名而著稱。 72 歲那年,這位佛法導師阿底峽圓寂了。

來自 日昇江秋略有校改、感恩合什!

阿底峽尊者教言:

最殊勝的持戒是調柔自己心性的人

最殊勝的功德是廣大利益眾生的心

最殊勝的訣竅是長時間內觀自心

最殊勝的成就是當你的煩惱日漸在減少的時候

最殊勝的道貌是當你的貪念慾望越來越少的時候

最殊勝的布施是心中毫無貪著

最殊勝的持戒是心安、寂靜,調伏自心

最殊勝的忍辱是身居卑位

最殊勝的精進是能放棄世間的瑣事

最殊勝的禪定是一直安住在清淨的意中,無有造作

最殊勝的智慧是對任何一切都不執為實有

最殊勝的智者是證悟無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