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
----  【略述吸煙的過患 言教之燈】 堪布丹巴達吉仁波切 著 覺海喇嘛 敬譯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id=23606)

--  作者:恭敬頂禮三寶
--  發表時間:2010/9/17 上午 06:29:30
--  【略述吸煙的過患 言教之燈】 堪布丹巴達吉仁波切 著 覺海喇嘛 敬譯
【略述吸煙的過患 言教之燈】 堪布丹巴達吉仁波切 著 覺海喇嘛 敬譯

如願賜予加持上師尊,成就二悉地者本尊眾,

承辦種種事業空行母,三根本及護法賜吉祥!

近處五濁時之第三期,邪道迷茫他使誘惑大,

未曾醒悟諸漂泊眾生,吾持醒迷之燈贈予汝。

一、末世徵象

這也是我們處於五濁肆虐時期的緣故吧,因果取捨方面幾乎沒人去思考,因此我們是福薄緣淺的眾生。從無始劫以來,被無明迷惑役使而在輪迴苦海中未曾受過百般疾苦的人何曾有,即使如此,還是繼續沉迷在此生的名利和貪圖舒適安逸的生活而已,追求人生真諦而行正道的人非常稀有,即便是屬於有辨別能力的「知識分子」,也像白天的星星一樣罕見了。只是為了眼前的衣食而忙碌一輩子,到臨終時刻沒有法緣空手而歸的人倒確不少。特別是可憐兮兮的很多人,濫用貪迷物煙和酒,這對今生的名利和來世的去處都沒有任何益處,既害了自己又害了別人。還有不少寺院的僧人也以「原來佛祖沒有制定煙之戒」為藉口,以沒有頭腦人的謊言為依據,在公眾場合享用,一副很得意的樣子,如此看來是佛法的陽光快要落山之兆了。

酒的過患在經論中很多,應該知曉吧!這裡想說一說煙的本來性罪和制戒遮罪,還想詳細地說一說義理分析。

二、性罪戒罪

本來性戒和制戒遮罪在《雜事品》裡記載:世尊涅槃時對比丘們說:「諸比丘,我為你廣泛地講解了戒律而不是簡略的講解,然而簡略地講解也好好諦聽吧!諸比丘,我開始就對何事既沒有同意又沒有制止的話,如果接近淨者,而遠離不淨的事,按淨來行持;如果接近不淨者,而違反淨事,是不淨的,千萬別擅行啊!」《功德藏》也寫道:「何事違者不會是淨戒,淨者絕對不會違背也。」如此所說應該很清楚了。雖然當年世尊在制定四根本戒等時並沒有指名煙的制戒,但是,《律經根本律》裡也有這麼一說:「根、莖、葉、花及果麻醉物亦之。」這裡指的有麻醉物類,因此就成立了已制定的違反淨戒的遮罪了。本來性罪如:「五毒全聚之食物」和「取得十惡捨去十善行」等,常嘗煙的氣味就上癮即貪,對制止者生瞋,不知它的罪障是痴,與他人攀比是嫉妒,對因果輕視是傲慢和邪見,還為它說妄語、輕慢、貪圖及偷盜等,犯諸多戒,造很多惡業!

三、義理分析

1、禍害今生

貫通義理來分析,蓮花生大師說:「雪域有緣上師蓮師吾。」遵循對雪域西藏的所化眾生大慈大悲諸壇城總持蓮花生大師的言教,如法掘藏的熱那林巴伏藏大師授記:「金剛阿闍黎蓮師,鎮壓怨鬼九兄弟,當時小弟發惡願,我在漢地化煙草,毒名稱為黑草烏。」這是諸多用物之中最下等人的用品,就像吃毒藥就會死亡一樣,吸煙就會害命

因緣和過患相連來分析,佛涅槃後一百年時,一個魔女的經血漏在地上所生一草,魔說:「願未來的眾生都受用這草!特別是願它香氣和煙沖上天空!在天道滅空諸多天城;願飄下龍宮!在龍宮滅空諸多龍城。願由此而疾病、飢荒、戰爭、霜害、冰雹等連續不斷!」由於如此發了惡願,故現在僧人和群眾都在享用的垃圾食品就是捲煙。伏藏大師授記又說:「西藏邊地也生長,邊地人帶中央來,藏民當成享受物,由此增長五煩惱,取十惡來捨十善,吸者乾枯菩提心,四百零四疾病生,亡者墮落三惡道。」「漢地所生之煙草,何人接觸墮惡道。」這裡指明了因緣和過患來源。大成就者郎扎巴.白瑪鄧燈說:「從前魔女九姐妹,經血之果生長草,藏漢之間播疾病,出現諸多不吉兆,佛法加持力消失。」瑪吉拉准說:「再聽一事諸弟子,末法時代爭奪期,五毒組成之惡物,經由烏瘴漢地區,在蒙古地廣流布,西藏人們當食物。」班禪羅桑卻吉說:「多世害己受惡報,煙味也使諸眾生,墮落地獄餓鬼道,畜牲道中受痛苦。」另外下面的授記都能說明這些,但為了方便歸類而分開了。

總之,享用煙草的人們五毒煩惱的分別雜念粗重,自然消退十善之行,惡行壞習氣特別多。不順的事故也不斷地出現,如氣血不平引起的突發怪病、邪病、魔病等無治之症,導致橫死的人也不少。據統計中國一個國家而言,一年吸煙而死亡的人數超過五十萬人。又如五守舍神和九救護神對吸煙者望而遠離,諸護法神震怒,若是供養或祈禱悉皆不承辦。米滂仁波切也說:「這類種種因緣故,各自福報被自毀,住在骯髒污水中,祈求百天與千龍,身邊來護者難也。」等如此云云。輪迴與涅槃的一切利樂的根本──菩提心的幼苗由此而枯乾了。作拜懺修念都沒有什麼成果,反而諸惡鬼猶如爛肉引來蒼蠅一樣聚集,因此會出現凶兆、違緣和疾病,到臨終時陪伴的必定是惶恐慌亂而墮落到三惡道去。

  2、斷送來世

瑪吉拉准說:「禪修者用煙,百劫不成就,來世惡道漂,三寶不護佑。」卡釀玲巴說:「金質黃色塔,涮毒黑液般,暇滿氣脈中,誰上惡物煙,中脈迷暗罩,左右脈也塞,死時無樂暖,無明遮六燈,縱大成就者、佛祖亦親臨,亡靈無法度!」一旦脈道堵塞,神識就沒法往生淨土,此說法也是準確的。例如賢者噶瑪巴早已成就把神識騰氣超度的能力,然而它有一個吸煙的弟子就沒法遷識的公案。又如達拉袞卻堅贊寫的《復活者的述說》一書中說:「又走了一段路,前方看到一塊熊熊燃燒的坪壩中冒著棕色的煙霧,到此地一看原來是很多僧人和男士,還有幾個婦女,這些人都是裸體身,而且掉在火炕裡口鼻冒出煙來,煙霧彌漫。遊方的喇嘛手中帶茶和妙欲食品還叫出不少亡魂的名字:『某某!受用吧!某某!受用吧!』但是他們都看不見。上師們中煙毒而昏倒了,有幾位喇嘛牽著馬來說:『快上馬!』亡靈們還是聽不見。火供的妙欲都變成毒品,吃進去的都變成生鐵火液,這些眾生痛哭著哀號著。又問:『上師仁波切,這是何種惡因之果報?』『這些人在人間的時候,享用了魔王之小女經血落地時發惡願所生之煙草,使佛經和咒語的加持力全部消失,故而念誦六字真言一百個億,也就像那已炒熟的種子播種在田地裡不會生長一樣。黑首烏毒草,不管僧人或男女老少口鼻裡,誰享用誰就必定墮落惡道。登地菩薩要是吸上煙味也會在輪迴中投生受報一次。』等等如此說了。」又如史書裡記載了蓮師的化身持明者嘉村寧波小時候,曾有吸過一次鼻煙的過患,後來往生銅色吉祥山,空行聚會時被不讓進入的真實情況。

  3、為害眾生

煙對眾生也起諸多危害的作用,煙味沖到上中下處時,天、龍和羅剎的諸多城邑毀滅,故而他們非常氣憤,就出現日食和月食,冬夏的季節顛亂,莊稼受天災而鬧飢荒,雷聲響亮天色變化反常,不常見的流星出現,水果和花草樹木不長,牛羊不壯無奶汁和奶油,人群出現諸多傳染病、怪病、邪病等等而死亡,使人間變為恐慌悲哀、喪失快樂的空曠無人區。《伏藏經典》授記說:「有毒煙味下地故,毀滅十萬龍宮城,無雨枯水不豐收,傳染疾病亦蔓延。有毒煙味上天故,毀滅天堂多城邑,日月食及流星出。」《講解》裡記載:「故使這個世界裡,雨水不下降冰雹。」班禪羅卻說:「不淨髒物導致多災難,不情願之惡果眾生受。」如此說了很多。如近來西方一位美國醫生查驗了一百九十人所得的結論是:自己雖然不吸煙,但嗅入別人吸煙的煙味所受的危害更大。

  4、毀壞佛法

《伏藏經典》授記又說:「持法上師都往生。」足見煙草是使持三藏的高僧大德壽命減短,宏法利生的事業也衰敗,顯密佛法的加持力消失,出家人的戒律被破壞、修行也沒有結果等等諸多淫欲和凶兆的禍根。又如郎扎巴說:「濁時眾生沒福報,不吉不利兆如下,腰間左牛角佩帶,漢藏煙塵吸進鼻,沒有痛苦流眼淚,凶兆之聲不忍聽。」等等……還有很多關於煙草的罪障和過患記載,我想已經足夠了,不再一一述說。

四、戒煙功德

勸告戒煙和戒煙的功德方面,蓮花生大師說:「蓮花生我不騙你,我的後學莫吸煙,這草當快斷掉啊!」白瑪鄧燈說:「這煙戒掉就好了,戒煙往生極樂國。」班禪羅卻說:「善信為何不忌諱煙草?」如此說來不管處在任何區域的善男信女,特別是雪域的僧人和信眾,應該把大成就者蓮花生大師和具德的高僧大德的授記與教導銘記在心裡,準確無誤地取捨日常的行為和特別是惡物煙草的話,就能得到如上所說的與罪過相對立的大功德,重新踏上暫時的利益和永久的快樂發源地。如云:「教是可信詞,無誤無假詞,無謊言因緣,知窮盡過失。」蓮花生說:「信賴依據顯密經論教。」「不騙之言是蓮師言教。」「若騙蓮師壞矣諸王臣。」要相信這些教導,請嚴守因果律,慈悲真誠對待所有有情,以維護名副其實的雪域西藏「佛國淨土」之榮譽吧!這是我們新老藏民應盡的責任。

最後發願迴向給如此戒煙的各善行,祈請三寶三根本三密的總集體三怙主來護佑消除八難違緣,聚集善道勝士圓滿福報的世界七功德相,和終究任運成就定勝解脫圓滿佛的果位!此為發願文和吉祥詞。蓮花生說:「這草該快斷掉啊!」後緊接著說:「此時三怙主親臨,祈願度化諸有情!」郎扎巴又說:「三寶大悲加持力,誓願心不想毒品,持戒善男與信女,長壽富裕人財盛,祈願幸福與圓滿!」如願是肯定的,這是因為成就語自在的不可思議的具德上師們所發的願一定會如是成就的。

前世所造業力太猛烈,迷惑笨蛋群中末尾者,

攀登聖哲果位功德山,猶如霧裡曇花水中月。

此時教言集成語花鬘,為利如我愚蠢之人們,

滙集成書若有何過患,智者上師之前我懺悔。

然而若有誠摯純淨心,善根點滴也要迴向予,

多時恩愛養育眾生母,祈願成就四身佛果位!

我雖然不具拜閱諸多顯密經論的慧眼,但是所有的見聞悉皆滙集成書,目的是為以為吸煙沒有什麼過患的愚昧人們,讓他們知道善惡取捨後,希望受到法益。末法時代修法者模樣的丹達寫畢,如果有錯誤和缺點,在大智者們前懺悔!善哉!

http://www.buddhajnana.org/subject.php?tID=92&aID=428&show=a


--  作者:lin555
--  發表時間:2010/9/20 上午 11:44:5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堪布丹巴達吉仁波切
--  作者:qqw
--  發表時間:2011/9/4 上午 08:45:41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