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9)
----  佛 教 的 物 種 起 源 說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9&id=15422)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9/1/3 上午 09:22:07
--  佛 教 的 物 種 起 源 說

佛教的物種起源說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 講授

雖然佛教的物種起源說不是一個具體的修法,而只是一些理論上的知識,但這個知識卻與修行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十分重要;另外,除了少數一心念佛的老人之外,很多佛教徒也極其關注這個問題。鑒於這兩個原因,所以有必要講一講。

一、輪迴的起源

1、總 說

首先提出問題,佛教對於生命的開始、物種的起源究竟是如何解釋的呢?換言之,眾生、輪迴或者所有的生命究竟是怎樣誕生的呢?

基督教以及現代科學等宗教與學科,都對宇宙的產生表明過自己或清晰、或模糊的觀點,所以很多人也想了解佛教究竟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的;另外,如果能將這個問題了解得比較透徹,就能成為修行的動力,無論對修習密法,還是顯宗的空性和如來藏都會有一定的幫助。所以,今天就以生命的開始或者誕生,即佛教的「物種起源說」為話題來進行講述。

對於這個問題,顯宗並沒有確切的答案。他們認為:輪迴既沒有開始,也沒有終結。如同十二緣起中所講的一樣,在十二緣起的最後是老死,老死結束之後,又是無明,就這樣周而復始、輪轉不息。

對於這個問題,密宗卻有著非常具體而確切的解答,但今天我們不講密宗的實際觀點,而只向大家介紹一些不顯不密、亦顯亦密的中立觀點,以便使大家能對此有一些淺顯的了解。在將加行修得比較好了以後,就要進入正行的修法,在進入正行修法之前,如果能掌握這些理論,修行就會更有把握,並會成為激勵下一步修行的動力。

基督教等外道認為:世界是由上帝等造物主創造的;

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認為:雨水的聚集匯成了海洋,在海洋當中形成了有機物,有機物又形成低等生物,就這樣逐漸地從海洋動物、兩棲動物演變成爬行動物,從而進入陸地,最後慢慢進化成人類。

關於這些觀點,大家應該比我更精通,所以這裡也不必廣講。

2、建立佛教的觀點

佛教認為:輪迴的起源用一句話就可以準確地加以概括,那就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為什麼說「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呢?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在輪迴中經歷過無數次生死,除了佛陀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統計出我們轉生輪迴的次數。正因為輪迴的漫長遙遠,所以說是「遠在天邊」;

又因為每個眾生在每一次生死,每一天的深度睡眠,每一個念頭的產生與消失之際,都經歷了輪迴的開始與結尾,所以,又可以說輪迴的開始是「近在眼前」。

首先我們講最遠的輪迴開始。在凡夫人所能感受到的外在世界與六道眾生尚未產生之前,既不是輪迴,也不是涅槃;既沒有佛,也沒有眾生。

這種狀態,與地球沒有誕生之前,天體物理學家稱之為「真空」的狀態,以及佛教《俱舍論》等論典中所講的成住壞空中「空」的階段雖然不是完全一致,但也有些相似。在這些狀態中,都不存在任何物質。

天體物理學家認為:在真空當中蓄積著能量,在能量擠壓之後,就產生了原子核等微小粒子,眾多微小粒子的聚合,就形成了肉眼所見的物體,繼而產生了星球以及星球上的萬事萬物。

佛教認為:在這個沒有佛、沒有眾生、沒有輪迴、沒有解脫、沒有山河大地、沒有任何星球、沒有時間概念、沒有東南西北上下等方位的,非常寧靜的空間中,只存在著如來藏的光明。

如來藏的光明是佛的境界,已經超越了凡夫感官思維的範圍,無論說如來藏的光明是有還是沒有,都同樣不能如實地表述如來藏的本體。但以我們的語言來描繪如來藏,就只能說它是光明,因為它一塵不染、清明純淨,不存在任何污垢、煩惱與執著。因此,我們可以說,生命的起源是如來藏,物種的起源也是如來藏。

與外道所講的「意識是物質的產物」大相徑庭的是,眾生的第一個念頭,產生於如來藏光明的境界。

為什麼從光明清淨的境界中,會產生具有執著的不清淨念頭呢?因為,雖然本基的如來藏是清淨無垢的,但由於在此之前從來沒有產生過輪迴,也沒有經歷過修行,所以具有某種非物質的、產生執著的可能性或者能力。這種可能性,佛教稱之為習氣或者種子。因為這種習氣的存在,所以在如來藏中隨時都可能產生第一個念頭。

這就像水在風平浪靜的時候,是靜止不動的,但在微風的吹拂下,就會泛起層層漣漪;吉他、琵琶的琴弦,在經過輕微的撥動之後,就會發出聲響一樣。

在第一個念頭產生之後,就會產生各種幻覺,如同中陰身所看到的一樣,一旦這些幻覺產生,眾生就立即將這些幻覺分成了「他」、「我」、「內」、「外」,「我在裡面,幻相在外面」的執著。此時還沒有形成外面的物質,只是一種內在的感覺。隨著執著能力的進一步增強,就逐漸形成了外面的山川草木等等幻象。這就是最遠的輪迴起源。

這種說法有沒有具有說服力的證據呢?有。這個證據,就是「近在眼前」的輪迴開始。

除了因車禍、暴病等而突然死亡的情況之外,每個人的死亡,都會經歷一系列的程序。當然,不具備人身的天人等眾生,則不會經歷這些過程,因為人體具有獨特的氣脈明點,依靠與其相應的意識,就可以感受到其他五道眾生所不能感受到的特有程序,在這些程序結束之後,所有的人都會昏厥,這才是死亡的最邊緣。

現在經常會有一些所謂從死亡邊緣回來的人,津津樂道地向人們講述自己的「死亡」歷險記。但這些經歷只是早期的一些感受而已,並不是真正的死亡,更不是中陰的現象。

昏厥的時間也因人而異,有的是幾分鐘,有的是幾小時,有的是一兩天,在從昏厥中甦醒過來之後,就會進入輪迴尚未開始之時的,既非輪迴、也非涅槃的境界。

雖然說是「進入」,但這只是語言表達的一種方便而已,實際上根本沒有進入不進入,由誰進入,進到哪裡等等的概念。以前所有的意識,以及在意識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所有概念、觀點、感受都已經蕩然無存,剩下的只有如來藏。這裡的如來藏,與輪迴尚未產生之前的境界完全是一回事。

雖然每個人都會進入這個光明境界,但沒有修習過密宗的人對此就不會有什麼感覺。對於他們而言,這種境界只是在一分鐘、一秒鐘,甚至一秒鐘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一瞬間就飛逝而過。

但修行人在進入這個狀態之後,就可以利用這個狀態進行修行。西藏很多上師,特別是修習大圓滿的上師,常常在死亡之後的七天或者三七二十一天之內,即使在嚴寒的冬天,身體也不會凍僵,因為他們還處於這種狀態之中。按照經書的說法,這種狀態還不能稱之為死亡,因為它與生前打坐時的狀態是完全相同的。在這種狀態中,有些人的肉體就縮小了,這些情況在藏地比比皆是,你們肯定也聽說過很多,對於懂得藏密的人而言,這並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為什麼他們的肉體在死亡之前不縮小,而在死亡之後卻會縮小呢?因為在這個空間當中,生前的所有雜念已經消失殆盡,沒有眼耳鼻舌身的五根識,也沒有意識,甚至連阿賴耶識都不存在;沒有執著,沒有煩惱,只剩下純淨無垢的境界。所以,死後修行的能力,可以遠遠超過生前打坐的能力。

無垢光尊者說過:無論這個空間有一小時、兩小時,還是一天,此時的境界與佛的境界是完全一樣的。也就是說,佛的境界、輪迴尚未誕生之前的境界,以及死亡之後從昏厥中甦醒過來的境界三者是完全一體的。因為佛陀經過修行,已經徹底地斷除了煩惱,對於佛而言,煩惱永遠也不會再生。雖然凡夫也能在片刻當中處於這種境界,但因為沒有修行,就不能阻止煩惱的產生,而只能讓這種境界停頓一會兒,其後又開始了新一輪的輪迴,並產生新的中陰身。中陰身的第一刹那,就是在這個境界中產生的。由此可見,這也是一種輪迴的開始。這種輪迴的開始,與生命誕生初期輪迴之始的境界、過程是毫無差別的。

這些說法有沒有證據呢?有。所謂證據,就是有些修行人在把握住這個機會之後,就可以處於這個狀態中永遠不出來,這也就是我們所講的屬於上等破瓦的法身破瓦。當然,對於沒有任何證悟、沒有這方面概念的人而言,這就談不上是什麼證據。因為這些證據只是修行中的感受、直覺,不是來源於外界,而是存在於內心,不是眼睛往外看,一門心思往外尋求所能找到的。所以,他們就無法理解這些說法。

怎樣就可以在內心找到證據呢?這就要看西藏的修行人是如何修行的。

很多西藏的修行人將畢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修行當中,經過了千錘百煉,修行境界也日臻圓滿,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之際,他們深知:雖然在其他時候也存在解脫的空間,但只有在死亡之時,這種空間才是最明顯的。在這種境界來臨之際,如果能好好把握,就有可能於這種境界中獲得成就。因此,他們一直在迫切地等待著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死亡對於這些修行人而言,非但不是不願接受的可怕災難,反倒是個稀有難得的突破口。

雖然每個凡夫也必然會回到這種光明境界,但卻是在不知不覺之間就一晃而過。雖然上一世的輪迴已經結束,但下一世的輪迴卻會接踵而至。產生中陰身之後,就會去投胎,並再次經歷生老病死,最後又回到光明當中,就這樣循環往復,無窮無盡。每五六十、七八十年就要經歷一次這樣的輪迴開始。

更近的輪迴開始,就是每個晝夜的二十四小時所經歷的輪迴始末。在白天的一切活動都結束之後,就會進入深度睡眠,在深度睡眠當中,又有可能經歷類似於前面所講的空間──粗大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已經消失,但細微的阿賴耶識卻沒有中斷。之後,這個空間會隨著夢境的出現而結束。當然,如果整夜都處於夢境當中,那麼這種位於深度睡眠之中的狀態就不會出現。這也是一種輪迴的開始,這種輪迴的開始,我們幾乎每個晚上都會經歷,所以說它是「近在眼前」。

你們也許聽說過,有的修行人可以晝夜連續不斷地處於光明境界當中,對於這些人而言,打不打坐、睡不睡覺已經無所謂了。這種修法就稱為「睡眠光明」。

離我們最近的輪迴開始,就是一個念頭的產生。每個人在每一刹那都會產生千奇百怪的念頭,這些念頭從產生到消失的過程也許是一秒、兩秒,乃至百分之幾秒、千分之幾秒,雖然時間極其短暫,但其間也經歷了一次輪迴的始末。

比如說,我們心中產生了一個比較強烈的瞋恨心,無論這個瞋恨心持續多長時間,當它最終在沒有任何去處的情況下結束時,假如又產生了一個嫉妒心,則在瞋恨心的結束與嫉妒心的誕生之間,也存在著一個光明空間。修行人白天所修的光明,就是這種每個念頭之間的,最原始、最古老的光明。

但這個空間對我們來說卻沒有任何用處,因為我們沒有這方面的鍛煉,缺乏修行的經驗,所以抓不住這個機會,在尚未意識到這一切的時候,這個空間已經轉瞬即逝,我們又會被新的念頭所控制,就像嫉妒心的產生,這也就是一個最短暫的輪迴開始。

由此可見,最遠的輪迴開始,位於輪迴誕生之際;其次的輪迴開始,位於眾生每次死亡之後;再其次的輪迴開始,位於眾生每天的深度睡眠之後;最近的輪迴開始,則位於刹那刹那的念頭之初。這些輪迴的開始,既不可能用任何儀器來測量,也不可能用世間邏輯來推理,只有通過修行人自己的內證才能找到。一旦能找到這種開始,也就找到了輪迴誕生的初始。

如果想了解更詳細的解釋,就只有在密宗的經續當中去尋找。在這些經續中,將輪迴的起源剖析得非常透徹,因為密乘修行人要想把握各種契機,就必須了解這些程序。但我們今天卻只講了以上這些略高於顯宗,又稍遜於密宗的觀點。

3、講述他人的觀點

所謂「上帝造人」,以及「有機分子產生生命,大腦產生意識」的所謂輪迴開始,以及物種起源的說法,只不過是一種猜測而已。到目前為止,既沒有任何人可以直接地感受到這一切,也沒有任何人可以用某種儀器來證實這一切。

科學是無法駁倒上帝造人之說的。雖然有人認為這種說法不科學,但大名鼎鼎的美國物理學家費曼曾說過:「事實上科學並不能否定神的存在,而相信科學又同時相信神並不會構成衝突。我同意科學無法否定神的存在,這點我絕對同意。我也同意,相信科學與同時相信神並沒有衝突。我認識很多相信神的科學家。」由此可見,即使觸及到現代尖端科學的人,也無法推翻神的存在,因為這兩種思維的境界是互不相關的。但迄今為止,卻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證明神的存在、造物主的存在,更無法證明造物主創造世界的說法,這種猜測只會越來越站不住腳。

我們大家都知道,以前西方也存在著人類有靈魂與沒有靈魂的兩種觀點。後來笛卡兒創立了二元論,人們就人云亦云地認為:人是肉體與靈魂的結合體。但這種學說在西方並沒有成為主流思想。

後來又誕生了神經科學,他們認為:因為在大腦的某些部分受到破壞之後,就會對意識產生影響,所以意識應當是從大腦中產生的。很多人在聽到這些宣傳之後,都信以為真,繼而使這種思想成為一種主流,其他思想又開始逐漸淡化。時至今日,很多人又對這種說法產生了懷疑。因為這種說法雖然可以解釋某些方面的問題,但同時又出現了很多其根本不能解釋的腦外記憶等生命奇蹟。

關於世界與人生的種種解釋就這樣不斷地推陳出新,卻始終沒有一種學說可以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如果這些證據是直觀的感受,從世俗諦的角度而言則不可能被駁倒。佛所講的理論就是不但有直接的感受,也有邏輯的推理。當然,這種邏輯不是普通的邏輯,而是佛教所特有的、極其深奧的邏輯。

二、依佛言教,斬斷輪迴

我們在了解到這一切之後,就會恍然大悟:輪迴的開始、如來藏、光明、佛的境界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在生生世世、每一天、每一瞬間,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經歷。它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只是因為無明的阻礙,才將我們與解脫隔斷,並使我們產生了煩惱執著。解脫與輪迴之間雖然看似有天地之遙,但如果能夠證悟,也就近在咫尺。任何人通過修行,都可以從凡夫俗子的境界到達光明涅槃的境界。

如果有了這樣的體悟,我們就會看到希望的曙光,從此以後,就不會再因為解脫的渺茫而失望退卻了。

佛陀將各種屢試不爽的方法告訴給世人,每個人只要能按照佛陀的指點去鍛煉,依照佛陀的方法來控制無明,輪迴就會露出原有的本來面目。如果能斷除大部分的煩惱,就可以顯露出大部分的空間,這就是密宗與禪宗所說的「開悟」或者「明心見性」。用這種方法來尋找輪迴的開始,應該說是非常容易的。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尋找輪迴的開頭是沒有用的。因為,從勝義諦的角度而言,每個人的經歷都如同一場夢,如果在夢中去尋找夢的起源,是不可能有所收穫的,因為夢境中的東西本來就不存在,所以也談不上什麼起源。什麼時候開始做夢,也就是所謂夢境的起源。

同樣,在原本空性、猶如夢境的輪迴中去尋找所謂的起源,也只能碰一鼻子的灰。當從夢境般的輪迴中驚醒過來以後,也就不存在所謂的起源,一切都是一種幻覺而已。什麼時候產生幻覺,也就是輪迴的開始;什麼時候幻覺消失,也就是輪迴的結束。

外面的物質世界,就是內心的一種反映。當然,我們並不是在宣揚唯心主義。我曾很肯定地說過,佛教既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唯心主義;既不是物理學,也不是心理學;但佛教中既有唯物主義的部分,也有唯心主義的部分,還有科學的一部分觀點。那麼,佛教究竟是什麼呢?佛教就是佛學。為什麼叫佛學呢?因為:一、它講述了佛的觀點和要求;二、通過這種方法可以成佛,所以稱之為佛學。

佛學或者佛教的物種起源說,就是這樣的。在通達了這些理論之後,我們該怎樣加以運用呢?如何利用這個理論來獲得解脫呢?修光明、修大圓滿或者其他的藏密都可以,只是大圓滿修起來比較容易而已。

如果在今生當中沒有證悟、沒有鍛煉、沒有修行,卻守株待兔般地等待著中陰身的來臨,是沒有任何用處的。因為,在每天晚上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我們都會進入這種境界,但卻從來沒有發現、沒有抓住,甚至沒有絲毫的感覺。那麼,將來在中陰身時,也只會是這樣。

因此,現在我們就必須想方設法地獲得證悟。如果能證悟,則在睡眠的時候也能找到這種機會。在證悟之後,如果能在證悟的境界當中停頓五分鐘,中陰的光明就可以停留五分鐘;如果能停頓十分鐘,中陰的光明就可以停留十分鐘。在證悟境界中停頓的時間越長,中陰光明停留的時間也就越長,如果能認識光明,並不中斷地在中陰光明中停頓一小時不起任何雜念,我們就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從容地修行。但現在不要說一小時,在根本沒有經歷過空性光明的情況下,在中陰時就不可能有任何感受。

證悟的基礎,就是出離心、菩提心等加行修法,如果沒有這些基礎,要想獲得證悟,純粹是異想天開。衡量加行是否修完的標準,就是觀察自己相續中是否具備出離心與菩提心。在所有的加行修完之後,就可以開始大圓滿的修法,之後就有可能證悟。

證悟並不是萬事大吉的最終結果,之後還要經過一些階段。在這種基礎上,如果今生的修行始終沒有太大的進步,就可以等待中陰的來臨,這樣才會有一些把握。如果根本沒有開悟,卻自不量力地妄想通過中陰法門來獲得解脫,就只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在現代的社會環境中,真正想這樣一步步走的人是為數不多的,而真正能夠這樣一步步走的人更是屈指可數。我們隨時都在經歷輪迴的起點與終點,開始與結束,但我們卻希望輪迴能夠永遠結束,而不再有開頭。其實,如果自己能夠努力,這個目標也並不是達不到的。在開悟之後,解脫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以上的觀點,是成千上萬的擁有高度智慧的人,在佛陀的指導下,於我們自己的實驗室裡反覆研究、實驗的結果,它超越了人類有史以來的一切物種起源之說。

今天所講的輪迴起源既可以當成一個常識來了解,也可以作為一個修法來運用。但願大家能各得其所,並學以致用。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9/1/3 上午 09:35:16
--  

三 主 要 道 論

宗喀巴大師 

索達吉堪布 

敬禮諸至尊上師!

我隨己力而宣說,欲解脫者之津梁,

諸佛經典精華義,一切菩薩所讚道。

不貪三有之安樂,為使暇滿身具義,

勤依佛悅之正道,具緣者當喜諦聽!

無有清淨出離心,求有海樂無寂法,

貪執世間束縛眾,故當首先尋出離。

人身難得壽無常,修此可斷今生執,

無欺業果輪迴苦,修此可斷後世執。

修後於諸輪迴福,刹那不生羨慕心,

日夜欲求得解脫,爾時已生出離心。

倘若於此出離心,未以菩提心攝持,

不成菩提樂因故,智者當發菩提心。

思為猛烈四瀑沖,難擋業索緊束縛,

困於我執鐵網內,無明黑暗所籠罩,

輾轉投生三有中,不斷感受三大苦,

成此慘狀諸慈母,是故當發殊勝心。

不具證悟實相慧,縱修出離菩提心,

亦不能斷三有根,故當勤證緣起法。

誰見輪涅一切法,永無欺惑之因果,

滅除一切所緣境,此人踏上佛喜道。

何時分別各執著,無欺緣起之顯現,

遠離所許之空性,爾時未證佛密意。

一旦無有輪番時,現見無欺之緣起,

斷除一切執著相,爾時見解即圓滿。

了知以現除有邊,以空遣除無有邊,

緣起性空顯現理,不為邊執見所奪。

如是三主要道論,自己如實通達時,

當依靜處而精進,速修永久之佛果。

此乃多聞比丘羅桑札巴(宗喀巴)對侄兒阿旺札巴之教言。

                 譯於二○○○年十月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9/1/3 上午 09:36:51
--  

http://www.larong-chuling.com/pages/category5_2.htm

http://211.72.163.194/pdf/06.pdf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

普賢上師言教

全知巴楚仁波切 著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譯

 

法 王 序

大圓滿龍欽寧體是集廣大班智達派《龍欽七寶藏》及甚深古薩里派《四心滴》二者之密意於一體、即生可獲得金剛持果位之甚深正法。

此《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不僅完全包括了三士道次第,而且具有殊勝竅訣要點。因此,諸欲解脫者必須實修。尤其是當今時代許多人不經過前行修煉,卻首先高攀大手印、大圓滿等正行法,以致正法與補特伽羅背道而馳。所以,諸位首先唯一實修此前行至為重要。

此深法攝集了藏地興盛的薩迦、格魯、噶舉、寧瑪派的引導文及廣弘於漢地的淨土、華嚴、禪宗等一切顯密修要,並且具有持明傳承殊勝之加持。祈請三根本、護法神賜予如理修行此法之具緣者加持並普降成就甘露妙雨。

本法傳承︰巴楚仁波切傳與樂喜堪布公美,彼傳給喇嘛羅珠仁波切,大恩上師羅珠仁波切傳與我。

對於此次譯成漢文、校訂並傳講,本人由衷隨喜。同時,祝願弘法利生事業吉祥圓滿!

          釋迦比丘晉美彭措勇列致

於藏曆鐵龍年神變月初三自壽六十八歲之際

               公元二○○○年二月八日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9/1/3 上午 09:43:41
--  

http://www.larong-chuling.com/pages/category5_6.htm

http://211.72.163.194/pdf/28_001-560.pdf

大圓滿龍欽心髓前行儀軌

─《遍智妙道》

第一世多珠千法王 無畏事業光尊者 造

圖登諾布仁波切 傳講

「龍欽心髓」是仁增•吉美林巴尊者的悟境精義法門。此法門有外、內、密、極密的種種修法,包含前行、正行,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的修法,是非常殊勝、廣大的一個法門。其中前行儀軌的部分,是由吉美林巴的大弟子、蓮花生大士授記的西藏八大林巴(林巴即伏藏師)中的桑傑林巴的化身──第一世多珠千仁波切吉美成利喔瑟整理撰寫而成,命名為《遍智妙道》。遍智即一切智,佛的智慧;妙道乃指殊勝的道。

大圓滿龍欽心髓是藏傳寧瑪巴的法門。寧瑪派由於地域的關係,分成:上,敏珠林、多傑扎兩大寺廟;中,佐千寺、雪謙寺;下,噶陀寺、白玉寺等六大派系。六派皆各自有其大圓滿的伏藏法門,如敏珠林有德達林巴;噶陀有仁增隆色寧波、敦德多傑;白玉有南曲敏究多傑等等的法門,惟獨龍欽心髓卻成為六大派系共同推崇的法門。

─ 圖登諾布仁波切 ─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9/1/3 上午 09:44:49
--  

http://www.larong-chuling.com/pages/category5.htm

http://211.72.163.194/pdf/22.pdf

五 加 行 開 示 錄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 傳講

入座與出座

外加行:

人身難得

壽命無常

輪迴過患

因果不虛

解脫利益與依止上師

內加行:

皈依

菩提心的修法

金剛薩埵修法 ─ 清淨罪障之殊勝道

曼茶羅修法 ─ 積累資糧之殊勝方便

上師瑜伽

附錄:

薩迦派三十七堆曼茶羅修法

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

前行念誦儀軌•開顯解脫道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9/1/3 上午 09:54:51
--  

爐霍二高僧圓寂紀實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著

一、阿措活佛

四川省爐霍縣仁達鄉卡啥村靈龍寺的阿措活佛,於藏曆19971115(公曆199811)圓寂,時年85歲。圓寂七天後身體縮小約1/3,火化時天空出現彩虹,後撿出舍利子千餘粒。

阿措活佛從小便在靈龍寺出家,文革時被迫從寺廟遷到了村上居住,儘管形勢嚴峻,但從未還俗。白天與村裡人一起參加勞動,晚上暗自修法。包幹到戶後,阿措活佛由一家村民供養飲食,從此便足不出戶,整天念經修法。當時村裡人生病後,經常求助於他,他將自己剃下的頭髮點燃,讓病人聞此氣味,以這種方法治好了許多人的病。有小孩晚上啼哭不停,他打個金剛結,讓小孩戴在身上後,小孩當晚便停止了啼哭,安然入睡。

圓寂前一個月,阿措活佛讓人給他的侄子──正在南京為五明佛學院塑金剛薩埵水晶佛像的繞龍寺住持曲吉寧瑪活佛打電話,請他無論如何抽空回來一趟。曲吉寧瑪活佛趕回後,為他連續灌了七天的頂,並提前念了「破瓦」。這時阿措活佛欣慰地說:「我一直把您作為根本上師,現在您的灌頂、破瓦都得到了,我可以滿足了!」曲吉寧瑪活佛又專程陪他到喇榮五明佛學院,拜見了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金剛上師,祈求加持。

圓寂前一天,阿措活佛交代了後事,並囑咐寺院裡的管家要精進為常住辦事,寺院僧眾要精進學法,多為鄉民念經祈禱。1115日,85歲高齡的阿措活佛安詳示寂。

按照習俗,遺體被單獨保存了七天。第八天僧眾開門進屋時,生前一米八的身體已縮小了約1/3。十二天後遺體火化,四個活佛分坐東南西北四方,同時念誦四種不同的儀軌,共有三百餘僧眾與附近群眾參加。火化過程中,天空中出現了一條鮮亮的彩虹。

按慣例,火化後骨灰需保存三天或七天後作處理,但因靈龍寺地處林區,尤其冬季乾燥,為防火災,僧眾們第二天便收拾了靈骨與骨灰,撒在河裡。倒了一半時,人們發現骨灰裡有很多細細的舍利子,於是趕緊將靈骨重新撿上來。第二天村民敲開厚冰,在水下又找出了許多舍利子。舍利子有五種顏色,以白色居多。

 

二、帝查活佛

今年藏曆425日,名震一方的寺主帝查活佛圓寂。

帝查活佛平時戒律精嚴,晚上從不躺下睡覺,腰帶也不鬆開。他持有《大藏經》的傳承,一生在五明佛學院、多芒寺、郭清寺傳授了三次《大藏經》的傳承,每次均在五個月左右,從每天早上6點念到晚上11點,疲勞時則點香提神,繼續念誦。

他生前曾對白意堪布說:「我已基本證悟了大圓滿,1987年隨法王如意寶朝禮五台山時,已在法王前得到印證,故死後不需向眾人保密。」又對汪德堪布等五人多次提到,自己過世後由他們五人捆起來,頸上應捆得很緊,雖然活佛的捆法應與常人不同,但用對平常人的那種捆法即可。還安排了八位修學突出的喇嘛在他圓寂後至火化的這段時間裡,晝夜不斷地念《聖教一子續》與《十七大續》。

今年五明佛學院的「金剛薩埵法會」期間,他專程趕來參加並拜見了法王,祈求法王在他過世時予以加持護佑。參加完法會回寺後,活佛的起居、法務一切如常。但沒幾天後的一個晚上,帝查活佛破例鬆了腰帶,躺下睡覺。次日晚上10點時感覺身體有些不適,吃下一顆甘露丸後,說承甘露丸的加持已很舒服,說完以吉祥臥躺下。過一會兒,侍者趨前問候,發現活佛已意入法界,安詳示寂了。

圓寂一天後,從遺體上流下了紅白菩提。幾天後又降下了少許白色舍利。部分菩提已由本人請回,分贈給漢族的眾弟子。

活佛善後的一切事宜,按其生前囑咐進行。遺體在十五天後火化時已明顯縮小,雖當地夏季天氣悶熱,但遺體並無任何腐變。火化當場,三百餘僧眾見到天上有多條繽紛的彩虹出現。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9/1/3 上午 10:22:17
--  

川西名刹──多芒寺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著

多芒寺,坐落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境內,距縣城55公里。背倚古木參天的堡王金剛山,面對右旋海螺狀的駱駝山,近處各山狀如七寶,頗為奇異。兩旁各有清澗流出,在寺前匯成多芒河,多芒河流淌數里後,又與羅科河合流。寺院周圍松風陣陣,古柏蒼翠,人跡罕至,是個難得的天然修行道場。

寺院由三部分組成:中心是一座大經堂;往左一里許是講經院與僧舍,僧眾在此聞思佛經論典;大經堂往右三里許是修行院,有閉關房十間,圍於一大院子中,閉關僧人有專人做飯,一年之內足不出戶。在多芒河與羅科河的交匯處,有刻在石上的整部大藏經《甘珠爾》,這在整個藏地也是獨一無二的。

多芒寺初建於清朝乾隆年間,據《大樂洲傳》及《多芒寺志》記載:當年慈誠多傑大師顯現神變,幫助清朝戰勝了邊境的甲絨國後,受到了乾隆皇帝的禮遇,受封為國師,並賜予玉璽及各類禮物。慈誠多傑大師回到藏地後,準備擇地建寺,高樹顯密法幢。當他行至此地,見到山清水秀之間,正有一施主在念誦《賢劫經》。大師觀察天時地利都很吉祥,遂於此建寺,因《賢劫經》的異名是《多芒經》,便取寺名為「多芒」。

多芒寺在30年代及「文革」中被毀兩次。1980年宗教政策落實後,寺主帝查活佛及德巴堪布、拉雪堪布在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前殷重發願,使寺院逐步恢復到了現在的規模。

多芒寺的分寺有數十座之多,較為有名的有爐霍的加拉寺,丹巴縣的楊繞寺,阿壩縣的汶哥寺、年可寺、布則寺、色爾寺、覺達寺、繞達寺,金川縣的觀音寺、更查爾寺,壤唐縣的更查爾寺。分寺的修學與管理,都遵循多芒寺的規矩,分寺的大德也多在多芒寺學法一段時間,其堪布學位及紅帽也由多芒寺授予。

從建寺到現在,多芒寺的大德中共成就了十三尊虹身,其中三位只留下了頭髮與指甲。如今有許多大德的傳記傳世,著名的有──

仁青華桑活佛:他一生止語,精進修學,成就了「馬頭金剛」本尊。民國時,有青海的部落集結軍隊欲行侵擾。軍隊將至寺院時,活佛穩住僧眾,又從頭上現出馬頭,馬頭一聲長嘶,敵軍從馬上震落於地,落荒而逃。

安則丸可喇嘛:他一生精進修持「蓮師忿怒金剛」。數十年前,有一藏絨魔王來擾亂多芒寺的僧眾。活佛大顯神變,身體變現成本尊蓮師忿怒金剛,將整個寺廟籠罩在本尊的威猛火光之中,迅速降伏了魔王,保護了寺院與僧眾。

觀音菩薩的化身、《大圓滿前行引導文》的作者巴楚仁波切,也在多芒寺修行過較長時間。當時巴楚仁波切看到寺院僧眾生活清苦、修學精進,不禁讚歎道:「在末法時代,多芒寺是釋迦牟尼佛教法真正住世的寺院,在此寺修行短暫時間,也能獲得極大的功德和加持。」

寺院的歷代活佛中,著名的有竹巴丹增活佛,一生修持空行法,後來牙齒上明顯現出了空行身相,治癒當地人們的許多病症,被稱為「藥師佛的化身」;伏藏大師大樂洲活佛,一生開取了十三函伏藏品,蓮師授記其將來成為文殊遊舞佛,度化娑婆眾生;還有帝查活佛的前世、米滂仁波切的大弟子多洛活佛,顯現無礙神變的索札活佛,主持在石板上刻寫大藏經《甘珠爾》的益西多傑,致力於弘法利生的格瓊那措、班瑪益西、帝查活佛等,證悟大圓滿的同時又致力於講經育人的堪布有班瑪單增、更登札巴、赤洛、洛桑秋札、札西革囊等。

現在常住戒律清淨、長期聞思修行的有三百餘僧眾,由大堪布德巴、拉雪、洛吾才朗、覺單土嘎、切赤瑪、竹西、西布等常年講授顯密經論,培育僧才。還有寺院的陽塘活佛在印度和錫金弘法,嘉芝活佛在美國加州弘法。僧眾的道風不減當年,講辯著及閉關專修之風氣依然極盛,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一帶有著很大的影響。

當地人們經常到多芒寺請僧眾念經加持,做消災、賜福、延壽、度亡等佛事。若民間發生各類糾紛,也往往依循習俗請多芒寺出面調停。因此,對那一方人民安居樂業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關於多芒寺僧眾的學修生活,寺院藏有的豐富顯密典籍及各類珍貴佛像、文物等情況,限於篇幅,此不贅述。

        19971022日於雞足山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9/1/3 上午 10:23:39
--  

將此身心奉塵刹

瑞相紛呈啟後昆

四川省色達縣洛若寺

金旺堪布圓寂紀實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五日(藏曆九月二十五日),四川省色達縣洛若寺金旺堪布在寺院中安然示寂,七天後,遺體縮小呈小孩形狀,火化時蔚藍的天空上彩虹交織,後撿得五色舍利數十枚,成為近來又一例修持大圓滿獲得成就的殊勝例證。

金旺堪布現年五十八歲,依止聖者法王晉美彭措仁波切為根本上師,早年跟隨在上師身邊學法,在法王前得受了眾多灌頂和大圓滿修法,並獲得堪布學位。落實宗教政策後,同時在洛若寺帶領近百名僧眾聞思修行。約半年前,在完成了一部長達五百長頁的論著《波羅蜜多》後,示現病相。當時相隔二十里的五明佛學院,曾派出家前便是名醫的慈藏師去診治過幾次。當時金旺堪布病情雖重,卻顯得很寧靜、安詳,臉上並無病痛的神色,除了簡單回答幾名醫生的問話外,也沒有過多的話語。金旺堪布曾對去探病的五明佛學院慈誠羅珠堪布說:我現在住在大圓滿光明定中並不感覺痛苦,如若出定,則難忍受。依據密續,能入大圓滿光明定者,至少應已證到五道中之加行道位。

生病期間,金旺堪布一直不肯就醫用藥,後來在僧眾的一再請求下,才去阿壩州首府馬爾康的醫院裡作了一次檢查。剛住了兩天院,便堅持要求返回寺院。回寺院第二天,幾名弟子一方面掛念著他們上師的病情,另一方面又怕去探視會打擾其休養,正在金旺堪布屋外躊躇著進不進時,堪布把他們喊了進去,微笑著說:自己已修行了一輩子,對生死還是有些把握的,大家用不著傷心,就讓我們師徒歡歡喜喜地待在一起吧。

當時寺裡僧眾看到金旺堪布的房子已很破舊,想重新修建一個。金旺堪布告以現在不必著急,到了冬天再作決定。幾位青海的喇嘛那時來到金旺堪布那裡,打算依止他學法,堪布這次卻婉言推卻,並介紹了他們到五明佛學院依止聖者晉美彭措金剛上師。

藏曆九月二十三日,金旺堪布吩咐弟子們去折些柏樹枝,準備供養護法,弟子們深恐堪布有圓寂之意,遲遲不肯照辦。次日堪布重又問起,不得已才從山坡上採了一些。供了護法後,堪布說這是他今生最後一次供養護法了。

二十四日,金旺堪布召集全寺僧眾,諄諄告誡,勉勵繼續精進聞思修行。

二十五日,藏傳佛教傳統的吉祥薈供日,已臥床半年,需幾人幫忙才能轉身的金旺堪布忽然顯得很健康,輕鬆地起身,整束好衣裙,披上袈裟,爾後右側吉祥而臥,讓侍從們退出,並囑七日內不准開門探視,也不必為他念經祈禱。

在哀傷中過了七天後,寺僧們開鎖進屋,發現金旺堪布已安然圓寂,面色祥和,生前一米七左右、並略顯肥胖的身體,已縮至一米一二。

寺僧們開始了為他們的上師念誦七天經,這段時間,五明佛學院的三百多名漢族僧俗,爭著去洛若寺,一睹成就者的瑞相。

十月四日中午,圓寂後的第十天,五明佛學院又有五十多名僧俗,上完法王的課後,也顧不上吃飯,擠了滿滿一輛東風大卡車,去洛若寺朝禮遺容。遺體已供在了大殿一側,上面覆蓋以黃色祖衣,看上去只有六、七歲小孩那麼大小。遺體前面堆滿了哈達等各類供品。僧眾們正在用一種特有的音調念著厚厚的一疊經文,伴隨著鈴鼓的搖動聲,氣氛肅穆深沉。

五十多位漢族僧尼及居士手捧哈達,徐徐而入,在遺體前恭敬頂禮。筆者此時想到正是諸多這樣的大德,以畢生的精力奉獻於佛教,以實際的修持、證悟感化著大眾,才使佛陀正法代代相傳,至今方興未艾,因而心潮起伏,幾欲哭泣。

爾後在殿外平地上,大家席地而坐,由管家妙文師帶領大家念誦了《文殊大圓滿基道果無二之發願文》和《普賢行願品》,儘管此時大家已是饑腸轆轆,可是聲音依然高亢,金旺堪布圓寂的瑞相使這些遠道來藏地求法的弟子對大圓滿更增加了不共的信心。

十月初八清晨,在按儀規交叉疊起的九根圓木上,堪布的遺體俯身而臥,熊熊烈火冉冉生起,這時天空中出現了無數條美麗的彩虹,交疊輝映,蔚為奇觀。火化過程中,遺體的兩隻眼睛從火中彈出,其中一隻還落在了周圍一喇嘛的身上(這是生前修行時,觀想明點從兩眼出入的緣故,修行有成就者火化時多有此徵象)。

三天後,人們拂去表面上的骨灰,赫然發現下面凝結了數十粒熠熠生輝的五彩舍利。現在部分舍利被寺裡僧眾們迎奉供養,部分已供奉在寺院之中。

從密續經典來看,金旺堪布圓寂的殊勝瑞相,至少證明他在中陰身時已成就究竟佛身。堪布一生跟隨大成就者法王晉美彭措仁波切學習顯密經論、實修大圓滿法要,對戒律尤為注重,護如眼目,法王的著作集中,便收錄有早年對金旺堪布關於戒律的垂示教言。雖其內證功德已非同一般,平時卻從不論及神異,形同周圍普通之人,一言一行都安守一位比丘的本色。

五明佛學院的索達吉堪布在對漢族學員的講課中曾深情地回憶起這樣一件事:一九八七年法王帶領一萬藏族僧俗朝禮山西五台山時,在東台頂上,法王安排金旺堪布給隨行的索達吉堪布等念誦無垢光尊者的密法《七寶藏論》的傳承。金旺堪布傳法時說:我一生中尚未向他人傳授過密法,因為密法極為隱密,三昧耶戒的要求又很高,一旦破戒,其果報也最為嚴重,這次因受上師仁波切之命,我才破一次例。索達吉堪布評述說:這種對佛法的虔誠,對戒律的珍重,正是金旺堪布獲得成就之殊勝徵象的一大原因。

(一個月後的藏曆十月二十五日,又是一個吉祥薈供日,洛若寺六十九歲的洛珠讓波活佛兩足跏趺,兩手執持鈴杵,交叉於胸前,安然示寂,七天後身體縮小三分之一;同日,五明佛學院六十多歲的班瑪堪布預知時至,安詳示寂,身體雖無縮小,天葬時出現了彩虹交織等瑞相。)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9/1/4 上午 01:13:44
--  

敬錄自 智誠法師、秋吉彭措 著 ─《般若鋒兮金剛燄》

當前,國內寧瑪派的許多著名道場,如衛藏敏珠林、多傑札,康區的白玉、噶陀、佐欽、智欽等寺院,均有不同程度的恢復,傳統的聞思修行亦日趨完善。海內外眾多高僧大德為了振興前譯聖教忘我操勞,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例如敦珠法王、貝諾法王、頂果欽哲仁波切、多智欽多珠千仁波切、堪布門色仁波切、阿秋喇嘛等等,皆是有口皆碑的弘教大德。其中,最讓人感念欽仰的,當推名震寰宇的至尊金剛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仁波切。

法王如意寶前世為伏藏大師列繞朗巴尊者,曾被迎請至拉薩為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第十五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薩迦法王、多哲仁波切等大德傳授灌頂、講授竅訣。此世應蓮師之授記,於西元一九三三年藏曆一月即釋迦牟尼佛降伏外道六師之神變月佳節初三吉祥日再現人間,繼續成辦利生大業。至尊上師早年在四川石渠縣托嘎仁波切等大德座前修學多年,圓滿了一切如海般的教證功德,其後經歷了各種不平常的歷史時期,韜光養晦,隨緣無變。迨至西元一九八零年,勝緣會集,乃於第一世敦珠法王之修道聖地當時有十三位弟子於此獲得虹身成就──四川省色達縣喇榮山谷中,正式創建了著名的五明佛學院,高擎正法寶幢,數十年如一日地精勤培育有緣學人。在上師法王巍巍功德和蓋世英名的感召下,一時英才薈萃,清淨的聞思修行全面展開,學院迅速發展壯大。多年來,至尊上師法王如意寶精心培育了數以萬計的賢善徒眾,其中嚴淨戒律、學修優異、堪為人天師表的堪布就有三百多位。法王如意寶還多次赴海內外闡揚正法,在漢地、印度、歐美、東南亞等許多地方留下美妙法音,度化了無量眾生。學修精嚴的「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亦由此名聞遐邇,成為當代正法的象徵和解脫的源泉。

建院伊始,怙主法王便極其注重律學,不但在學院內部大力提倡、嚴格要求,還應第十世班禪大師之請,於一九八五年率眾巡行多康各地,對戒律鬆弛、僧規不整的現象進行嚴肅整頓,使得藏傳佛教在新時代復興之初,就及時遠離了不應有的過患,走上健康發展的坦途。

至尊上師法王如意寶慈悲教誡弟子應在清淨戒律的基礎上,認真聞思如來經教,並且捨棄現世希欲、一心投入顯密正法──特別是無上光明大圓滿的修持。本著無邊悲願,上師法王還率先在藏地乃至全中國,不遺餘力地提倡放生護生,以及念修金剛薩埵以懺除罪障,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末世的不祥戾氣和眾生的苦難。在這同時,法王如意寶十分重視淨土法門的弘揚,極力讚歎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功德,感化了數十萬計的四眾弟子至心皈投大悲彌陀聖尊,積極持誦心咒聖號,猛厲發願往生。

在晚年身罹疾病的情況下,法王如意寶仍然置個人安危於度外,抱病堅持講授佛法,慈悲教誨徒眾,為如來聖教鞠躬盡瘁。沒有大恩金剛上師法王如意寶的出世弘法,當代藏傳佛教的復興不會如此喜人,一切親領過法王如意寶慈誨和加持的弟眾們的生命軌跡,也將完全不堪設想。

在大恩金剛上師法王如意寶身邊幸福地聆受甘露法音的日子,透過晶瑩的淚花,彷彿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