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8)
----  環保的重要性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8&id=23526)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0/9/13 上午 11:00:40
--  環保的重要性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 官方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7ccf950100kg0x.html

 

 

環保的重要性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開示

隨著高科技的迅速發展,地球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滅頂之災」──酸雨污染、土地沙化、沙漠面積不斷擴大、江河斷流、湖泊濕地退化、地下水位持續下降、海洋生態問題嚴重……尤其是肆意砍伐、濫捕濫殺,使得「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人間仙境,變成了「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淒涼寫照。

地球只有一個,我們作為生存在地球上的人類,為了自己,也為了子孫後代,誰都有這個責任重視環保。環境是每個人的,所以環保不僅僅是政府的事,也不僅僅是環保組織的事,更是我們每個人的事。如果不將環境看成是每個人的環境,不將對環境的損害看成是對自身的損害,環保意識的提高將無從談起。

創造美好的環境,對人類的意義相當深遠。就拿植樹造林來說,此舉不但可以增強植被,防止水土流失,還能綠化環境、淨化空氣,間接令人心情舒暢、延年益壽。早在2500多年前,佛陀就意識到了環保的重要性,因此在一些戒律中規定,不得染污淨水淨地,不可割草伐木,對湖泊要盡量維護,有條件的情況下適當種樹,等等。

佛教與大自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吾等本師釋迦牟尼佛,就降生於藍毗尼園的無憂樹下,成道於金剛座的菩提樹下,涅槃於娑羅雙樹下。而且無論是印度、藏地、漢地,許多大成就者都是在山林、岩洞中,獲得了最偉大、最神聖的證悟。所以依循這個緣起,現在的寺院多建於幽雅清淨處,當人們從喧囂的紅塵鬧市來到這裡,往往能讓一顆顆疲憊不堪的心得到舒適、安寧。

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非常大,然而現在很多人這方面的觀念比較差,除了自家的花園以外,根本不管其他環境好壞與否,甚至隨意糟蹋、破壞。人們在享受著現代科技所帶來的方便的同時,洪水氾濫、山體滑坡、水土流失、大氣污染、水資源缺乏、全球變暖等,給了人們當頭一擊。「環境保護」,成了每個人都在思考的問題。從2007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環保主義者」美國前副總統戈爾也不難看出,全球生態危機正在咄咄逼人地向人類迫近,注重環保已是大勢所趨。

倘若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還在一味地為了眼前利益,而肆意踐踏生態環境,那麼遲早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古人云:「山有山神,水有水神。」岩山、森林、大海、江河中,有無數依之而生存的動物,它們是人類的朋友,假如肆無忌憚地捕殺,必定令神靈震怒,給人類降下地震、海嘯、傳染病等災難以示懲戒。所以藏地偉大的佛學家、大智者麥彭仁波切說過,湖泊、山岩及妙樹,是土地神的居所,應當禁止一切野蠻人肆意妄為地毀壞它。

對我們而言,環保應從個人做起,就算沒有太大的能力,也可以做到節約一滴水、不亂扔垃圾,注意每個日常生活細節,並從小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在佛教中,這樣做的功德非常大,對人類的利益也不可小覷。

沒有自然,便沒有人類。如果打著「人定勝天」的旗號,一味地掠奪自然、征服自然,只會破壞生態平衡,最終咎由自取,使人類瀕於困境。2009年的沙塵暴、2010的西南乾旱,就是大自然在向人類發出警告。作為人類自己,假如還沒有認識到這一點,那麼隨著環境污染的升級,人類生存的空間會越來越狹小,最終定將自己毀滅自己。

因此,但凡有智之士,對此問題值得引起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