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8)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住世祈請文 ─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8&id=22165)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0/6/11 上午 10:46:56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住世祈請文 ─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住世祈請文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華丹喇美欣拉釀拉猶   具德上師加持入心間

瑞美卓拉曲吉恰青貝   不偏眾生普降大法雨

拉孫作強索南達吉喬   三學之藏索朗達吉尊

固才密久音德由所迭   祈請身壽不變久住世

突吉熱翁增畢喔囊給   願以發心皓月之光明

啊獨門巴央速涅尼秀   五濁黑暗消於法界中

由喇榮國際法會的所有弟子,鄭重請求寫此文。但堪布本人特別遮止故,吾者無計奈何時,心中頓顯此偈於十七勝生丁丑年公元一九九七年三月二十七日,阿旺羅珠宗美(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善言也。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1/14 下午 04:18:52編輯過]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0/6/11 上午 11:07:37
--  索達吉堪布仁波切簡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索達吉堪布仁波切簡介

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四川甘孜爐霍人,生於1962年藏曆六月初四

師與生俱來對佛陀有著深厚的感情,每每看到佛像唐卡,其歡喜之情由衷而發、無法言喻。小時候雖值十年文革,但對三寶信心始終無退,時常偷偷尋覓零碎佛像,石刻觀音心咒,用泥巴做成燈器點燈供佛……尤其是對一切眾生從小就有猛厲的大悲心,若見有情痛苦,悲心油然而生,淚水不禁自流,故家中鄰里宰牛殺羊,根本不讓師見,常以藉口將其騙走,否則若見之,則會死命護住被殺動物,懇求勿殺。

師學齡時沒有入校讀書,而是為公社放養300多頭犛牛,14歲才有機會進學校插讀。當時以自學為主,僅用兩年時間,即以優異成績考上初中。初中畢業後,考入甘孜師範學校就讀。

1985年,捨俗出家,前往十三大虹身成就聖地──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依止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為根本上師。後通過講辯著的堪布資格考試,成為學院的大堪布,不僅對五部大論精通無礙,且對時輪金剛、大幻化網、大圓滿等甚深密續,也能善修善講,證達不可思議的境界。

1987年,隨法王及一萬餘僧俗,朝拜清涼聖地五台山,同發無上菩提心、共遵普賢殊勝行願。後受法王託付,肩負起為漢地四眾弟子傳法的重擔。

1990年,隨法王前往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地弘法。

1993年,隨法王進行環球弘法,足跡遍及日本、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荷蘭、英國,以及香港、台灣等地。被推任為美國紐約喇榮顯密中心導師。

1994年,前往內地弘法3個月,從西蜀至東北,從華北至華東,與漢地無量眾生,結下了殊勝法緣。

1995年,隨法王赴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弘法,廣利有緣眾生。

1999年,再次接受邀請,前往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弘法。

2003年,開始傳講五部大論:戒律、俱舍、中觀、因明、般若。

2006年,法王圓寂後,為完成法王未竟的心願,以網絡、光盤等現代化方式傳講《入行論釋.善說海》,普利海內外無量有情。

2007~2008年,發起啟動愛心之號召,設立智悲慈善基金,勸勉佛教徒奉獻一份愛心,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可憐人。並大力倡導德育從兒童抓起。

2009年,五部大論傳講圓滿。後相應眾生根基,對外開設聞思班、加行班、淨土班,普降甘露法雨。

師依止法王如意寶,一心一意,對傳承上師與根本上師深具不共之信心,故其境界令人無法揣測,隨口所說之語往往帶有驚人的預見性與準確性,令座下弟子頗感敬畏,不敢造次。法王曾親賜師一尊無垢光尊者像,授權今後可翻譯並傳講大圓滿法。然師平時為人低調,閉口不言自己功德,只稱自己與業障凡夫無異。平日信眾之供養,均用於上供下施或僧眾常住之用,日常生活極為簡樸,一條腰帶用了近二十年仍捨不得換。

師尤對漢地四眾弟子,極具深恩厚德。因歎於末法時期聖教衰危、邪外猖獗,志欲廣弘正法於漢土,於是日夜操勞、嘔心瀝血,二十多年來,日不缺講,夜不乏譯,以至於英年便重病纏身,弟子們常含淚勸師休息,但師總以不累沒事為由加以拒絕。如今,師作令人歎為觀止,現已付梓的法本就有一百多冊(其數量仍在不斷增加),其中,譯作系列32冊收集於顯密寶庫,著作系列31冊收集於妙法寶庫,講座系列38冊收集於智悲寶庫

師學識淵博,智慧深邃,對漢語的駕馭程度,連很多漢人都望塵莫及。講課開示雖不持稿,卻引經據典、妙語連珠,不僅對佛教的教證公案如數家珍、朗朗上口,且對古今中外各個領域的知識均有涉獵,從孔孟老莊等諸子百家到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從分子、原子、夸克到量子場和真空……一節課下來,幽默詼諧的語言、深入淺出的講授,令眾人大為折服、收穫頗巨。

尤其針對現代人的思想誤區,師經深思熟慮,以淺顯易懂的語言,為世人打開了一條光明之路。譬如,《佛教科學論》揭示了佛教為何不是迷信之理,《放生功德文》闡明了戒殺放生之功德,《藏密問答錄》澄清了對密法的種種誤解,《藏密素食觀》點醒了藏密行人對吃肉與吃素該如何抉擇,《智海浪花》和《博士訪談錄》展示了高學歷知識分子學佛的心路歷程,《略說佛教各派互不相違》指明了各派教法本無差異,唯以凡夫之心而有區別”……

在著書立說之餘,師多年來還對放生不遺餘力,號召人們從屠刀下挽救的飛禽走獸、水族魚蝦不計其數,故被尊稱為放生堪布。師在書中曾寫到:我想,我來到人間最大的願望,就是要幫助那些弱小無助的生靈,讓牠們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能自由自在地生活。其字裡行間,無不流露出對老母有情的切切悲心。

近年來,師又發出啟動愛心的倡議,號召大家在救護動物的同時,不應漠視身邊可憐的人們。並身先士卒、以身作則,在短短兩三年時間裡,於藏地先後建立了智悲小學、養老居士林、小沙彌學院等;資助失學的高中生和大學生;在幾所中學分別設立獎學基金;救濟身患癌症等重疾、無力醫治的可憐人……師曾立誓:只要有可憐而無助的人們向我發出求救信號,只要各種因緣具足,我將盡己所有地為他們提供幫助,直到因緣終結、山窮水盡。

值得一提的是,師遵循法王如意寶的傳承,在一切善行中,對傳講佛法最為重視,常於不同場合勸誡修行人切莫好高騖遠、盲修瞎煉,必先通過聞思佛法,樹立正確知見。隨著學會的成立,師含辛茹苦、任勞任怨,不惜付出一切努力,頂著種種巨大壓力和身體的病痛勞累,將《入菩薩行論》、《大圓滿前行》、《藏傳淨土法》、《般若攝頌》等大乘妙法,通過光盤、MP3、講記的方式,傳至全國各地、千家萬戶。

近幾年,師又應邀前往清華、北大、人大、復旦、南大、浙大、中大、華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與眾多知識分子進行交流,將佛教的真理與當今科學結合起來,引用許多科學巨匠、哲學泰斗的觀點,深入淺出地向大家展示了佛教的奧秘,令莘莘學子深感受益匪淺。

師諄諄告誡弟子:如果能利益眾生,哪怕只有一個人,想辦法讓他生起一顆善心,我們千百萬劫做他的僕人也可以。”“我不知道自己能活多長時間,但只要有一口氣,哪怕只有一個人聽法,我也會盡心盡力用佛法饒益他。

寥寥數語,實無法描述師之大智、大悲於萬一。尤其是師之證悟境界,因秘而不露、諱而不宣,故不敢妄加揣測,唯待有緣弟子以信心眼見之。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1/14 下午 04:21:24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