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8)
----  爐 霍 二 高 僧 圓 寂 紀 實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8&id=15143)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8/12/13 上午 09:19:40
--  爐 霍 二 高 僧 圓 寂 紀 實

爐霍二高僧圓寂紀實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著

一、阿措活佛

四川省爐霍縣仁達鄉卡啥村靈龍寺的阿措活佛,於藏曆19971115(公曆199811)圓寂,時年85歲。圓寂七天後身體縮小約1/3,火化時天空出現彩虹,後撿出舍利子千餘粒。

阿措活佛從小便在靈龍寺出家,文革時被迫從寺廟遷到了村上居住,儘管形勢嚴峻,但從未還俗。白天與村裡人一起參加勞動,晚上暗自修法。包幹到戶後,阿措活佛由一家村民供養飲食,從此便足不出戶,整天念經修法。當時村裡人生病後,經常求助於他,他將自己剃下的頭髮點燃,讓病人聞此氣味,以這種方法治好了許多人的病。有小孩晚上啼哭不停,他打個金剛結,讓小孩戴在身上後,小孩當晚便停止了啼哭,安然入睡。

圓寂前一個月,阿措活佛讓人給他的侄子──正在南京為五明佛學院塑金剛薩埵水晶佛像的繞龍寺住持曲吉寧瑪活佛打電話,請他無論如何抽空回來一趟。曲吉寧瑪活佛趕回後,為他連續灌了七天的頂,並提前念了「破瓦」。這時阿措活佛欣慰地說:「我一直把您作為根本上師,現在您的灌頂、破瓦都得到了,我可以滿足了!」曲吉寧瑪活佛又專程陪他到喇榮五明佛學院,拜見了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金剛上師,祈求加持。

圓寂前一天,阿措活佛交代了後事,並囑咐寺院裡的管家要精進為常住辦事,寺院僧眾要精進學法,多為鄉民念經祈禱。1115日,85歲高齡的阿措活佛安詳示寂。

按照習俗,遺體被單獨保存了七天。第八天僧眾開門進屋時,生前一米八的身體已縮小了約1/3。十二天後遺體火化,四個活佛分坐東南西北四方,同時念誦四種不同的儀軌,共有三百餘僧眾與附近群眾參加。火化過程中,天空中出現了一條鮮亮的彩虹。

按慣例,火化後骨灰需保存三天或七天後作處理,但因靈龍寺地處林區,尤其冬季乾燥,為防火災,僧眾們第二天便收拾了靈骨與骨灰,撒在河裡。倒了一半時,人們發現骨灰裡有很多細細的舍利子,於是趕緊將靈骨重新撿上來。第二天村民敲開厚冰,在水下又找出了許多舍利子。舍利子有五種顏色,以白色居多。

 

二、帝查活佛

今年藏曆425日,名震一方的寺主帝查活佛圓寂。

帝查活佛平時戒律精嚴,晚上從不躺下睡覺,腰帶也不鬆開。他持有《大藏經》的傳承,一生在五明佛學院、多芒寺、郭清寺傳授了三次《大藏經》的傳承,每次均在五個月左右,從每天早上6點念到晚上11點,疲勞時則點香提神,繼續念誦。

他生前曾對白意堪布說:「我已基本證悟了大圓滿,1987年隨法王如意寶朝禮五台山時,已在法王前得到印證,故死後不需向眾人保密。」又對汪德堪布等五人多次提到,自己過世後由他們五人捆起來,頸上應捆得很緊,雖然活佛的捆法應與常人不同,但用對平常人的那種捆法即可。還安排了八位修學突出的喇嘛在他圓寂後至火化的這段時間裡,晝夜不斷地念《聖教一子續》與《十七大續》。

今年五明佛學院的「金剛薩埵法會」期間,他專程趕來參加並拜見了法王,祈求法王在他過世時予以加持護佑。參加完法會回寺後,活佛的起居、法務一切如常。但沒幾天後的一個晚上,帝查活佛破例鬆了腰帶,躺下睡覺。次日晚上10點時感覺身體有些不適,吃下一顆甘露丸後,說承甘露丸的加持已很舒服,說完以吉祥臥躺下。過一會兒,侍者趨前問候,發現活佛已意入法界,安詳示寂了。

圓寂一天後,從遺體上流下了紅白菩提。幾天後又降下了少許白色舍利。部分菩提已由本人請回,分贈給漢族的眾弟子。

活佛善後的一切事宜,按其生前囑咐進行。遺體在十五天後火化時已明顯縮小,雖當地夏季天氣悶熱,但遺體並無任何腐變。火化當場,三百餘僧眾見到天上有多條繽紛的彩虹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