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文集(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8)
----  恰 美 仁 波 切 簡 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8&id=15041)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8/12/7 上午 02:54:20
--  恰 美 仁 波 切 簡 介

恰美仁波切簡介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著

藏傳佛教中湧現出的歷代高僧大德,無一不是為了繼承、發揚、廣弘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披肝瀝膽,光前裕後,樹立起一座座昭彰顯著的里程碑。在層出不窮的無數持教大德中,噶瑪恰美仁波切以其卓越的實證功德脫穎而出,為如今的修行者樹立了一個鮮明的楷模。並將寧瑪、噶舉兩大宗派的法源匯融成一支,創立內多噶舉派,成為這一派系的開山祖師。從此,聲譽威震四海,名揚天下。

恰美仁波切約於公元十七世紀(具體生卒時間、地點不詳)出生在一個普通的牧民家庭裡,父親名為班瑪旺扎,母親秋炯傑。他生來便具有強烈的慈悲心與非凡的智慧。由於前世的宿緣善根,從小就對三寶有猛烈的誠信,對正法有迫切的希求心。從孩提時代就對觀修心性有濃厚的興趣。小時候經常在草坪上打坐,尋找心的來蹤去跡。五歲時已對心的本來面目有了一定的認識。

六歲開始學習文字的讀誦與書寫。由於天資聰穎,沒用多久,便運用自如,流利閱讀經論謄寫典籍。七歲的時候,在仲巴上師前剃度出家,從此以後,謹持淨戒,修持六度萬行。

與其他修學者不同的是,他並未進行廣泛的聞思,而幾乎將所有的精力全部投注在修行上,精進實修,廢寢忘食,甚至通宵達旦,徹夜不眠。他追循前輩苦行的足跡,歷盡風風雨雨,為修法所付出的努力和經歷的艱難困苦,實非我們常人所能想像的。

二十歲那一年,在被公認為阿彌陀佛化身的紅帽金剛上師前恭聽了「蘭結即約」修法引導,並且潛心專研了因明的入門《攝類學》,同時也認真背誦許多經典論著,也聽受了噶舉派、寧瑪派的諸多教言及竅訣,儘管如此,但大部分時間仍然用於觀修心性上,行住坐臥無時無刻不在修行的境界中,無論身居鬧市,還是獨處靜處都是一模一樣,自心不為外緣所轉,修證不斷提高,日臻究竟。此後,也時常到俗家作經懺,超度亡靈,隨緣度化眾生,攝受有緣弟子。

高僧大德的品行,有時從一件事情中也可表現出來。一次,當地的人們染上了一種嚴重的傳染病,部分人不幸身亡,許多人祈請恰美仁波切慈悲加持消除這場災難,他親自到患者家中念經加持,絲毫未考慮自己時刻有被傳染上此病的危險。而被他挽救了生命的那些人卻沒有感恩戴德之心。對此恰美仁波切並未放在心上,而是真摯祈願生生世世救度他們擺脫更大的疾患──業惑。諸如此類的事例有許多,恐繁不述。

到了晚年,他一如既往地勤奮實修,隱居幽境閉關,期間也為部分有緣眷屬傳授修法竅訣,指導他們修持。弟眾中獲得共同、殊勝成就的人,為數不鮮。與此同時也著書立傳,為後代的學人留下了《山法論》、《轉經輪功德》等許多無價之寶──修法竅訣。其中最為廣泛弘傳的是《極樂願文》,文句優美流暢,意義深奧,具有不共的加持力,可謂是雅俗共賞的傑作。尤其是在雪域,幾乎家喻戶曉,人人皆能背誦,諸大尊者以此在各地舉行極樂法會,無量眾生依此趨向解脫的彼岸。

恰美仁波切圓滿人間的事業後,不捨肉身攜母親、家犬等一同往生西方淨土──極樂世界。

他真正實踐了受持證法,為佛教作了卓越的貢獻,實為我們這些後學效仿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