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佛網文章精華集(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7)
----  孩子有機會重來嗎? 多多狂寄,功德無量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7&id=7858)

--  作者:阿貴
--  發表時間:2007/7/25 上午 08:28:06
--  孩子有機會重來嗎? 多多狂寄,功德無量

《我們孩子有機會重來嗎?》

   教改錯了官員可以換位置,孩子有機會重來嗎?

   (請多多狂寄,功德無量)

   文■江達聰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曾表示,目前國內教改的問題在於「行政沒有落實」,「家長要小孩書唸得比別人好的觀念沒有改變」,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曾表示,目前國內教改的問題在於「行政沒有落實」,「家長要小孩書唸得比別人好的觀念沒有改變」,也就是「家長的價值觀有問題」。以及「教師不努力上進學習新東西」,說「目前好老師不是很多」。 

所謂「行政沒有落實」,就是行政院教改審議委員會在85年間提出「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成為近年我國教育改革的最主要藍圖,行政院沒有把諮議報告書的理想實現。

「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記得當年李院長教改辦公室曾寄送我兩大本,我大略看過一遍。沒有把諮議報告書的理想實現,可能最大的原因,是由於政府公信力不足,而注定失敗的。

公開公正?誰會相信!公開公正?誰會相信!

我們常見政府官員拍著胸膛說:我們一切是公開公正的。且看政府採購上至國防,下至小小垃圾箱,哪個不出問題?多元入學之推薦甄選、申請入學,教育官員也說是公平公正,事實上關說、走後門大有人在;要求學生家長不要分分計較,卻因一分之差就落入公、私立學校之別;說要打破「明星學校」,幾年來明星學校還是打垮多元入學制度,選擇最優秀的學生;倡導破除「升學主義」、「文憑主義」,要打破「家長的價值觀」,政府的高層獨享其優厚的條件,不以身作則改變升遷敘薪辦法。如此種種,百姓對政府的不信任是自然的,教改失敗怎能怪罪於最基層的老師與一般家長。

李院長坦誠教改失敗,而歸罪於老師和家長,這並不公平。以家長而言,家長「觀念沒跟上」、「家長的價值觀有問題」。事實上,家長能擔心的只不過是表面,考試評量能公平嗎?報名費能少一點嗎?其他又能參與些什麼呢?記得今年初我代表家長,參加高中申請入學第二次簡章審查,我反對以國中在校表現的獎狀列入加分依據,教育局說這是第一次會議通過的,不能再變更,可是第一次會議並沒有邀請家長參與,可見家長始終是個橡皮圖章作背書而已。「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全世界父母的期望,中外皆然,有誰難道不是這樣想嗎?重要的是,教改會帶給孩子是什麼樣的未來,如果教改錯了,孩子學習失敗了,官員們還可以換個位置繼續做官,孩子們還會有重新來過國中或高中的三年嗎? 

現行政策獨厚天之驕子現行政策獨厚天之驕子

彰化師大教育研究所長黃德祥教授,日前嚴厲批判目前的教改方案。他指出,中央推動教改,未考慮現實面,又缺乏理論根據。他是國中家長,他認為教改的操作面獨厚公教人員子弟,家長必須有錢有閒,能參與學習,才能幫助子女在這一波教改中取得有利的位置。黃德祥教授大爆教改黑幕,他說,有大學教授告訴他,一名參加推甄的學生家長,針對參與作業的大學老師,每人送一套高爾夫球具,事後這名學生果然取得入學資格,令人不得不合理懷疑球具和推甄之間的關連性。以他親身的經驗,在大學任教的老師,接幾個關說的電話是常有的事。申請入學有黑箱作業之嫌,早就傳聞很多,這套辦法只利於家長地位高或家境好的學生。

在台灣任何政策之決定都太過於草率,比如說:日本週休2日,討論研究了10年才實施,我們卻在立法院通過後半年就實行,使得台灣工廠加速外移、學校教材與教學難以對應。每一個政策都好比是先有樹幹,卻沒長樹根的一棵大樹,再個別掛上花朵與果實,雖然美麗,但等不到成熟,早都凋謝了。

美國模式碰上台灣環境美國模式碰上台灣環境

多元入學,雖經歷10年,但是,分別為自學方案、推薦甄選、申請入學,無論是高中或大學入學,其規劃為美國入學模式,美國入學模式並不是不好,而是忽略了台灣社會民情、現實環境與美國不同。設計者只有理想,缺乏理論根據,沒有仔細的研究、周全的計畫、完善的準備、完整的配套,就急於實施。連執行者的老師也不盡了解,大家只有邊想邊做、邊做邊改。有時執政或在野者常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致使多元入學制度日日在改,天天在變,使得學生、家長、老師都一知半解,無所適從。

有時政治干預了教育,教科書受民意代表的壓力,開放民營,形成「一綱多本」及多元入學需多元評量,使學生要多元補習。學費上漲,一般家長無法承擔,只好逼著孩子要用功,才能考上公立學校減少學費負擔。增加了同學的課業壓力、家長的經濟負擔。

九年一貫的七大領域統整教學,在「藝術與人文」科目,美術老師要教音樂,音樂老師要教美術;「社會」科目,地理老師要教歷史,歷史要教地理,形成老師的壓力。若是如此,老師的教學專業也會令人質疑。

週休二日後,學校上課時數減少,但課程卻增加,小學生除原有的課程,又增加了鄉土教育、學習母語,為了達成政見諾言,明年要急著上英語,卻沒考慮到我們的英語師資夠不夠?一切準備好了沒有?實施了6年的建構數學,今年國一同學第一次段考全班滿江紅,一、兩百萬學生如同白老鼠受到傷害,也浪費國家不少人力、物力的資源,卻找不出任何一位官員能負責,正是所謂教改錯了,官員們還可以換個位置繼續做官,孩子們還會有機會重新來過嗎?

(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7/7/25 下午 08:30:20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