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戰略高手軍事國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5)
----  【轉貼】同樣是核輻射,為什麼車諾比不能住人,廣島長崎卻現在如此繁華 ?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5&id=61447)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9/5/1 上午 10:47:21
--  【轉貼】同樣是核輻射,為什麼車諾比不能住人,廣島長崎卻現在如此繁華 ?

眾所周知,在二戰時期,日軍在實力並不強大的時候還去偷襲美國珍珠港,不僅給美國造成了巨大的損失,還惹得美國與日本正式開戰,隨後還在日本國內投放了兩顆原子彈,以示警告。而這兩顆原子彈投放在了日本的兩座相對來說小一點的城市裡面。



這麼多年過去了,如今的這兩座城市並不是人們想像的那般模樣,不是說原子彈炸過的地方都會是一馬平川的嗎?一百年內不能住人的嗎?

讓我們看一看現在的車諾比地區。它被稱為最安全、最可靠的核電站。可惜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在一九八六年的時候一聲爆炸打破了這個稱號,八噸多具有強烈輻射的物質被泄露,塵土飛揚,致使附近廣大地區遭到強烈的核輻射污染,這也使得這塊兒地區至今都無法居住。



可是書上為什麼會說,被原子彈轟炸過的土地一百年的時間之內是不可以生存的,就連花草樹木都難以存活呢,然而現實生活中卻人丁興旺?這是為什麼呢?是原子彈的威力被誇大了嗎?

事情沒有絕對的,先前說被原子彈轟炸的地方一百年不能居住,那是理論上的數據,是給人一個參考的數據。打個比方來說吧,槍彈的射程,可以分為有效射程和最遠射程,然而原子彈轟炸以後仍然能居住就是類似於最遠射程一樣的道理,最遠射程是不能有效殺傷。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問題呢?有一位核武器專家給出了答案,那就是因為日本的原子彈是在空中爆炸的,大量污染物沒有進入土地,而是被空氣分散開了,加上常年雨水沖刷,污染物大部分都流到大海裡面,自然就可以居住人了。


當然,這只是一部分原因,主要是核爆炸的化學反應。原子彈是完全反應燃燒,真成的核輻射物質都在短時間內反應完成。殘留下來的少。然而核電站是緩慢進行的,有很多都沒反應就外洩了。完全反應的核輻射危害相對較小。而車諾比的核輻射沒有完全反應完 ,中途還一直在輻射污染。導致三十多年依然不能居住人。還有就是當初美國投放的是實驗階段的威力小,輻射也沒有那麼強烈。


原子彈爆炸的輻射會很快消失不見,所以讓人居住是沒有太大問題,但是核電廠輻射外洩是一百年不能居住,所以車諾比地區只能拿混凝土將其遮蓋。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5/1 上午 11:39:03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