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轉貼]正確睡午睡 精神更好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6894)

--  作者:guest
--  發表時間:2007/5/27 上午 08:50:34
--  [轉貼]正確睡午睡 精神更好
正確睡午睡 精神更好 可降血壓 增加思考能力

懶懶的冬天加上星期一又是假日後上班,如果能夠在中午補個眠,稍微休息一下,對於精神的提振及下午工作效率都有幫助。但冬天睡午覺要注意保暖以及水分的補充,避免受涼或是血液循環不好,造成手或腿麻痛,注意這些小地方可以讓睡午睡更健康!

血液循環差或吃太飽時建議仰睡。

要注意
睡午覺對身體雖然有不少好處,但是有些睡午覺的小撇步如果多注意,可讓午睡品質更好,對身體健康的幫助作用更大。

墊高腳底高度
午睡若能夠在腳底墊個箱子或小椅子,來增加膝蓋彎曲度,血液越容易回流,可促進血液循環,下肢部位較舒服。而墊的高度以腿部感覺舒服為主,不要膝蓋頂到桌面底部即可。孕婦、易靜脈栓塞、心臟病等人,因血液循環差最好不要趴著睡,盡量找沙發椅或靠背椅子、牆面來睡,可仰躺著睡。腸胃不好的人,如容易脹氣或吃太飽的時候也不要趴著睡,容易壓迫到腸胃,讓胃更不舒服,建議仰躺著睡較好。

讓睡姿更舒服
通常午睡都不會有很舒適的床墊,都是趴在桌面上小憩一下,建議可帶個小枕頭,午睡時放在桌面上,可避免手臂壓著不舒服。冬天天氣較冷,睡午睡時要加件外套,避免睡醒時人體溫度較低,加上天氣又冷,就很容易感冒。

睡覺前後喝水
一般睡午覺都只能趴在桌上小睡,加上冬天天氣冷,很容易壓迫到四肢,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建議可在睡午覺前補充100cc的水,午睡後再補充100cc的水,可改善冬天血液循環較差的問題,減少睡完午覺後四肢麻痛的情況產生。補充水分時盡量不要補充含有糖分的飲料,會讓身體容易疲倦。

睡10至30分
午睡或是累的時候睡約10到30分對於提振精神作用很好。新光紀念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若午睡1小時以上,進入深層睡眠,醒來反而會昏沉沉。如果睡太久也影響晚上的睡眠,晚上睡不好又會連帶到影響隔天的精神。

避免刺眼光線
要讓午睡品質更好,要避免刺眼的光線,如果有陽光可用窗簾遮蔽,桌上的檯燈也要關掉。而一般光線,如日光燈則可以留著,避免睡得太熟而睡太久。

好處多
控制血壓
通常一個人的血壓經過一整夜休息,在起床時最低,但隨著工作開始血壓會慢慢增加,若工作中間沒休息,到下班時血壓是最高的。若可在整天工作約一半的時候睡午覺,可讓要升高的血壓因休息而稍微下降,到下班時血壓也不至於飆高到臨界點。建議有高血壓的人更要有睡午睡的習慣,可控制血壓升高。

靈活度高
經過整個上午的工作,疲倦感會慢慢增加,若休息一下可恢復精神,而大腦也可得到休息,除了下午工作更有精神應付。也因大腦休息後對事情處理會較有條理組織、判斷較正確、思考也比較靈活。

情緒較好
經過一整夜好眠後,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會提高,人會比較放輕鬆、情緒較好。但隨著工作時的緊張,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會降低,人的情緒較緊繃、容易發脾氣。若能夠午睡,就可以提高副交感神經的活性,下午工作時情緒也不會那麼緊繃,情緒上會較愉快,比較不會發脾氣。

專家說自然醒效果好
睡午覺最好是自然醒,不要調鬧鐘或是請人幫忙叫醒,如果是被叫醒,睡午覺提振精神的作用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7/5/28 上午 01:22:15編輯過]

--  作者:小師兄
--  發表時間:2008/11/11 下午 12:52:3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amb
--  發表時間:2010/10/14 上午 03:23:5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x55968
--  發表時間:2010/10/25 上午 11:25:2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