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調柔身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60491)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3/4 上午 08:14:46
--  調柔身心

 

 

調柔身心

 

    《黃帝內經》對養生和養神還有一個更高的要求——「恬淡虛無」,接近道家、佛家成就者的狀態。

 

    「恬」是安靜、安然的意思,帶著放鬆的、微微的甜美。

 

    而電視劇裡常見的大喜大悲是相對偏執、失中、失守的狀態,不是一個平常的中和狀態。

 

    這個「恬」如果換成「甜」,即「甘」的意思,中藥有一個原則叫做「甘以緩之」,意思是所有的藥,只要是甜的,比如甘草,就能讓人的精神、身體的運轉,包括人看待問題的方式及態度柔和、緩和起來。

 

    現在很多病,源自缺乏「緩」。

 

    比如:神經衰弱、焦慮症、躁鬱綜合征等,都是這個時代常見的,其實是大家陷入了一種太快、太急了的精神心理生活狀態。

 

    太急了,神就飄在外面,氣機也浮動不定,既緊且亂,生理功能也就跟著失調了。

 

    「淡」是什麼意思呢?「不那麼在意,無可無不可,都可以。」於是就有了很大的空間,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而不是有所期待,執著於目標,也沒有想要控制局面。

 

    所求所想的少一點,有為的習性輕一點。

 

    佛法常說「自淨其意」,儒家講「思無邪」,道家說「為道日損」,都在講要簡單一些,樸素一些。

 

    對身體差的人,我有個建議:不要學得太多太雜。

 

    現在不少人身心疲憊,但學習熱情很高,什麼中醫、國學、身心靈樣樣都不放過。無論是善意還是惡意,都是意,意最好不要動得太多。當身體弱的時候,神氣是不容易收住的。

 

    從中醫養生,從道家、佛家來說,修心都是第一位的,因為那個時候你的身體像電子天平一樣敏感,一個想法湧動就會有很大的變化。

 

    南懷瑾老師的書裡常常提到,打坐坐到比較細微的時候,你的一個念頭,身體都會有變化,都會有感覺,那個時候自然就不敢亂動念了。亂想亂看就會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