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真正的養生:感受自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60476)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9/3/3 上午 06:55:57
--  真正的養生:感受自己

 

 

真正的養生:感受自己

 

    當一個人用自己的感受生活的時候,是從他的內心出發,原點是自己,沒有錯位。

 

    現代人容易出現的問題是什麼呢?

 

    我們去求一個東西、一個人或者一件事。總是有很多遠大的發展計畫,一直思考,想得很遙遠。或者關注一個明星,念念不忘。不停地看這個看那個,或者不停地講話,不停地做事。

 

    我們以外物為原點,那就會失去對當下的自己和周圍的感受。

 

    這個狀態在中醫叫什麼呢?是「形神分離」。

 

    打坐安靜的狀態是什麼呢?是《黃帝內經》說的「形與神俱」,或者「身心合一」。

 

    現在講營養,要吃得好,早上一個蛋,晚上一頓肉,對不對呢?

 

    小時候我們都燒過爐子,爐火的大小決定了你應該往裡面加多大的柴火,道理很簡單吧?

 

    那麼,為什麼我們在吃的問題上就不明白這些道理呢?

 

    你的爐火明明很小很弱了,已經沒有什麼消化力了,煙道也都堵住了,大便不通,汗也不出,也沒運動,你還吃牛排,還喝牛奶,只會增加肥料和堵塞,把爐火壓滅。

 

    這些道理不需要通過學習醫學知識就能明白,都是日常生活最基本的常識,要在生活當中去體會。

 

    體會吃什麼東西有什麼不同的感覺,有知有覺地去生活,吃了某個東西你感到不舒服,哪怕吃到第十次你才發現,也是有知有覺的開始。

 

    合適自己才是最好的,不是去外面尋找一個外在的統一標準。

 

    所以,在生活中要養成用心的習慣,去感受自己、觀察自己,然後至少知道:

 

    一、吃了什麼東西舒服,什麼東西不舒服;

 

    二、跟誰在一起舒服,跟誰在一起不舒服;

 

    三、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會比較安心,或者反之,會睡不著、糾結和難過。

 

    生活中時時刻刻留意觀察自己,就可以時時刻刻調整自己,這是真正的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