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癌症的因緣?得癌症怎樣修行才能獲得解脫?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58656)

--  作者:Terminator
--  發表時間:2018/11/24 下午 12:05:25
--  癌症的因緣?得癌症怎樣修行才能獲得解脫?

癌症的因緣?得癌症怎樣修行才能獲得解脫?


妙祥法師


佛說啊,一切病苦皆因殺生而得。癌症的因緣也是由於我們不正信和殺生的果報所得來的。這個因緣很多,往往在殺生這方面特別重。有的人你比如說吃肉,雖然他沒有直接殺生,他也會得癌症、得病苦。因為中醫的說法就是:吃什麼補什麼。在佛教是:吃哪報哪。這也是有道理的。


你比如說,有人愛吃動物腿上的肉,他就在腿上報。昨天還是前天?有個秦皇島的老居士,他說他腳特別疼,腳底疼。我說:“你是不是老愛吃眾生的腿啊?”他說:“是,我老給孩子做豬腿什麼的。”所以他的果報也在腿上,腿上老有病。不是光殺生得病,就是包括吃肉他也一樣得病。


還有一個居士,她做小女孩的時候,就喜歡把螞蚱腿底下那部分給掰折了。掰折了以後,就看這個螞蚱痛苦地在地上蹦,她就高興了。這是她做小女孩時的事。今年已經六十多歲了,突然就得了病。這個病就是腿下不了地,腿從膝蓋往下特別疼痛,而且不治療還好,越治療越重。後來她突然想起來了,在小時候種過這個殺生的因緣。最後她忏悔,病漸漸好了。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切病苦都是殺生和不正信所來。


我們得癌症以後,怎樣修行才能獲得解脫?主要的一個是要有正信。正確的信仰是很主要的。因為正信它就像陽剛之氣,也叫正氣。有了正氣,這個邪氣就會逐漸的排除。


中醫有一句話,“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就是說你得病啊,它怎麼來的?是因為你的正氣不足,邪氣就興盛,所以才會得病的。中醫還講:“正氣內守,邪之何干(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如果你有了正氣,這個邪氣就不可侵了。所以說我們得了病,首先要扶正氣。


正氣在哪?就在我們正念裡。我們讀佛經、禮拜佛、特別是嚴持戒律,這就會使我們生起正氣。還有放生,當我們放生的時候,這個慈悲心一起來,這個正氣就出來了。正氣一出來,裡面的因緣就會改變。所以說得病,首先要扶正氣,真正的正氣還在正念裡。這是一個。


另外呢,我們得病以後,對這個病苦要看開、要看空。不要執著這個病,因為這個病而產生了痛苦和恐懼。應該有正念,把它看空了以後,我們就不會恐懼,被病苦所嚇倒。這是第二個問題。


我們得病苦以後,還有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說我們要持戒修行。這個很主要。過去我遇到一個人,他算個中醫吧,半拉中醫。他父親是中醫,他也學會號脈、開藥,也很好,也學佛。後來有一天他就得了胃穿孔啊?類似胃穿孔,疼痛非常重。當時到了醫院進行減壓治療,就是不讓吃飯了。腹部減壓,胃腸減壓,減壓以避免穿孔。


當時他躺在病床上就發願,流著眼淚就發願了,他說,我這回一定要吃素,求觀世音菩薩一定保佑我。我要好了我肯定吃素。他就這麼發願,當時我也在場,發願以後就沒有手術。過了幾天果然就好了,確實好了。


他好了以後,可能吃了一段時間素,後來找個理由又不吃了。再後來聽說可能是第二次有病,我就不太清楚了。就是說,我們得病了以後,要持戒修行。包括受持三皈五戒、吃素等等,都是一種持戒修行,這個很重要。


我們知道了這三個方法,還有一個就是應該多放生。為什麼多放生呢?因為我們造的業,往往都是由於不慈悲而引起來的。如果我們發起慈悲心,就會改變因果。因為放生得生,你放別人生,你就得生。你救別人,別人救你。這是很有道理的,為佛所稱贊的。所以說,放生能改變很多病苦的因緣。


過去有一個人,還不完全是居士吧,一個信佛人,她得了一種癌症。得癌症以後很上火。後來告訴她:連續放生,放二十天,在二十天裡天天放。於是她(親屬替她)就天天放,每天放生量非常大,都得放幾千塊錢。可能放了將近一個月左右吧。當初在沈陽檢查的時候,確實是癌症。後來到北京經過七個大夫診斷,不是癌症了。這已經過去能有七年了。


頭一段時間聽說身體又不太好了。我說:“你這一段是不是放松了?”她也沒法回答,只是笑了一笑。因為她也不太注重修行,以為病一下好了,就放松這些東西,這是不可以的。


因為她放生救護了那麼多眾生,這因果是可以改變的。另外她那時候也積極護持三寶,所以確實會有這種力量。所以說我們對這個病苦啊,應該知道它的因緣,知道解決它的方法,才能獲得解脫。另外,還可以拜佛、禮佛、忏悔,這都是很好的,這些方法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