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肥胖代表著經絡失調所引起的循環代謝的症狀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57968)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10/16 上午 05:28:42
--  肥胖代表著經絡失調所引起的循環代謝的症狀

 

肥胖代表著經絡失調所引起的循環代謝的症狀

 

    對於想瘦的人,在不同的身體層次上有著不同的意義,心理永遠是影響身體的最大原因,許多原因回應到源頭的時候,它包含著「對自己面對外在環境無能為力而生氣」以及「容許自己承受委屈」的情緒面,在肥胖的部位上也可以細分成是壓力引起為主的中廣胖,或是渴望得到愛的回饋所出現對食物代償作用的濕氣胖。

 

    很多女性被局部肥胖困擾許久,局部肥胖是身體給我們的小提示,什麼部位肥胖代表著那裡的經絡失調所引起的循環代謝的症狀。

 

    不敢大方揮手說bye bye的蝴蝶袖:這個部位對應的經絡是心肺二經,它也包含了肩頸問題,我們可以從肢端來觀察,如果手腕出問題,就需要看手軸部位是否不順,如果是手軸出問題,就要往肩頸部位檢查筋骨肌肉的情況,許多心肺功能失調的人,肩膀是一高一低的,除了肩頸容易酸痛、時常感到頭悶或頭痛以外,在上臂的區域就容易累積無法代謝的物質,輕者容易反覆發作濕疹或風疹,嚴重時容易在肩胛骨下緣出現背痛,以及在腋下淋巴處出現腫塊,此時需要透過運動或伸展的方式幫助心肺功能的恢復,也要避免冷飲、冰品的攝取;肺與大腸為表裡關係,上臂肥胖的現象也容易有便秘的困擾,可以觀察自身的狀態來調理。

 

    只敢穿寬鬆衣服的小腹婆:子宮是女性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我個人認為子宮是不可以被摘除的器官,它的功能不僅僅為了生孕的能力而存在,也是女性判斷健康狀態的主要指標,它如同腎臟的功能一樣,失去子宮的女性,未來的疾病問題就必需讓腎臟或肝臟承受了。想要保護腹部,就只能忌口,舉凡冷飲、冰品、冷藏後的水果等,都不要嘴饞,怕冷體質的女性也不要為了愛美而穿著露臍裝、涼鞋,儘量能讓腹部與足部保暖;保護腹部與子宮,就等同保護了肝腎,肝腎照顧好,就是女性保持青春的秘密。

 

    拍照只有上半身上相的粗腿族:腿部有分大腿和小腿肚肥胖的分別,大腿內側惱人的肥胖來自於肝、腎二條經絡受寒的現象,只要受寒,也會伴隨著腳氣和腰酸的症狀;腳氣重的人肝經受寒較多,腰酸則是腎經寒,二者皆有的時候也別擔心,因為調肝和調腎的方式是共通的,即使到了夏季,也可以喝溫暖的薑母茶幫忙調肝腎,肝腎寒的人意味著體質還在冬眠的狀態,會容易出現下肢環循不良的水濕和氣腫,另一個簡單的養生法是溫水泡腳,一年四季皆可泡,泡一次可以同時調理肝、脾、腎三條經絡的血液循環。此外日常也需要忌口,不要再去責怪脂肪的保護作用。

 

    小腿肚肥胖大多為運動不足引起的膀胱經失調,此類多容易出現活動則喘的症狀,小腿肚愈僵硬的人,也很容易抽筋或扭腳,原因在於膀胱經受寒導致氣不順,累積在腿部而出現的小腿腫,如果累積在腰背部則容易出現軀體筋骨煩疼的症狀,只要養成走路、爬樓梯的習慣,膀胱經恢復功能時,會幫助除去多餘的水濕,也會讓小腿變苗條了。

 

    整體體型的肥胖是代謝失調的特徵,這樣的特徵意味著動力停滯的現象,雖然元氣足,但在經絡出現了塞車現象而形成的氣腫,此時需要理氣(調理氣機),讓氣機淤阻的部位恢復通暢,這樣整體的循環就會變好,代謝能力也會增強。初期的方式可以透過推拿、鬆筋、伸展的方式讓淤阻的部位通暢,自體保養的方式可以學習瑜珈伸展、氣功、拉筋的功法慢慢改善;氣是必需運行不息的,氣的流動會帶動生命能量與促進代謝,幫助我們愈來愈年輕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