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為什麼不能吃五辛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56955)

--  作者:omahhum999
--  發表時間:2018/8/22 上午 04:08:20
--  為什麼不能吃五辛

 

為什麼不能吃五辛

 

  慈誠羅珠堪布

 

    那為什麼不能吃五辛呢?有很多的原因,最簡單的就是因為這些食物都有蔥的味道。小乘佛教的戒律裡也提到過,吃了五辛以後,進入佛堂會有不好的味道。如果進入僧眾當中,也會給僧眾帶來不好的味道。反正就是走到哪裡都有不好的味道,這是原因之一。

 

    另外還有更深層的原因。佛經裡面說,如果吃這些東西比較多的話,會引發兩個後果:一個是會有一些生理上的反應,容易生氣、發脾氣;另一個是會產生一些激素,引起性衝動。五辛跟貪和嗔都有關係,所以佛教主張不吃。像大蒜這些是食物,同時也是藥物,可以治療疾病。但是另外一方面,吃過量以後,會讓人的生理有反應,心也靜不下來,導致內心的混亂,最終影響禪定。所以佛教拒絕吃這些,基本上是這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