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圖文】人吃晚飯死得早,餓治百病誰知曉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51053)

--  作者:lin555
--  發表時間:2017/2/21 下午 12:14:08
--  【圖文】人吃晚飯死得早,餓治百病誰知曉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話說愛吃晚飯,是我們人類發生疾病的一個原因;也是許多疾病久治不癒的一個原 因。許多人認為,晚間餓了就要吃東西;其實不然;晚間餓了不吃東西,才是正常的。 1418年,明朝永樂皇帝朱棣的寵臣——翰林學士胡廣死了,享年只有37歲。胡廣是個文人,其特點是守口如瓶。朱棣與他商量事,他是絕對不會洩露的;因此 朱棣很喜歡他。但是朱棣也很討厭他,因為胡廣愛吃晚飯。在古代,一個人如果吃晚飯,就會被認為是放蕩。但是胡廣說自己長期有病,身體十分虛弱;一頓飯吃不 多,因此必需多吃幾次飯。朱棣也就原諒他了。

中醫和佛教都說:“過午不食”。所謂“午”,就是中午11點——13點,過了13點就不能再吃飯了。餓了怎麼辦?可以喝果汁、吃水果。

中醫和佛教提倡不吃晚飯,不是為了節約糧食;而是為了養生。此外,中國人人吃飯還有許多規矩,比如:吃東西要把嘴唇閉上,不能巴擊嘴。又如:夾菜不能過界,只能在菜盤靠自己的一邊夾菜。再如:吃飯的時候不能說話。

但是最大的規矩是不准吃晚飯。如果你吃晚飯,那麼就要被視為不規矩。那麼官府就不允許你參加科舉考試,可能你連個媳婦也找不到,而且你做買賣也很麻煩。

胡廣當了翰林之後,才開始吃晚飯。誠如他自己說的,他自己長期有病,身體十分虛弱;一頓飯吃不多,因此要吃晚飯;而且晚飯非常豐盛。然而胡廣的身體並沒有因為吃晚飯而強壯起來,反而毛病越來越多。於是就吃死了。

(1)過去,我們漢族人不吃晚飯。

俗話說:“馬不吃夜草不肥。”。同樣的道理,人不吃晚飯也不會肥胖。目前大多數人群 太肥胖,據說,在美國大約有60%的人群是胖子;然而美國人的飯量並不大。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美國人愛吃晚飯和夜宵。為什麼吃晚飯和夜宵會肥胖呢?因 為人在夜裡睡覺不消耗熱量,因此吃進去大量的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這些脂肪存積在腎囊裡,那麼肚子就豐滿了,然後肚子就越來越大了。當然這些脂肪也分佈在 身體各個部位,諸如:皮下、血液、心肌、肝贓等,這造成了人體功能的減退。

人不吃晚飯就會餓,其效果與喝開胃湯同功。因此不吃晚飯不吃虧,因為等於你喝了免費 的開胃湯。誰如此好心眼,讓你喝免費的開胃湯?這就是大自然看見你不吃晚飯,而賞賜給你的。你不感到快樂嗎?緊接著,你餓一會兒就不餓了,你開始自己吃自 己了。大肥膘慢慢地消失了,你慢慢地苗條了。別人很驚奇,問你吃了什麼減肥藥?你說,天機不可洩漏。

有人說,你劉弘章胡說八道。因為你不干體力活,不知道吃晚飯的重要。錯了,因為我從 16歲在清華大學附中住校念高中,直至在北京醫學院住校念大學,每天鍛煉身體跑一萬米,你說累不累?當然累!而且正是長身體的時候,但是我不吃晚飯。老師 和同學都奇怪。現在有些人下班回家,扯開肚皮大吃特吃晚飯。美其名曰: “補充營養。”。其實不然,這叫找病。因為不保持飢餓感,不得病得什麼?

一個人不可吃的太多。七分飽的概念,不僅是每頓飯七分飽,而且整天都是七分飽。然而 我們吃的太多,我們總是擔心自己餓著,總是擔心孩子餓著,總是擔心老人餓著,總是擔心病人餓著;我們中國人見面總是問人家吃了沒有,甚至請吃飯也一定讓人 家吃得很飽。然而我們好心辦了壞事,因為我們把自己和別人撐出病來;而且渾然不知。

我們中國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吃起了晚飯和夜宵。怪哉!要知道,不吃晚飯,不會把人餓 死。但是晚飯吃得多,會把人撐死。這是最基本的養生常識。尤其是小孩子,如果晚飯吃得很飽,那麼極易發熱。即便是年青人,如果晚飯吃得很飽,那麼極易做惡 夢而損害大腦。況且老年人,如果晚飯吃得很飽,那麼極易發生猝死。

吃晚飯和夜宵的壞習慣,造成了中國食品的緊張。一邊是農民大量地生產糧食,牧民大量地生產牲畜,果農大量地生產水果,漁民大量地捕撈魚蝦;一邊是汽車、火車不停地運輸;而另一邊呢,是十三億個無底洞。然而這一切生產運輸,都可以減半。因為人類不必吃晚飯。

一個人活著不要吃很多食物,不能認為吃的食物越多越好;也不能認為不吃食物才好;一定要適量。這個量就是七分飽。怎樣才能七分飽呢?這就是早餐必需吃,因為要促使肝臟的膽汁排瀉;午飯要吃飽,因為要補充營養;而不吃晚飯是為了保護胃氣。這就是一天要作到七分飽的方法。

有人主張每周有一天不吃飯,也是這個道理。不過,如此操作容易影響肝臟的膽汁排瀉。還有人主張每月有三天不吃飯,這樣也不好,同樣會影響肝臟的膽汁排瀉。因此每天不吃晚飯是比較安全合理的。

那麼小孩子、體力勞動者、老年人、病人,如果餓了怎麼辦呢?可以喝果汁、吃水果。

如果孩子從小就培養這個良好習慣,那麼他就會感覺到一天的時間很充沛。他不會因為飯後寫作業而感到很困倦。

如果成年人培養了這個良好習慣,那麼他就會感覺到下班之後的時間很充沛。他不會因為晚飯佔據的時間而影響娛樂。

如果老年人培養了這個良好習慣,那麼他就會感覺傍晚的時間很長。他不會擔心夜間突發猝死。

當然最受歡迎的應當是家庭主婦,她們最愛算賬;如果全家不吃晚飯,那麼飯錢就省了不少,煤氣費也省不少,也不用刷碗了。當然也把自己解放了。

也正是因為如此,過去上自皇帝,下到農民都是不吃晚飯;不信你問一問老年人。不過, 說我們漢族人絕對不吃晚飯是不對的。過去,我們漢族人每年只吃一頓晚飯。這頓晚飯要在每年除夕的交子時刻吃。子時是23點—1點。也就是說,除夕晚飯要在 此時吃;不過都是吉祥話,拜年的話,而不是大吃大喝。因為在子時吃飯,因此這個飯叫餃子;又因為是夜飯,因此餃子是素餡的。不過餃子不能多吃,長輩吃四 個,小輩吃八個,這叫四平八穩,取個吉利。同時長輩要給小輩押歲錢,小輩要給長輩磕頭。

不過,現在的漢族人,已經不聽老一套了。除夕之夜要吃豐盛的晚飯,而且夜裡24點還 要吃餃子,而且餃子裡要放很多肉,而且要多吃。於是除夕之夜的醫院最忙,你看吃撐著的、喝醉的、冠心病的病人都掛了急診;弄得醫生手忙腳亂,因為有些醫生 也是半醉值班。這叫高高興興過大年嗎?純粹是喪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