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轉貼】純釀醬油這樣挑!4技巧輕鬆辨別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44857)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5/1/25 上午 05:13:31
--  【轉貼】純釀醬油這樣挑!4技巧輕鬆辨別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在化學醬油可能有致癌物「單氯丙二醇」超標疑慮的情況下,許多婆媽會選擇不含人工添加物的天然純釀醬油,因此讓純釀醬油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甚至有不肖業者試圖魚目混珠,以高價販售非純釀的劣質醬油。

不過,無論是化學、純釀醬油,看起來都黑壓壓,光看顏色實在難以分辨,究竟有什麼方式,能幫助消費者有效區分呢?其實,想要辨別醬油純釀與否,沒有想像的困難,不妨參考《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一書中,所提供的「搖、聞、看、查」4個小技巧,來輔助判別:

技巧1/搖晃:

將醬油用力搖晃,會產生細微的泡沫,如果泡沫細、維持時間久,表示釀造的時間夠長,維持的濃度夠高。

技巧2/味道:

好的醬油嚐起來有天然的豆香味,且味道鮮美、回甘。

技巧3/黏性:

取一乾淨素色的碟盤,倒入醬油,再將碟盤慢慢傾斜,好的醬油會慢慢擴散,而品質差的醬油則會突然擴散或不易擴散。

技巧4/成分:

至於醬油等級、好壞的區分標準,則在於總氮量多寡。以黑豆醬油甲級品來說,當中總氮含量標準為每100毫升含氮量應達1.2公克;頂級的黑豆醬油標準則須高達1.7公克以上。因此,從成分標示中的總氮量多寡,來挑選醬油也是婆媽們必學的技巧之一。

【小叮嚀】:

另外,要提醒的是,由於醬油鈉含量、氮含量較高,對於有腎臟功能異常、需洗腎治療的患者應謹慎食用,以避免體內電解質失衡、蛋白質代謝異常的情況發生,使症狀更為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