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轉貼】餓肚子,也是一種健康的養生之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43104)

--  作者:guest
--  發表時間:2014/9/26 上午 08:02:09
--  【轉貼】餓肚子,也是一種健康的養生之法。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根據日本人的研究成果,如果一個人感到餓意後,只要一個小時後不進食,之後身體就會出現一種叫「長壽基因」的物質。這種物質,具有強大的修複功能,對身體益處頗多。在後續的跟蹤中,適當餓肚子的那組人,比餐餐飽食的人,平均壽命和健康指數都要高出很多。

其實,不只是日本,根據很多國家的研究,在人類的長壽因素中,不可少的一個要素,就是適當餓肚子。餓,是一種養生法。現代醫學以研究證明,癌細胞經過三至五天完全斷食,指喝適當的水,癌細胞迅速死亡。增生、息肉都迅速萎縮消失。很多疾病,都和過度飽食有關。例如感冒,有時候,吃多了,積了食,再受點風寒,很容易引起感冒。而感冒後,如果清一清腸胃,適度餓肚子,反倒容易痊癒。相反,若是一味想著補充營養,多吃點東西,好增加抵抗力,結果反倒會加重感冒。再比如,大多數人都有脾胃虛弱的問題。脾虛胃寒,也都是飲食無度引起的。脾胃長期處於過勞的狀態,得不到適當的休息,功能自然日益消退。久而久之,就成了脾胃虛寒的狀態。又如糖尿病、高血壓、心髒病、腎髒病、肝髒病、癱瘓、老年癡獃等疾病,都與飲食無節制有密切關系。

在《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就告訴了後人,如要獲得健康長壽,必須做到『食飲有節』;在『內經』全書中以有詳細的說明,五味過度損五髒,煙酒其性猛烈,易耗散維持生命的元氣。現代醫學已研究證明,過度的煙酒,可導致全身很多器官受損,引起180多種常見疑難病。若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還是得管好嘴巴,餓餓肚子。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道家的養生之法中,經常提到的一點,就是「辟穀」。不食五穀,對芸芸衆生來說,太過虛無縹緲,也不可行。但由此可見的是,少吃一點,吃到七份飽就可以了。確實是健康身體的前提之一。適當餓肚子,可以讓身體的器官得到休息。病從口入,很多時候,疾病的發生不是因爲吃得不夠,反倒是因爲吃得太多。在不少古人的醫書中,都將暴飲暴食、大魚大肉稱之爲「爛腸之食」。顧名思義,吃多了對身體健康的危害,不亞於砒霜之毒。這就是人常說的,吃五穀生百病,禍從口入。

每個人都想自己健康長壽,就需要遵循古訓,做到『食飲有節』,五味清淡可養五髒,幸福就從口入了。富養精神,窮養身體,這是現代人養生的不二法門。多看些有營養的書,如黃帝內經、佛學、道學、儒學、易經等。這些都有益我們修心養性。讓精神世界更加豐富;少吃點大魚大肉煙酒,適當餓肚子作一些適合自己的養生功法,才能保持全身經絡通,氣血活,組織器官功能旺盛。有一個健康的好身體。從而,實現長壽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