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轉貼】氣爆粉塵「萬年不化」恐致癌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42605)

--  作者:amy
--  發表時間:2014/8/18 下午 12:03:06
--  【轉貼】氣爆粉塵「萬年不化」恐致癌

氣爆救災!空氣含「毒粉塵」 猶如老菸槍


>接二連三氣爆案,從高雄到新店造成多人死傷,往往衝第一線都是搶救人命打火弟兄、採訪記者與受災戶,就有醫師提出警訊氣爆威力,導致空氣中空氣中瀰漫大量粉塵,人體吸入後將「萬年不化」,粉塵會隨著氣管進入到肺部,再流到血管進入身體各部位器官,911當年救災人員有2500人在十年後因此罹患癌症,而從氣爆中死裡逃生民眾也會出現「急性壓力障礙」,醫師提醒若突然氣喘胸悶最好盡速就醫檢查。>>

突如其來氣爆,瞬間造成多人無辜死傷,救災人員疲於奔命,忙著搶救傷患,能救一個算一個,但氣爆現場,空氣中瀰漫大量粉塵,一旦人體吸入後,有毒粉塵將萬年不化,會隨著氣管進入到肺部,白血球吞噬粉塵後,會從血管流入到身體各部位器官,初期症狀會出現氣喘、胸悶,若人體吸入過量粉塵,日積月累 ,將有9成機率罹患甲狀腺癌、血癌和骨髓瘤。

榮總胸腔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氣爆當時,會有燃燒很多有毒氣體,像很多管線、管路、塑膠被燃燒,到現場之後,如果沒有好的一些,呼吸道防護可能會吸入這些有害有毒的氣體,主要就可能會傷害肺部。」

911恐怖攻擊,雙子星大樓 瞬間倒塌,磚瓦碎裂,挾帶著大量煙霧粉塵,但往往吸入粉塵多半是衝第一線救災人員和採訪記者,附近住戶和傷者家屬,而911共三萬名打火弟兄 參與救災,10年後竟有2500人罹癌。

榮總胸腔科主治醫師蘇一峰:「你站在旁邊,遠一點地方看,和你真正去救人,吸入的粉塵量,是不一樣的。」

醫師建議前往氣爆現場的救災人員,務必戴活性碳口罩、防毒面罩和N95口罩防範,而從氣爆當中死裡逃生民眾,三天內會出現急性壓力障礙,與創傷後壓力疾患,情況嚴重,將罹患憂鬱症,若擔心健康亮紅燈,最好提早就醫檢查,不論是第一線救災人員或採訪記者,甚至受災戶,都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