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轉貼】經常上火的人,請看看以下降火的幾種食療方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42449)

--  作者:小師兄
--  發表時間:2014/8/4 下午 12:52:42
--  【轉貼】經常上火的人,請看看以下降火的幾種食療方法:
胃火熾盛則痘痘長、牙龈腫、口角爛;肝火熾盛則頭痛頭暈、睡眠不穩;心火上炎則口腔潰瘍咽痛咽干、失眠;肺熱火熾則咽喉干疼、口干而渴。只有合理飲食調養,才能達到降火除熱的目的。

上火是一個中醫名詞,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如果出現咽喉干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干舌燥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了。而以五髒六腑為綱進行劃分,上火主要有胃火、心火、肝火、肺火幾種。

飲食失調引發第一把火--胃火

典型症狀:痘痘長、牙龈腫、口角爛

胃火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胃口不好、便秘、舌紅、少苔,這部分人一般都有老胃病的底子在,在中醫上說是“平素胃陰不足,津液虧損”,加上起居失度、勞累引起上火;過年期間占數的還是吃出來的實火,“辛辣烈酒,膏粱厚味”,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防火要領:多吃粗糧多喝水

既然火氣是吃出來的,那麼對付也要從吃這個源頭上抓起。

新版《中國膳食指南》剛說到我們吃粗糧吃得不夠,陳教授也強調,多吃粗糧可以預防胃火。貪吃辛辣、燒烤等刺激性食物,會使脾胃受損,內蘊化熱,嚴重者口角會出現糜爛。對這樣的“火”應多吃豆類、小米等粗糧和綠色新鮮蔬菜等,增加進食品種。其次是要多吃清淡食物。節日裡許多年輕人睡得比平時少,虛火上升,很多女孩子還喜歡一邊玩一邊吃,瓜子、花生、巧克力等零食不離手,體內熱量堆積太多,臉部發出很多痘痘。這樣的“火”源自內熱,所以吃得越清淡越有利於皮膚狀況的改善。此外,多喝水是個好習慣,可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

降火食方:百合綠豆粥、荸荠藕汁湯

百合綠豆粥:百合與綠豆的清熱解毒和降火能力是得到大家公認的,綠豆味甘,性涼,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的功效。常食百合有潤肺、清心之效,可止咳、止血、開胃。做起來也比較簡單。將綠豆和百合煮15分鐘後,再放入大米煮開後轉小火,熬至粥粘稠合適後即可,適當加入冰糖。

荸荠藕汁湯:選荸荠和鮮藕各250克,一起煎湯後,加入適量冰糖。分三天吃完,有潤胃涼血降火的功效。

經常熬夜引發第二把火--肝火

典型症狀:頭痛頭暈、睡眠不穩、愛發脾氣

經常熬夜會打亂人體正常的作息時間,肝髒不能如期休息和排毒,於是只好加班加點將體內積存的雜質和毒素清除,這無疑加重了肝髒本身的負擔,肝火也就隨之“點燃”。難怪有些人在長假期間脾氣見長,其實跟沒睡好大有關系。

還有些肝火會表現為頭痛頭暈、耳鳴、眼干、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兩肋脹痛、睡眠不穩、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

防火要領:穩定情緒、充足睡眠

對於血壓高、平時性子就比較急的人,要注意防范肝火來襲。這在中醫上被稱為“陽氣素盛”,盡量不要生氣,“怒易生火,易傷肝髒”,會引起肝氣在體內堆積,從而導致肝氣易結,氣血不暢。防肝火,睡眠是很重要的一點,每天晚上12點前盡量入睡,如果做不到不熬夜,那麼之後一定要補足睡眠。

要預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夠、心情放松,一些簡單的藥材或食物也有助於清火,肝火旺盛的人,要多吃些木耳、菊花和蓮子這樣偏涼的食物。不吃辛辣、海腥、過膩過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蝦、肥肉、烏梅等,以免“火上澆油”。

降火食方:白果腐竹芥菜粥、枸杞菊花茶

略帶苦味的綠葉蔬菜蓋菜,具有排毒清火的作用,可以去肝火:白果腐竹芥菜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