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4)
----  【健康】精神不濟的提神方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4&id=10040)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07/12/28 上午 07:24:08
--  【健康】精神不濟的提神方法
噴霧提神法 工具:噴霧瓶一隻、精油、水

曾經有累得頭昏腦脹的經驗嗎?曾有過覺得精神一直緊繃著,等到有空時才發覺自己真的很累,累得眼睛都張不開來的感覺嗎?

 如果妳隨身有個小噴霧瓶,這個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用這個小噴瓶,裝上一點水,滴入一兩滴你喜歡的精油,輕輕地搖一搖,在臉上噴兩次,再用手輕輕地按摩全臉,你會覺得已經凝固的腦子,好像開始慢慢活過來的感覺喔。

 至於要選擇什麼精油呢?這要看你個人的喜好。一般而言,要提神的精油不外乎是:薄荷、檸檬、柑橘之類,及較有青草香味的,但有人很喜歡玫瑰的清香,不妨可以試試玫瑰精油。目前很多化工材料行都有賣已經稀釋過的保加利亞玫瑰水,玫瑰的香味之外,還有一些青草的味道,就很適合拿來分裝在噴霧瓶中,直接噴在臉上;甚至有的人還把它當淡香水來用,噴在手腕內側和脖子上,是一種很高雅、有氣質的香氛喔。噴士它,想像自己在歐洲一大片玫瑰園裡漫步,鼻子聞到甜而不膩的玫瑰香,臉上還有一些涼涼的精油滋潤,多麼令人神情氣爽呀。

 如果你手邊真的沒有噴霧瓶,或者缺精油,還有別的方法可以讓你清新一下。可以趁著外出午餐時,繞到附近的藥妝店,就可以買到一瓶噴霧水,或是空瓶。但若你覺得單是噴清水沒有感覺,也可以將沖泡好但冷掉的紅茶茶水,倒一些到小瓶中,記得,千萬不到太濃喔。藉由淡淡的茶水香味和它略微刺激的感覺,很快就可以「換個腦袋」了。

  其實,這極小噴霧瓶實在妙用無窮,不但能讓你在辦公室內,來點不一樣心情和感受,它也是平時的美容保養良伴。我平時身邊都會帶著一小瓶保濕噴霧,在等捷運、等公車無聊的時候,就拿出來噴兩下,再拍拍臉頰,馬上就能容光煥發喔。



一定見效的熱敷法 工貝:毛巾、熱水(或暖暖袋)

上班族最常覺得累的部位,不外乎是肩頸、眼睛、後腰與頭部。如果,能夠馬上泡個舒服的美人湯,該有多好呢?雖然在辦公室中不可能讓你馬上享受泡湯、做SPA的樂趣,不過,還是可以透過熱敷的方法,偷偷地享受一下,並放鬆長期緊繃的肌肉和神經。

 最簡單的熱敷方法,就是拿條小毛巾,再倒點溫熱水(可取飲水機溫水),水溫千萬不要太燙喔,最好是將熱毛巾拿在手上,放在手腕內側,覺得熱熱的,但又不會太燙,這樣的溫度較好。把熱毛巾檸乾後,置於你想放輕鬆的部位,若是怕它掉下來,可以試著將毛巾綁在那個部位上,或是用皮帶束著毛巾,這樣你就可以略為動動那個部份,得到更大的放鬆。比如,若是後腰非常不舒服,就把熱毛巾蓋任那個部位,而想辦法固定住毛巾,再輕輕地轉動腰部,這樣可以加速血液循環,有事半功倍之效喔。

 另一種陽春式的熱敷法,是使用冬大怕冷時用的暖暖袋。平時可以儲存幾個在辦公桌的抽屜裡,等到不舒服時拿出來用,你會佩服自己有先見之明的呢!

若是想享受一點,可以在熱毛巾中,加點精油。這時精油的選擇大多以具有舒緩、鎮定或是活血效果的為佳,像國人喜愛的薰衣草精油就是不錯的選擇。在熱敷之前可以先在鼻前用力聞兩下,透過呼吸道的傳導,可以全身都有舒緩釋放的感覺。還想再享受一點嗎?趁著大夥兒都去用餐,都不在的時候,可以點個香燭或是薰香燈,把辦公室的燈關暗,點個精油,做個熱敷,只差沒換上寬鬆的浴袍,不然你就真的置身於都會SPA之中了呢!只要短短約三、五分鐘,你也可以放下所有的壓力,跳到另一個時空的。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07/12/28 上午 07:24:28
--  
按摩眼眶馬上有好精神 工具:雙手

  我們通常在很累的時候,用力眨眨眼睛,就能讓疲憊不堪的眼睛,得到一點點休息,就不會感到那麼的累了。

 在我們所有的器官中,除了像心臟、肝臟這些不自主的肌肉,一天24小時不停的工作外,工作時間最長的,就算眼睛了。一般來說,我們一天有16個小時以上都是勞動雙眼的,更有很多時候我們不只是用它們,還蹂躪它們,而雙眼只好用眼睛酸、澀、痛,發出抗議之聲。若我們還不理會它們的求救訊號,繼續虐待待它們,接下來可能就是眼壓高昇和頭痛還有其他部位痛了。

 所以,定期為眼睛加點油,讓引擎的溫度不要太高,再上路,是愛護它們最好的方法。

  按摩眼眶就是幫雙眸上油的最佳妙方。

 首先,可以先將雙掌搓熱,將手掌蓋在雙眼上,眼球在熱力下,輕輕的左轉轉,右轉轉,接下來再接壓眼眶。

 大家都知道按摩眼眶從眉頭開始,用兩手的大拇指沿著眉稄骨一路按壓到眉是,再到太陽穴上按摩一下。可是很多人都忽略下半套也要做。從太陽穴再沿著觀骨往鼻樑方向一路接回來,到鼻側峙,順便搓搓兩側,平時被過敏困擾,或是常常鼻子不通的人,多搓幾下,就會發現有不小的改善了。

 在這樣由眉頭到眉尾、到太陽穴,再從太陽穴反方向指壓回來時,有幾個比較重要的穴點,可以多停留一下。一是眉頭,再來是眉峰、太陽穴,以及下眼眶的最低點。透過一些指壓,可以讓血液回到眼部,讓這個部位的循環好一點,解除眼前的不適;同時,對愛美的人來說,不定期的且溫和地按摩眼眶不但可以消除因為水腫引起的眼部浮腫或下眼袋,更能減少魚尾紋的產生喔。

 若是有高血壓者,在太陽穴上請勿用力重擦,只宜輕揉。而有失眠困擾的人,也不宜在睡前按壓太陽穴,以免晚上更不易入睡。當然,若是你要用精油按摩這個部位,也是不錯的選擇。以前我們會用萬金油或是薄荷條塗在太陽穴提神,現在你可以選擇的精油更多了,可選提神類的或放鬆類的都可以。但要小心,不要沾太多精油以致它不小心流到眼睛,那就適得其反了。



把全身廢氣/霉氣拍掉 工具:雙手

覺得今天工作很沒勁兒,不太順手嗎?這個時候不妨站起身來,緩和地拍拍全身,可以抖掉一些我們不知道的廢氣和霉氣,幾分鐘後再度上路,你可能會覺得「手氣」比剛剛好得多喔。

  對於不常運動的現代人來說,拍拍全身是一個簡單而且有效的全身運動。因為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坐著,血液循環不好,加上年紀漸漸增長,新陳代謝本來就愈來愈差,平時又沒有什麼運動機會,我們的五臟六腑難免就愈來愈怠惰;加上不太注意營養保健,又有太多的空氣污染和工作與生活的壓力,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多自由基,或是廢氣,沒有辦法適當地排泄掉,自然而然地會累積在體內,讓我們的肌肉、器官甚至中醫所稱的經絡更加純化,不知不覺地讓身體更虛耗下去。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07/12/28 上午 07:24:47
--  
 所以,用空掌拍拍全身,讓血液循環好一點,也讓日漸退化的內臟能保持一定的功能,是很重要的。它的功效和按摩差不多,只是按摩的接觸面比較小,每個穴位的保健功能也很特定,對於不明瞭正確穴位的人來說,不太容易上手。但是拍打功就簡單多了,我們常看到公園中有些老先生老太太在做這個動作,就知道它是個老少咸宜的運動了。通常,我們會利用雙臂甩動來互拍自己的肩膀後方相上背,去除肩背的酸痛。拍拍我們的胸部,幫助肺部排出一生平時呼吸沒有排出的廢氣。雙臂交叉拍打腋窩,可以加強淋巴腺排毒功能。輕拍腹部讓胃腸正常地蜢動。彎下腰來拍怕後大腿和大腿內側,都可以減輕下半身水腫並加強淋巴排毒呢。

 但要注意的是,在拍打全身時,在身體功能差的部位,千萬不要太用力,甚至不能拍打,這個動作只適合平時沒病保健之用,若是已有毛病,還是得請教醫生是否可以做那個部位的按摩或拍打。有肝硬化問題的人,就不宜再拍打肝臟附近,以免讓病情更惡化。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也不能再做腹部的按摩和拍打了。



搓鼻側 工具:雙手食指

  如果你曾有過鼻子不通的經驗,就會知道塞鼻子不是大毛病,可是卻讓人很困擾,不只是嗅覺不夠靈敏,可能還會有流鼻水、過敏、眼睛酸痛等毛病,更慘的是,可能還引起長期性的頭痛。

  我們常忽略鼻子不通帶來的問題,在中醫來說,肺開竅於鼻,與大腸互為表裡,所以鼻子不好的人,不只是直接引起頭部和眼部、耳朵的不適,肺的功能通常也比較弱,甚至大腸的功能也會比一般人差。所以要正視鼻塞或過敏的問題,可別小看它喔。

 若是一般的鼻塞問題,搓兩鼻側通常可以舒緩病況不少。搓鼻一般來說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最簡單的,就是用兩隻食指在鼻管旁來回摩搓,一邊配合著呼吸,只要搓個幾下,你就會發現鼻子就好像久被堵塞住的水管,在倒進「通樂」之後,逐漸開始通暢了,有了新鮮空氣進來,會發現頭腦清醒很多。

 另一個方法是,用左手拇指按住左鼻孔,同時用右手拇指來回摩擦右鼻側,配合著一般呼吸做二十次,再換邊做一次,也有很好的效果。對於長期有鼻竇炎困擾者,試著每天做幾回合,病症-一定有所改善的。若是手邊有提神用的精油,先擦一滴在鼻孔下方的人中,再搓鼻管,當鼻子通峙,第一口氣吸入的就是芳香精油的味道,鼻子通了,人也跟著放鬆很多,甚至疲累的雙眼,也能一起舒暢起來,眉頭就不會一直緊皺著了。

 不論是因為感冒或是長期鼻竇炎引起的鼻塞,在擤鼻涕時要記得將嘴巴略略打開,因為若是鼻子不通、嘴巴緊閉著擤鼻涕,小心會因為太用力,顱內壓力造成耳膜破裂喔。



死檔互相按摩法 工作:好朋友的雙手

  你在辦公室有死檔、吐槽夥伴嗎?右是有的話,在你工作頭昏腦脹之際,他可是你的救星喔。

  不舒服時,自己雖然也可以按按打打,但是有很多地方是自己沒辦法碰觸到,或者自己無法施力的部位,需要有個幫手,才能將這些壓力排除掉。

  請好朋友幫忙,可以瞄準背部這些平時易積壓肌肉酸痛以及壓力之處,而自己又搆不到的地方。從脖子、肩膀、上背部一路下來到下腰部,都是上班族最常不舒服的部位,尤其是後腦與脖子交接的頸椎兩測的風池穴,是我們頭部與其他其他血肩、還有肩胛骨兩旁的穴道,都可以請朋友好好的按、捏。還有,上臂的肌肉,按摩時常被大家遺漏了,其實常打電腦的人,這個部位也會有些酸痛的,若是能捏捏真的會舒服無比。

 若真的情況較嚴重,甚至可以請朋友幫忙刮刮瘀。不過,刮瘀時要注意脊椎骨的地方不要刮,可以沿著脊椎兩側從肩膀到下腰順著同一個方向刮下來。

  另外,因為好朋友不是職業按摩師,他只能在你真的很不舒服時,幫你排除一些雜質,而沒有病理醫病的作用,所以不要對它寄望太高,也謂不要讓他做一些高難度的動作,像是大力轉動脖子之類的危險動作,有的職業按摩師都有可能「出槌」而出問題,何況是沒有受過訓練的一般人呢?


--  作者:angela6621
--  發表時間:2009/5/13 下午 12:39:06
--  

感謝分享


--  作者:小師兄
--  發表時間:2010/7/19 上午 03:36:49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