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社會萬象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3)
----  【轉貼】王尚智:主播與網紅的政治變現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3&id=67132)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20/9/9 上午 05:34:31
--  【轉貼】王尚智:主播與網紅的政治變現


資深媒體人:王尚智》主播與網紅的政治變現

.
最近政治人物熱絡前往「朝拜探視」館長陳之漢的消息,引起嫌棄般的基層熱議。有人嘲諷又灰心地寫下「館長≧中時+聯合」的輿論程式,描繪政壇所見的網紅人氣重要性早已遠遠大過輿論影響力。
.
但要說傳統媒體早已燈枯芯盡,主播張雅琴卻始終在社群討論中轟炸搶戲且不輸館長。美豬事件在5年前後的張雅琴毫不心虛地從「惡罵」到「追捧」,立場與朝野對換的民進黨同步丕變且毫不嘴軟,各種貼圖比對張雅琴的惡評,流竄在網路群組與留言的咒罵中。
.
政治時事如今在「網紅」與「主播」的來回搓揉下,被蓄意地放大與脫罪,對許多人來說這一切豈可堪忍!生活意識與價值感覺逐一破碎,台灣彷彿是一幅畢卡索充滿扭曲、裁切、變形的畫作。其實,「反館長、反張雅琴」的聲浪中,多數人悲憤傷身的情緒反而才是「中了計、著了道」,主播與網紅只是謀略十足地將台灣政治的騷動不滿「變現」成緊盯著自己的眼球熱度而已。
.
話說所謂「人氣」從來無關愛恨,以往瓊瑤的戲之所以有超高收視率,恰是因為大半觀眾專程打開電視為了「邊看邊罵」才過癮,如今媒體的瀏覽點擊競爭來到「看了就贏」的鐵則,「恨你」遠比「愛你」更沾黏,也更值錢,這種荒謬又諷刺的事實反而造就了「館長直播」與「雅琴開講」雄踞流量與收視率的頭牌地位!因此網路社群中對他/她們的所有炮火非但無傷,反而是一種深深滋潤。
.
要說館長與張雅琴甚至同樣都有「外省、眷村」的成長背景,最初也都非如此「綠蛆」,真正熟識他們的朋友私下都知道那是一種為了「生存當紅」的刻意抉擇!當台灣輾轉來到徹底「反藍或反綠、批蔡或舔共」的集體極端意識,而「政治」又是台灣民眾最愛每天咀嚼的精神食糧,只有站上風尖浪口,才能獲得萬眾矚目。否則手機與電視上一旦只有「愛聊健身運動的館長、滿口客觀報導的雅琴」,究竟有多少人會每天想看?
.
多樣化卻又極端化的社會,使得傳統的價值意識遭受打擊破碎,如今發生在全世界的媒體環境與信息世界。儘管社會大眾長期習慣並且「想像著」在這紛擾的人世間,總該要有個「公理、正義、真相」,人們心中如此神聖的渴望,眼球卻又不聽話地、恰恰本能地率先瞄向所有「矛盾、衝突、分裂」的對象,於是這裡就出現了一個「混沌又糾纏的巧妙迴路」:所有創造出騷動不安的對象,在最初一瞬就圓滿順利地收割了大眾的眼球。
.
社會有志之士與媒體專業人員,習慣去思考並評斷一切善惡優劣的追尋取捨,但真正值得思考的是:館長與雅琴其實明明更接近一種「表演」,但針對所有翻騰喧譁的新聞事件,為何大眾的眼球更願意「看表演」而非「讀報導」?傳統媒體的「文本格式」是否不再能滿足人們對於世事真相的猜測與窺視?
.
政治人物與網紅、主播們聯手「扭曲是非、剝奪真相」,說到底最終只是為了圖謀眼球,除非真能冷眼到「不觀、不聞、不問」,否則大眾任何的「不爽、開罵、抨擊」,其實就已經輸在他們收視滿意的嘴角,以及流量變現的口袋裡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9/9 下午 05:34:46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