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社會萬象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3)
----  【轉貼】全台2.7萬個博碩士「沒頭路」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3&id=48935)

--  作者:amq
--  發表時間:2016/4/11 上午 09:56:03
--  【轉貼】全台2.7萬個博碩士「沒頭路」

中國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日表示,受景氣低迷及高學歷學用落差影響,近年博碩士失業人數逐年增加,今年1∼2月已達2.7萬人新高,博碩士失業率也升至近3年同期最高3.1%。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依「人力資源調查」資料,隨著國內大學廣設研究所,我國碩博士人口快速成長,至101年7月已升逾100萬人,目前更達122萬8千人,由於碩博士人力供給超過產業需求,加上學用之間的落差,因此他們的失業人數比外界預期來得高。

主計總處調查,今年1∼2月博碩士學歷人口裡仍有2.7萬人失業,自100年以來呈逐年上揚(100年僅2.0萬人),1∼2月失業率3.1%也創下近3年同期新高,這個失業率雖仍低於大學、高中職學歷者,但卻已高於專科學歷2.97%。

主計總處官員認為,碩博士雖學歷高,對就業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但長期以來由於產學間一直存在落差,學校所學未必符合業界需求,因此失業人數比外界預期來得高,反觀專科偏重技術,較符合業界需求,就業機會較多、失業率相對較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2月研究所學歷勞動參與率(勞參率)降至71.8%,不但低於去年同期73.15%,也是近3年同期最低。

主計總處官員分析,依過去經驗,不景氣會影響勞動意願,然而近月我國全體勞參率並沒有下滑,據此研判,近期碩博士勞參率下滑,除了與不景氣有關,可能也與在校園的研究生延畢有關,當碩博士研究生選擇繼續留在校園,延遲走入職場,就會使得他們的勞參率下滑。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19/8/30 下午 04:14:38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