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事件鬧得農委|防檢局長許天來下台,又傳出畜牧處長許桂森在去年底就有「擔心崩盤」的說法。公權力機關調查是否隱匿疫情,倘真查出什麼疏失的話,恐怕不是公務員申請退休即可脫身了事。

網路上有人說,防檢局長何必隱匿疫情?怕是「上級」有所交代;有人說「愚忠沒有好下場」;還有人直指,出了「另一個余文」。

禽流感怎麼扯上余文?現在坊間議論,農委會拖延公布疫情的時間點,和大選氣氛有關,「擔心崩盤」是否擔心的是選情崩盤?「余文」成了「替馬英九受過」的代名詞。

這種指控何其嚴重,政府要如何回答?許天來、許桂森等人是否背後真有「上級」、「上上級」,未必查得出來;重點是民間竟會產生這種傳言、這種印象,可見對政府信賴感甚低。政府此刻亟待處理的,已經不是什麼「科學證據」、「專家意見」的問題,而是人民的信任危機。

執政者面對信心危機,最不該做的一點,就是繼續狀似義正詞嚴。現代的老百姓又不是被嚇大的,一個攝影記者如果下決心鍥而不捨,都足以戳破政府謊言。這就如同鬧得不可開交的美牛瘦肉精事件,民間質疑是否馬政府對美方有所私下承諾,而政府言之鑿鑿「國民健康為重」、「沒有預設立場」之際,卻又見馬總統宣示第三次專家會議的結論是「沒證據證明瘦肉精對人體有害」。執政者的姿態越「嚴正」,政策操作「不言而喻」的反方向就越啟人疑竇。

民間在問是否出了「另一個余文」,政府切莫輕忽以待。


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社會萬象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3)
----  政客們嗤之以鼻的一段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3&id=13849)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08/9/4 上午 10:39:04
--  政客們嗤之以鼻的一段話

子貢問政。

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9/6/19 上午 05:35:34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09/6/18 上午 09:12:40
--  【轉貼】徙木立信,一言為重百金輕

戰國時代,商鞅原為衛國公子,后仕秦受到秦孝公的重用,商鞅實行了兩次變法,促進秦國政治、經濟、軍事全面性發展,使秦國成為七雄中實力最強國家,為統一六國奠定了穩固基礎。

〈史記〉記載:「令既具,未布,恐民之不信。已乃立三丈之木于國都市南門,募民有能徙置北門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復曰,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輒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

商鞅推行變法,首先要取信於民。有一天,他讓人在京城南門口立起一根三丈高的木杆,並告示:「誰把這根木杆扛到北門口,就賞十兩黃金。」圍觀者雖多,百姓只覺得奇怪,但都不相信此事,所以沒有人來扛這根木杆。

於是,商鞅又下告示:「把賞銀增加至五十金」。後來,有人把木頭從南門扛到北門後,商鞅也履行諾言,把五十金賞給此人。

商鞅並向百姓告示:「君主委託我推行新法,今後凡按法令辦事者皆有獎賞,違抗法令者皆受到處罰。」

從「徙木立信」這件事情,老百姓知道商鞅說到做到,都不敢懷疑他頒佈的新法令,商鞅變法也得以順利推行。

北宋政治學家、文學家王安石,在一首稱讚商鞅的詩中以「一言為重百金輕」,來比喻言出必行的重要性。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9/6/18 上午 09:13:32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09/6/18 上午 09:17:19
--  

歷史上,儒家向來不怎麼欣賞法家,認為法家講求權謀功利不是正道

可是即使講求權謀功利,法家也強調政府威信的重要

相較於當今的政客,這些兩千年前〔不是正道〕的法家學者簡直可以算是聖人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9/6/19 上午 11:08:33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09/7/7 上午 09:41:01
--  【報導】兌現競選承諾 李明博捐8.6億助學
更新日期:2009/07/07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首爾六日外電報導〕南韓總統李明博六日兌現其競選承諾,捐三百三十一億韓元(約台幣八億六千二百七十二萬元)作為青少年獎助學金,該筆金額超過其總資產的八成。
超過總資產的八成

青瓦台官員形容李明博的這項決定是「南韓政治史的創舉」。李明博曾擔任現代集團執行長,也是基督教長老教會的長老,他在二○○八年二月掌政後,每月都將一千四百萬韓元(台幣三十六萬五千元)的總統薪水捐助低收入戶。

李明博於二○○七年十二月成為大國黨總統候選人時,曾宣布財產捐贈方案;為落實承諾,他於三月成立基金會籌備委員會,並由前法務部長宋正鎬擔任基金會主席。宋正鎬表示,將以李明博的號「清溪」為名,在八月初成立財團法人,正式運作。

李明博捐出他在首爾的三棟大樓及大樓租金,剩餘的財產為四十九億韓元(約台幣一億兩千七百七十一萬元),包括價值四十四億韓元的首爾市私宅、健身會員卡及近五億韓元的存款等。宋正鎬說︰「根據捐贈資產的收入,每月將可提供九千萬韓元(約台幣兩百三十五萬元)經費。」

李明博辦公室所做的民調顯示,過去有高達七成受訪者認為,李明博的施政獨厚高收入者與財團。因此此舉不無「回應民意」的目的。

現年六十七歲的李明博出身貧寒,靠著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六日他遞交捐款給該基金會後表示︰「我從沒忘記在那貧困時代,對一名窮困男孩伸出援手的人,而這些人大部分自己也很貧窮。對我而言,報答如此仁慈的最佳方式,就是將我所賺得的回饋社會」。他表示,「我很高興今天我能實踐承諾,若沒有這個偉大國家的人民達成的驚人成就,一個從赤貧家庭出身的男孩絕不可能成為總統」。他說,他的妻子與四名兒女都支持他的決定。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2/3/6 上午 08:09:37
--  【新聞】社論/另一個余文?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2/8/20 上午 01:34:29
--  【轉貼】
Robbing stealing and cheating legally is called Goverment. Please cash the politic check.
正大光明地合法偷拐搶騙叫政府,請兌現政治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