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關羽之敗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683)

--  作者:倫倫
--  發表時間:2006/8/22 下午 12:30:52
--  關羽之敗
走麥城

 

  孫權接獲曹操書信﹐欣然答應攻取荊州。便將取荊州的任務交給大將呂蒙。

  呂蒙到陸口﹐探子報告說沿江都有烽火臺﹐荊州軍馬也有所防備。呂蒙悶悶不樂﹐便躺下稱病不出。孫權便派女婿陸遜去看他﹐陸遜知道呂蒙無病﹐卻勸他裝病辭職。

  孫權依計召呂蒙往建業養病﹐於是攻打荊州之事﹐便讓年輕的陸遜接替。陸遜故意派人送信給關羽﹐信中對關羽大肆吹捧。關羽從此鬆懈了對荊州的防備﹐並將荊州的兵力調往樊城。

  孫權得知荊州防務空虛﹐便拜呂蒙為大都督起兵攻荊州。呂蒙將戰船偽裝成商船﹐精兵扮成商人﹐騙過烽火臺的守兵。當夜二更船內精兵殺上岸來﹐佔了烽火臺﹐拿下了荊州。

  公安守將傅士仁見荊州已失﹐又對失火之事對關羽懷恨在心﹐便到荊州投降了。孫權要他去南郡勸說糜芳﹐最後糜芳也投降了。

  屯兵于陽陵坡的曹將徐晃得知東吳攻下了荊州﹐也出奇兵攻下了偃城、四塚。關平兵敗﹐逃回大寨告訴關羽﹐荊州已失﹐關羽卻不相信。

  徐晃兵到關羽寨前﹐關羽箭傷未好﹐仍親自出陣與徐晃大戰八十余回合。曹仁也因曹操領兵前來相助﹐便殺出樊城﹐徐、曹兩下夾擊﹐關羽不敵敗走。

  關羽引兵渡過襄江﹐探馬報說荊州失陷﹐又說公安、南郡守將投敵。關羽大怒。昏絕于地。待關羽醒來﹐便依趙累之見﹐一面派人往成都求救﹐一面去奪回荊州﹐以為安身之地。

  曹操見樊城已無危險﹐便不再追擊﹐反而觀看東吳與關羽交戰。此時﹐徐晃領兵來見﹐曹操因他殺得關羽棄寨而逃﹐親自出寨迎接﹐並封他為南平將軍﹐駐守襄陽。

  關羽行至荊州﹐正在進退無路時﹐得知呂蒙用計來瓦解他的軍心﹐許多將士半路而逃。便憤恨地說:“我生不能殺呂蒙﹐死了也要殺了他﹗”

  關羽率軍繼續向荊州前進﹐一路與吳軍不斷戰鬥。走到一個山谷﹐被吳軍四麵包圍。關平見軍心已亂﹐勸關羽到麥城駐紮﹐讓廖化到上庸向劉封、孟達處求援。

  劉封聽了廖化哭訴後﹐想前去解救關羽﹐但孟達卻盡說關羽的是非﹐使劉封一改初衷﹐不願出兵援救。廖化見哭訴無用﹐便往成都去了。

  關羽身臨絕境﹐東吳便差諸葛瑾前來勸降﹐但關羽卻不為所動﹐說:“若城破﹐最多一死而已。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毀其節。我身雖死﹐卻可名垂丹青。先生不必多說﹐我要與孫權決一死戰﹗”諸葛瑾再三勸誘﹐最後仍然無功而還。

  諸葛瑾回報孫權﹐呂蒙說他已有計策擒拿關羽﹐便讓朱然埋伏在麥城以北﹐潘璋引兵埋伏在臨沮。又令將士三面攻打麥城﹐只空北門。

  關羽不願睏死麥城﹐欲從小路突圍前往西川。王甫勸他走大路﹐關羽說就是有埋伏﹐他也不怕。王甫見他不聽﹐便與關羽哭別。

  關羽率關平等二百余騎﹐從麥城北門衝出。走沒多遠﹐遇朱然伏兵四面殺來﹐關羽逃往臨沮。行到決石地方﹐潘璋引伏兵截路﹐將關羽等人用絆馬索絆倒﹐關羽被馬忠捉了。

  孫權愛關羽才德﹐勸他投降﹐關羽兩眼圓睜﹐厲聲大罵。孫權考慮良久之後﹐才叫人將關羽父子推出斬首。

  呂蒙設計害了關羽﹐便覺心神不寧。一天﹐孫權為他慶功﹐他精神失常自稱關羽﹐要殺呂蒙報仇﹐喧鬧一陣後﹐便倒地而死。

  張昭向孫權獻轉禍之計。孫權便依計把關羽的首級送與曹操。曹操明白孫權的用心﹐便將關羽的首級配上沉香木身軀﹐用王侯之禮安葬了。

  關羽父子被害的消息傳到成都﹐劉備大叫一聲﹐昏倒在地。

  劉備從此不吃不喝﹐每天只是痛哭不止﹐連眼睛都哭出血來﹐發誓要引兵為關羽報仇。劉備在成都南門外親自主持招魂祭奠﹐終日號哭不止。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08/9/29 下午 12:19:12
--  【討論】在關羽兵敗的關鍵時刻,劉備為何沒有即時支援?
http://jinyong.ylib.com.tw/snowtalk/show.asp?no=61343&ch=history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從漢中所見,戰爭是從建安二十二年開始,關羽也應有相對的行動,由於被孫吳的呂蒙牽制,關羽只能派遣手中的一半兵力對付曹仁,不敢動用江陵守軍,所以沒有足夠的力量突破曹仁的防線,也不能給予曹仁太大的壓力。

在建安二十三年十月,侯音在曹操主力進駐漢中後終於放膽連結關羽,在宛縣反曹(《武帝紀》)。由於宛縣在襄樊地區的後方,這樣等於切斷了襄樊地區的補給線,曹仁只好冒險先打通補給線,當然也與有援軍來到有關(龐德部,見《龐德傳》,平定侯音後,龐德才南屯樊城)。另外從宛縣的困苦程度來看(《武帝紀》的裴注《曹暪傳》),曹仁的環境也不會太好,才會令宛縣的苦於勞役。

在曹仁圍宛城的三個月中,竟然看不到關羽有任何動作,這是比較奇怪的地方,可能的情況是關羽有動用兵力,但沒有出兵攻擊襄樊地區,可看關羽的兵力不足。

對於關羽的出兵時間可能可以解釋的記載會是《溫恢傳》的溫恢與裴潛的書信,信中提及「今水生而子孝縣軍」,其中的「水生」與《吳主傳》中裴注《吳歷》記載的孫權致曹操書的說法相似,其文是「春水方生,公宜速去」,到底「水生」與「春水方生」是否是描寫相同氣候狀況﹖翻查了時間描寫,孫權提書的時間大約是在春天的二三月間,假如兩者是有關,溫恢擔心的時間也是在春天的二月左右,關羽出擊日子也應離此不遠,可以參考今年(1999)長江水災發生的時間農曆的二三月大約是新曆的三四月左右。

建安二十四年的三月(《武帝紀》)也是曹操開始領兵進入漢中的時間,劉備命令關羽北伐襄樊也可以理解,開闢第二戰場來牽制曹軍,也有可能是關羽在這時候才找到缺口,雖然關羽可能是在三月出擊,但戰果並不理想,這時候對局勢最有影響的孫吳守將呂蒙也開始進行了他的奪取荊州大計,看見關羽沒有投進太多部隊參與北伐襄樊,呂蒙也明白是用于防他,於是借病回南京(《呂蒙傳》),使關羽能夠動用更多的兵力北伐,面對關羽部的加強曹操才加派于禁來協助(建安二十四年七月《武帝紀》)。不幸的是孫吳的記載沒有清楚提到時間背景。

不過《呂蒙傳》也提及一些細節供我們推敲,從呂蒙向孫權的報告,我們知道關羽已經出兵樊城,呂蒙眼看關羽只是分兵出擊,不利奪取荊州,才設計稱自己病倒,並要求孫權召他回京治療。呂蒙離開後,關羽才調動更多兵力向樊城,於是曹操派遣于禁回荊州助曹仁。從這個過程來看,需要的時間也不少,先是關羽出兵,然後是呂蒙回京,在關羽確定呂蒙回京後才派遣增援部隊北上,這些動作都是發生在建安二十四年七月前的事,當接呂蒙任的陸遜來到陸口時,已經是于禁投降後,至少是八月的事(《陸遜傳》)。

從這幾點來看關羽的北伐襄樊不可能是劉備稱漢中王才開始的,因為早於七月前襄樊作戰已經開始,劉備在秋天才稱王,最早也應該發生在七月。從漢中爭奪戰的發展來看,關羽北伐的日子雖然不能確定,但最有可能是三月行動。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從兩個戰事來看,幾乎符合隆中對北伐部分的部署,分兵兩路的原則本是分散曹軍的力量,拉開曹軍的戰線,使曹軍進退失據。為什麼把這兩役合為一談,這是看到沒有漢中的戰事,關羽幾乎是獨自北伐,劉備完全沒有給予任何的助力,這是非常不合理的地方,劉備不可能容許這樣冒進的行為。

如果兩者是同時發生的話,一切就變得合理,劉備的漢中爭奪戰贏得非常驚險,他已經把可以動用的兵力全部投進戰場,可以說已經沒有後備兵力,從《楊洪傳》看諸葛亮的遲疑表現就明白後來派出的一定是最後的後備兵力,加上劉備也動用了關羽荊州兵團的孟達部,可見是傾巢出動的大戰,沒有動用關羽部是不合理。

如果關羽是在漢中爭奪戰後才北伐,那劉備應該可以動用益州兵力來協助關羽,尤其是關羽這時候已經威震中原,曹操也已經退回長安。劉備不可能會放棄這樣的大好機會也不顧荊州兵團的死活,這也是不合理的地方,從後來劉備傾師攻打孫吳就知道劉備是怎樣看重荊州。

因此我相信漢中爭奪戰和襄樊作戰並非是獨立的戰爭,北伐襄樊應該也是屬於漢中爭奪戰的一部分,也是與漢中爭奪戰差不多同時發生的戰爭,並非是關羽受封前將軍後的逞強行為。

關羽的兵敗是有客觀存在的問題,在當時來說,不進行襄樊作戰,劉備的處境危險,進行的話荊州空虛,強鄰隨時偷襲,面對曹軍和孫吳兩方壓迫,就是沒有江陵守將糜芳和公安守將士仁的反叛,環境也可能並不樂觀,蜀國的國力很難支持同時間對吳與對曹用兵,荊州的兵力不足以抵擋吳軍的西進,尤其是關羽對需要同時間出兵北伐。

糜芳與士仁的造反是當時沒有人會想過的,尤其是江陵守將糜芳,他是國戚,也是舊將,跟隨劉備的日子也非淺,已經是遠在劉備初領徐州時的事情。可以想像的是關羽北伐時的情況與曹仁守襄樊的情況差不多,對後方城市的壓力是很大的,或者侯音的叛亂可以為我們解釋了為什麼糜芳與士仁會造反(註),外加孫吳的軍事威脅也很大。令關羽在這樣的情況下也北伐的當然原因是劉備需要他配合來攻佔漢中。

(註)侯音的反叛是因為南陽郡苦於勞役,荊州的情況可能也相似,為了支持關羽北伐,荊州各方面都非常緊張,州民的生活也應該很難過,作為後方負責人糜芳的壓力也很大,《吳錄》也提到江陵的失火令糜芳非常擔心,有時候前線指揮官容易殺權貴來顯示威嚴,例子有鍾會殺許褚的兒子許儀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4/12 上午 11:02:01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2/10/18 上午 09:12:40
--  【轉貼】關羽真的威脅到曹魏嗎?
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戰爭的背景。

當時東漢帝國的首都在許縣,而曹操受封為魏王,以鄴為魏王國的首都。在關羽北伐前一年,許縣才發生過以吉邈為首的擁漢派官員起事,雖然這一失敗的政變很快地為許縣附近的魏軍所敉平,但這也反映出擁漢派的官員對魏王國建立後,漢帝國將被取代的擔憂,同樣的,對於曹操來說,這些擁漢派官員究竟還有多少,對他的統治是否造成威脅,也是他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其次,南陽郡發生由侯音領導的兵變,將太守東里袞給逐走。雖然這次兵變在隔年就被曹仁平定,但為何兵變?史書並沒明說。個人以為很可能是兵役負擔過重所致。這點與日後陸渾等地出現以孫狼等人為首的變民集團,可能大有關係。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第三,在關羽北伐的那一年,曹操方面在邊防上面臨很大的考驗。在西線,劉備主力出漢中,斬殺了夏侯淵,奪取了漢中,迫使曹操親征漢中,並長期進駐長安。劉備還派遣孟達、劉封奪取了上庸郡,完整地控制了漢水上游地區,為關羽進圍襄樊提供了穩定的側翼,也牽制了以曹操所領的主力部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至於在東線,曹操也不好過,孫權統兵進窺合肥,揚州刺史溫恢、兗州刺史裴潛都統兵於淮南應敵,東方各州大體無法再抽調部隊到荊州戰場。於是,關羽北伐後,曹操只能派出于禁所統各軍應援曹仁。但不幸的是,于禁所部全軍覆沒,曹仁、呂常分別被圍於樊城、襄陽。最後曹操只能抽調出全由新兵組成的徐晃兵團前去支援,這也說明曹操手頭可用的軍隊是相對困窘的。

回到您的問題上,關羽北伐後,先破于禁所部,進圍曹仁、呂常,迫使曹仁為安定軍心而沉白馬盟誓,堅持了樊城軍隊防守的意志。但相對於襄樊的相持不下,在襄陽以北,關羽的收獲則不小。曹操任命的荊州刺史胡脩、南鄉太守傅方相繼投降,陸渾變民孫狼等響應,導致許縣以南脫離曹軍掌控。對於曹操最感威脅的是關羽尚有別軍進逼郟縣,已至許縣周遭。對於曹操來說,最值得擔心的是漢獻帝是否會就此逸脫其掌握,但在司馬懿等人以遷都危及軍心更甚,且曹操考量到許縣周邊曹軍實力尚足應付,方改變將漢獻帝遷往鄴的計劃。

相對的,我們來看看關羽的軍力。從可考的資料來看,關羽所部軍力只夠包圍襄陽、樊城兩地,而在南陽地區只能靠著孫狼等人的變民部隊對曹軍進行騷擾,而其別軍也只能派出一小股進至郟縣,則此關羽兵力顯然在擊破襄樊之前,是不可能再運用於他處的。而襄陽、樊城位置重要,若關羽繞開不理,襄樊很可能會成為其補給線上的大害,且曹仁作為曹魏重將,若能將之擊斬或囚俘,當能發生黃忠在漢中戰役擊斬夏侯淵的效應,因此襄樊便成為關羽必爭之地,這也就成為關羽北伐成敗的關鍵。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如果從後見之明來看,關羽軍久圍曹仁,已有師老兵疲之態,而關羽也因這一時的勝利而衝昏了頭,對於來援的徐晃軍團的應對竟多次失誤,而徐晃軍團的主要部隊還都只是新入伍的步卒,這也說明關羽兵團戰力已經越趨於低下。在此情況下,關羽軍團縱能擊破徐晃、曹仁,日後要擴大戰果,可能就沒這能耐,所以就算東吳方面不扯他後腿,關羽最多也不過掌握南陽、南鄉、南郡三郡而已。若要徹底顛覆曹魏勢力,恐派尚須休整一段時日,方有力量再行北伐。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4/12 上午 11:00:56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1/18 下午 12:11:29
--  【補充】【轉貼】

1.士仁原籍幽州廣陽郡,劉備原籍幽州涿郡,說是同鄉略為牽強,且若以"同鄉"即認為士仁與劉備關係密切,這就有點說遠了,更何況,士仁不知是何時追隨劉備,比之真正的同鄉簡雍,恐怕關係更為疏遠。

2.麋芳固然其妹為劉備所娶,但糜氏不過是劉備的妾,地位並不高。麋氏一族為劉備所重用,關鍵除了他們的家貲之外,就是過往的恩情,不過這點對糜竺關係更為密切些。

3.士仁、麋芳之倒戈,初非其本願,但受到吳兵壓境與同關羽的公私恩怨所致,甚至其開城可能另有圖謀,或是其部屬自行圖謀,只是為吳軍偵破,而不能行。


《三國志•吳書•虞翻傳》就提到:「後(呂)蒙舉軍西上,南郡太守麋芳開城出降。蒙未据郡城而作樂沙上。翻謂蒙曰:“今區區一心者麋將軍也,城中之人豈可盡信,何不急入城持其管答乎?”蒙即從之。時城中有伏計,賴翻謀不行。」此段就《三國志》來看,似是糜芳無力抗禦吳兵,又因失意於關羽,於是萌生降意。但糜芳想降,卻未必為南郡兵將所接納,因此糜芳對呂蒙表示降意後,並未即刻出降。而呂蒙則在得知降訊後,認為大局已定,故一時頓兵於城外,直到虞翻進諫,呂蒙遂迅即進軍,掌握南郡各城門,於是瓦解了南郡的密謀。類似的情況在呂蒙進軍公安時也發生過,當時士仁守公安,因不敵吳兵,因此士仁接受虞翻的勸降。降後虞翻向呂蒙進言:「此譎兵也,當將仁行,留兵備城(這是士仁的詭計,應當強令士仁隨軍,另留吳軍駐守)」

4.關羽北伐之際,正是漢中戰役剛結束之時,以劉備來說,先是戰後仍在漢中與留於關中的曹操對峙,在登上漢中王位後方收兵返回成都,當初北伐部眾顯然有不少的部分被留於漢中分鎮各地,自然回到成都後,一則大戰方歇,軍隊才剛復員,二則起初自荊州方面傳來盡是吉報,自不需自益州增兵,待戰局惡化的訊息傳來,益州如要整軍救援已是救之不及了。

5.照理說,劉封、孟達軍在上庸郡、西城郡一帶,對於援助荊州戰場是最近的部隊,但這批部隊本身也具有很大的問題。問題就在於上庸郡等東三郡實為新附之地,當地所賴者便是申儀、申耽之類地方豪族的投降,因此安輯東三郡便是劉封的主要使命。因此要劉封抽出軍力援助關羽,相對是比較困窘的。加上東三郡的攻略最初是孟達主導,後劉備認為孟達軍力不足以成事,又增派劉封入援,這兩軍便在攻取東三郡時產生矛盾,也就變成兩者間互相掣肘之局,雖全面爆發是在關羽兵敗身亡之後,但這樣的局面顯非一日之寒,這也就讓劉封、孟達二人不願輕易派兵援助關羽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7/5/15 下午 08:36:47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11/6 上午 09:13:46
--  【轉貼】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我們可以知道,關羽的荊襄攻略戰是以水攻破襄陽城大軍,但是水攻的前提就是必須據有上游才得以施展,如果不佔領上游地帶,是不可能施行水攻的。當時的上庸屬於南鄉郡,這個郡國是曹魏佔據的地盤,只要南鄉郡還在曹魏手中,水攻襄陽就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蜀漢卻在此時進軍上庸,而且根據史書所載,上庸攻略的主帥本是孟達,但是劉備再派劉封自「漢水」西下,攻克了西城與上庸,從地圖可以看出,上庸與西城正是襄陽的上游 - 漢水的樞紐(漢水古名沔水)。

因此,正是因為孟達與劉封攻下了上庸與西城,關羽才得以水淹七軍。此為其一

第二,如前所述,南鄉郡原本為曹魏所據,南鄉的北方就是司州,為東漢都城所在,雖說曹魏的都城在許都,但是司州仍有很重要的政治意義,兵駐上庸,一方面有兩面夾擊襄陽之勢,又占有上游之便,隨時可以進兵,但也有兵脅司州的戰略布局,讓曹魏不得不駐兵於司州,無法抽調兵力直接援助襄陽。

至於為何不將此兵力派往漢中,當然,上述這兩個理由是根本原因,上庸攻略本來就是荊襄攻略戰的一環,此外,此時的漢中,蜀魏兩方相互對峙,兩軍的主力都集結於此,因此,荊襄攻略戰的側翼攻勢就顯得更重要。因為漢中地形險要,對軍隊來說,不利於大軍展開,因此兵少的蜀漢,對峙反而有利,曹魏雖然兵多,但一方面漢中新降,總得花點時間納入統治,另一方面,也要留點兵力阻住東吳,這也是曹魏一時之間抽不出兵力去援助襄陽的主因,也正因為如此,上庸的側翼攻勢的威脅性更大,不然,孟達與劉封在上庸的兵力,大約只有一萬多,關羽所部則有三萬,反而此時的襄陽,曹魏的兵力大約只有兩萬,荊襄攻略戰,蜀漢的可用兵力其實比曹魏要多。


至於信任度,可以確定的是,劉備對劉封的信任度算是相當高,不然也不會在派孟達出兵之後,還加派劉封前往節制,要知道劉封此時是副軍中郎將,官位在孟達之上,派劉封節制孟達,等於是將孟達納入劉封指揮之下。由此可見,劉備相當信任劉封,對孟達的信任度就有點存疑,但是孟達是司州出身的人,又是入蜀之後率先投降的降將,要攻打上庸,孟達具有地緣優勢。因此以劉封為主,孟達為副,可以看出劉備對兩人的態度。

問題是,劉封跟關羽的關係就沒那麼好了。關羽的性格上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史書上說他「重性頗自負,好陵人」(關羽的自負是連同為五虎大將的馬超與黃忠都看不在眼裡),而劉封是從隨劉備入蜀開始領軍的,而且主要是跟著劉備與張飛兩人打仗,對關羽來說,劉封就是個子姪輩,又沒有合作過,對劉封肯定是沒有好臉色對待。而劉封則好歹也是劉備養子兼親將,入蜀之戰也立下不少功勞。劉封於上庸不動,除了上庸新附,不願躁進以外,多少對關羽也有點感冒。
 

劉備之所以派孟達,主要原因是當時孟達為宜都太守,離上庸最近,孟達所部的兵力為4千,其實算不上大軍,也因此劉備還從漢中地區派劉封率兵前往節制,從孟達降魏與申儀復叛之後,劉封還能守一段日子的情況來看,劉封自率的兵力肯定多過孟達,我估計是六~七千兵,所以我於上文才會推估劉封孟達所率的兵力合計一萬多。

另外,蜀漢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人才荒,此時能力不差的將領不是沒有,但不是必須隨劉備本軍在漢中與曹操本隊對峙,蜀本地也必須留一些兵力與可信任的將帥,而且除非先行將孟達易職,不然就只能另派大軍前往,但蜀漢並沒有這種兵力

另外,孟達雖敗亡於司馬懿之手,但也要考慮到兵力差異。根據史實,孟達叛魏後是被圍城16日之後,才因為部屬被誘降而破城被俘,並不像演義所寫得,好像幾天就被打敗。

孟達之亂,孟達所部被俘一萬多人,而司馬懿是以包圍戰攻城,可見得司馬懿的兵力一定在孟達的3~5倍以上,才有辦法同時圍城還阻斷蜀漢援軍。以這種情況,說孟達的能力不高,我覺得失之公允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2/12 下午 09:49:04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11/6 上午 09:14:29
--  【轉貼】

關羽,身為中國最知名的武將,其忠勇仁義的故事為人所津津樂道。如果說整本《三國演義》後半段的主角是諸葛亮的話,前半大約就是關羽了:諸如大家所熟知的「溫酒斬華雄」、「斬顏良」、「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華容道關羽捉放曹」、「戰長沙」、甚至到了後面的生涯代表作「水淹七軍、威震華夏」等等,都是人人耳熟能詳的故事。

  然而人紅是非多,無論是古人或是現在都一樣,在這個解神聖化-或用馬克思的說法:去魅化的時代裡面,所有的英雄豪傑都要用放大鏡檢視,如果抓到一點蛛絲馬跡,就來大作翻案文章,好譁眾取寵,令人悲傷的是也就有人信以為真,還到處散佈,自以為發現什麼天大的秘密一樣-就像什麼《達芬奇口令》之類的玩意,只要是能打打權威的屁股、吃吃英雄的豆腐,人人都愛看,個個都想分享一下權力的滋味。

  網路上有關於關羽的幾個「翻案」,不外乎如下:關羽其實很好色、關羽其實是一名普通的武將並沒有什麼聲威,是《三國演義》捧紅的、關羽逕自北伐破壞隆中對、關羽的神格化是由清朝操弄的……等等。這邊就這幾個問題來一一做個分析整理。

翻案一:關羽其實很好色,攻打下邳的時候搶奪他人妻子。

  在傳統戲曲中,我們都能看到類似:「關羽斬貂蟬」、「關羽月下釋貂蟬」之類的曲目,關聖帝君不為女色所動的形象深植人心,最近有人挖出了關羽想娶秦宜祿的太太的文字紀錄,大肆宣揚所謂「關羽奪人妻子,行為好色」的論點。

  然而,事實又是怎麼回事呢?

  首先,所謂翻案文章的由來是這樣的,這記載在《三國志.蜀記》裡面:「曹公與劉備圍呂布於下邳,關羽啟公,布使秦 宜祿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許之。臨破,又屢啟於公。公疑其有異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

  翻譯起來是這樣的:「曹操與劉備把呂布圍困在下邳城,關羽報告曹操,呂布派秦宜祿去求救,他想求娶秦宜祿的妻子,曹操答應了,在快要破城的時候,他又三番兩次的向曹操提醒這件事情,曹操懷疑秦妻是國色天香,就先去看,發現果然如此就把這女子留在自己身邊,關羽心裡面覺得不太舒服。」

  哇,不得了了,人家才出城求援而已,馬上就要強奪人妻了,這武聖還怎麼個「聖」法呢,分明是個色鬼嘛!

  不過,引用這篇文章的人卻忽略了-或是故意不看呢-去看其他的記載。這裡我們要先提一個人,叫秦朗,秦朗出現在《魏氏春秋》裡面,他的身世記載在《獻帝傳》中,我摘錄有關關羽的部份如下:「朗父名宜祿,為呂布使詣袁術,術妻以漢宗室女。其前妻杜氏留下邳。布之被圍,關羽屢請於太祖,求以杜氏為妻,太祖疑其有色,及城陷,太祖見之,乃自納之。」

  這翻譯起來是這樣的:「秦朗的爸爸叫秦宜祿,為了替呂布求救出使到袁術那邊,袁術把漢朝宗室的女子嫁給他,他的前妻杜氏留在下邳。呂布被圍攻的時候,關羽屢次請求曹操把杜氏嫁給他,曹操懷疑杜氏美麗,等到攻陷了城池,太祖看見了,就納為己有。」

  重點是什麼呢,重點是「前妻」,這位秦宜祿到了袁術那邊已經另娶了,你要說杜氏是「人妻」嘛,也不太對,正確的說是「前人妻」,離婚的女人,這年頭和離婚的女人結婚如果要算上是「強娶人妻」,那我也沒什麼好說的,就連《聖經》也不認為和丈夫離婚的女人結婚叫犯姦淫,不知道這些翻案學者到底在急躁什麼。

  另外附帶一提,《華陽國志.卷六.劉先主志》是這麼寫的:「初,羽隨先主從公圍呂布於濮陽,時秦宜祿為布求救於張揚。 羽啟公:『妻無子,下城,啟納宜祿妻。』公許之。及至城門,復白。公疑其有色,自納之。」

  這翻譯起來是這樣的:「一開始的時候,關羽跟著劉備隨曹操圍呂布在濮陽,那時候秦宜祿替呂布向張揚求救,關羽報告曹操:『我的妻子沒有生小孩,攻下城池以後,我想納秦宜祿的妻子(為側室)。』,曹操答應了,等到城門的時候,關羽又提醒曹操一次,曹操懷疑杜氏有絕色,救自己收下了。」

  這裡的記載和前面有所出入,不過事情大概是同一件,假如這些記載可信,則關羽大概是覺得杜氏善於生養,想要娶她替自己留個後代,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杜氏當時是大姓,有杜詩、杜密、杜林等大官,或許關羽看中的是名門淑媛吧,不過你要說長相沒加分,我估計也不是如此,畢竟真的要娶,娶漂亮老婆是每個男人的心願,最少關羽沒有說「我要休了這個老婆換下一個」就是-就算搞不好他有這麼盤算,我們如果多加臆測,那就有點入人於罪的嫌疑了。

  不過從這件事情估計起來,關羽對曹操的為人應該是很清楚的,只是沒想到他居然還出爾反爾,這也難怪他最後沒有留在曹操身邊了。

翻案二:關羽是普通武將沒有很大聲威,只不過被《三國演義》捧紅而已。

  這類文章主要集中在指責:「華雄、文醜、蔡陽諸將不是由關羽斬殺,關羽兩次被人俘虜,也被打敗過數次,事實上並不是什麼猛將。」

  首先,我們來說說關羽的武勇。有人說張飛勇猛過於關羽,但是《三國志.張飛傳》裡面卻提到:「飛雄壯威猛,亞於關羽」,在當陽長阪「飛據水斷橋,瞋目橫矛曰:『身是張益德也,可來共決死!』,敵皆無敢進者。」,這樣勇猛的張飛卻被說「亞於關羽」,可以知道關羽的武勇是相當驚人的。

  當然,不只有評價,我們還要看實證,實證在《三國志.關羽傳》裡面提到:「紹遣大將軍顏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剌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

  關羽遠遠望見顏良的麾蓋-有關於這個「麾蓋」一直有所爭議,有人認為當時顏良坐在車內,沒有抵抗能力,不過如果觀察當時的「轀輬車」,就會知道如果真的坐在這種車子裡面,估計關羽是殺不了顏良的。無論顏良當時是在戰車上、或是騎在馬上,總之他不是沒抵抗能力的。至於我個人則認為「麾蓋」應該是將帥用的麾旗傘蓋,也就是說,關羽發現了顏良所在,馬上拍馬而去,殺了顏良並且割下他的頭回到陣營中,袁紹軍中諸將沒有能夠阻擋他的,真的是「百萬軍中刺顏良,如入無人之境」!

  有關於關羽兩次被人俘虜,一次是在下邳城,在《三國志.關羽傳》裡面紀錄:「建安五年,曹公東征,先主奔袁紹。曹公擒羽以歸。」,不過要注意的是關羽雖然被打敗,可是曹操對於他是很在意的,而且當時曹操是出動大軍攻擊劉備,以軍事上來說,以多勝少是常數,即使當代第一的用兵家曹操也不免有被人打的抱頭鼠竄的時候,用這點來指責關羽,也太過嚴苛了。

  另一次是與襄樊爭奪戰有關,這個我們容後敘述。

  要瞭解一個人的評價,從當代人和靠近他的年代的人的評價,是最為清楚的,在趙翼的《二十二史劄記》裡面就有一篇叫《關張之勇》,為關羽的勇猛留下了良好的紀錄,姑且將其收錄如下:


--------------------------------------------------------------------------------


漢以後稱勇者必推關張。

其見於二公本傳者:

袁紹遣顏良攻劉延於白馬。曹操使張遼、關羽救延。羽望見良麾蓋,即策馬刺良於萬人之中,斬其首還,紹將莫能當者。

當陽之役,先主棄妻、子走,使張飛以二十騎拒後。飛據水斷橋,瞋目橫矛曰「身是張益(翼)德也,可來共決死。」敵皆無敢近者。

二公之勇,見於傳記者止此。而當其時無有不震其威名者。

魏程昱曰「劉備有英名,關羽、張飛皆萬人之敵。(魏志昱傳)

劉奕勸曹操乘取漢中之勢進取蜀,曰「若小緩之,諸葛亮明於治國而為相,關羽、張飛勇冠三軍而為將,則不可犯矣!」(魏志奕傳)

此魏人之服其勇也。

周瑜密疏孫權曰「劉備以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飛熊虎之將,必非久屈為人用者。」(吳志瑜傳)

此吳人之服其勇也。

不特此也。

晉劉遐每擊賊,陷堅摧鋒,冀方比之關羽、張飛。(晉書遐傳)

符秦遣閻負殊使於張元靚,誇其本國將帥有王飛、鄧羌者,關張之流,萬人之敵。

禿髮辱檀求人才於宋敞,敞曰「梁崧、趙昌,武同飛、羽。」

李庠膂力過人,趙廞器之曰「李元序,一時之關張也。」(皆晉書載記)

宋檀道濟有勇力,時以比關羽、張飛。(宋書道濟傳)

魯爽反,沈慶之使薛安都攻之。安都望見爽,即躍馬大呼直刺之,應手而倒。時人謂關羽之斬顏良,不是過也。(南史安都傳)

齊垣歷生拳勇獨出,時人以比關羽、張飛。(齊書文惠太子傳)

魏楊大眼驍果,世以為關張弗之過也。(魏書大眼傳)

崔延伯討莫折念生,既勝,蕭寶寅曰「崔公,古之關張也。」(魏書延伯傳)

陳吳明徹北伐高齊尉,破胡等十萬眾,來拒有西域人,矢無虛發,明徹謂蕭摩訶曰「若殪此胡,則彼軍奪氣,君有關張之名,可斬顏良矣!」摩訶即出陣,擲銑殺之。(陳書摩訶傳)

以上皆見於各史者。

可見二公之名,不惟同時之人望而畏之,身後數百年,亦無人不震而驚之。威聲所垂,至今不朽,天生神勇,固不虛也!

--------------------------------------------------------------------------------


  可以見到,無論是當時人,或是魏晉南北朝的人,只要提到「勇將」,就必以關張稱之,「關羽斬顏良」則成為勇將討敵的代稱。如果仔細尋找,在《三國志》裡面還有更多稱讚關羽的部份,如《三國志.陸遜傳》,陸遜稱關羽為「當世雄傑」,有「驍氣」;呂蒙則說:「關羽實熊虎也」又說:「關羽素勇猛,既難為敵」;「關羽驍雄」。

  如此看來,關羽的勇猛,可以說是實至名歸的。當然啦,有些懷疑論者會宣稱「這一切都是政治宣傳」,我只能說,懷疑到這種程度,那活著實在也太累了一點,在小混蛋李世民搞壞寫史傳統之前,中國的歷史還算是具有可信度的。

翻案三:關羽逕自北伐,破壞隆中對,不懂與孫權和好導致被偷襲。

  這類型的文章主要以襄樊爭奪戰為例,說明關羽有人格上的缺陷,導致隆中對被破壞,與孫吳關係的緊張,不只身死還破壞國家戰略云云。

  其實如果要說襄樊爭奪戰,前因後果可以寫一篇很長很長的文章,不過簡單的來說,當時的吳國於建安22年兵敗濡須口,孫權北進受挫,對於荊州的壓力就加重了。這裡不得不提到,孫權對於荊州一直是耿耿於懷的,在魯肅還在的時候,雙方還力持友好關係,魯肅死後呂蒙上台,君臣一拍即合,對於蜀國領有的荊州,就有了很大的企圖心。

  關羽對於這點,其實是明白的,所以他對於孫吳的防守並沒有放鬆,首先是他大修江陵城,把江陵築成內外兩個套城,在建安24年臨北伐之際,對吳國的防線已經有:臨江屯侯(就是演義的烽火臺)、公安、江陵內外套城四條防線,而且江陵城距離襄樊前線只有180公里左右,當時的部隊一天輕裝疾行能走三百里,從前線撤回江陵只需要一天多,事實上這個防備可以說上萬無一失。

  有關於不懂與孫權修好,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關羽辱罵孫權索女」是個錯誤,但是我不得不提醒,關羽雖然是一方大將,但是這種外交關係明顯不對等的「索女」事件,可以說孫權根本在製造藉口-如果他有心搞外交,就應該去向劉備提親,套句電動的說法,就是關羽根本沒有下「外交」這種指令的權限。

  對於關羽來說,向孫權、劉備表明心跡最好的方法就是「怒罵其使」,表現自己的立場堅定,而且說實在的,我認為關羽是瞧不起孫權的,孫權只要御駕親征,老是被人打的頭破血流,兵敗如山倒,估計大概是在赤壁他的運氣就用完了吧,這樣的表現態度雖然不合宜,也不到需要指責的地步。

  當時孫權的軍歌、兒歌裡面有不少指責關羽「背德」之類的,大約是要替自己襲取荊州取得正當名義,所以吳書抹黑關羽的地方不少,比如說「襲取荊湘米」這件事情,就是一個孤証。

  建安24年,關羽領軍北伐,出發時間有人說是七月,有人說是三月。以利於水軍作戰的「水生」時節來說,應該是三月,實際上,建安22年劉備就已經開始和曹操爭奪漢中,幾乎同時也開始對北方進行軍事行動,估計起來關羽的軍事行動和劉備是互相呼應的,你要說劉備不知情,關羽魯莽行動,那也魯莽的太符合時間了。其實從建安17年開始,關羽和樂進就已經在青泥一地對峙,關羽對於吳國一直有所防備,所以能動用的軍力有限,也就沒有太大戰果。實際上,關羽的北方戰事如果按照魏志的記載「屢屢被擊退」的話,他應該連江陵都踏不出去,可是到了建安24年,關羽已經掌握了襄樊一帶的軍事主動權(23年的時候曹仁還有能力去「屠宛城」,可以知道當時襄樊還沒合圍),證明關羽在北方的經營是有所成就的,他的兵團作戰並沒有像柏陽說的這麼糟糕。

  在建安24年,劉備的漢中爭奪戰進入高潮,同時關羽也提一軍北上,這正是隆中對的形式:兩路北伐,齊頭並進,關羽的游軍曾經逼近離許昌只有75公里的地方,當時的騎兵只要一天就可以到達,所以許都震動、曹操甚至一度想遷都。

  這裡我們可以發現:如果關羽不進攻襄樊,則曹操有更多的兵力可以投入漢中,可能漢中爭奪戰的結局就會改變;可是如果關羽進攻襄樊,則荊州後方空虛,容易被偷襲,關羽估計也是知道這點,直到呂蒙稱病才敢對襄樊施加更大的壓力-當然,後方還是沒有被空下的。

  關羽在荊州爭奪的敗筆到底在哪呢?

  當然,首先要提到關羽恐嚇糜芳、士仁的事情。打仗後勤跟不上來是很嚴重的,他當然會放話說「如果再搞這種飛機,我回來再修理你們(還當治之)」。如果說關羽只是蕩寇將軍的話,那也就罷了,問題是當時的關羽受封前將軍,假節鉞,可以不經授權殺兩千石以下的小官-問題是靡芳、士仁正好兩千石,幾乎等於刀子就架在脖子上。

  在關羽平常與這些人相處不好的情形下,我想他們會恐懼戰慄,甚至投降是正常的,而且呂蒙、陸遜可能已經工作很久了,這也是一種可能性。總之,在江陵、公安簡單的丟了之後,關羽犯了第二個錯誤。

  這個錯誤說起來很有趣,就是他相信孫吳是可以談判的。

  關羽如果和孫吳徹底決裂的話,他還有水軍在漢水,他當時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引軍迅速南下與立足未穩的吳軍決戰、二是馬上引軍北歸,經由上庸退往漢中,則本人還可保全。

  但是關羽對於孫吳的態度,卻不是如此堅定的決裂,他數度和呂蒙有書信往來,最後落得「羽軍盡散」的結果,在這點上無疑的是有所敗筆,不過這個敗筆卻和一般人質疑他的不同:如果他認為與孫吳可以徹底決裂的話,或許還不至於如此。

  總結關羽的襄樊爭奪戰,他進退有據,以四萬兵馬面對曹操最多十二萬大軍,當圍則圍,當解則解,即使退軍仍然以水軍控制漢水,消滅曹軍戰力四萬人,並獲將領、刺史、太守各一人,襲殺將領一人。這裡要特別提及,關羽當時在孟達兵團被抽調往漢中的情形下,曹操遙控大軍,精銳盡出仍然僅能解襄樊圍而不能大敗關羽,這樣的作戰能力如果說是「普通的將領」的話,那麼中國史上能稱上「良將」的恐怕只剩下兩隻手就能數完了。

  題外話,隆中對本身將荊州視為一個北伐的重要戰略據點,卻又要「友好東吳」本身就是一個矛盾的行為,因為荊州、益州地處長江上游,等於是給孫吳掐住了脖子,要一方面友好孫吳一方面卻掐住人家的脖子,你要怎麼友好,世間總沒有這樣的道理,因此荊州失守,關羽個性佔的原因少、反而是戰略上出了大問題才是真的。

  另外,有人認為劉備、諸葛亮不派兵助關羽乃關羽敗因,有人更因此提「劉備殺關羽」說,我只能說,當時剛打完漢中爭奪戰,劉備和諸葛亮不是不派兵,大約是沒兵可以派了吧。

  最後附帶一提,有人說「既然關羽投降過曹操,怎麼不投降孫權」,第一個、我認為關羽是看不起孫權的,當然不可能投降他;第二個,即使關羽願意投降,孫權大概也不會接受-別忘了,關羽是那種會「盡封賞賜回尋主君」的人,這等於是養虎為患,所以他只有砍下關羽的頭,才發現大事不妙又要嫁禍給曹操,可惜劉備沒笨到上當就是。

翻案四:關羽信仰是被清朝炒作起來的,為的是推翻岳飛的地位。

  這點我看是出自金庸的《鹿鼎記》,不過我真的得說,小說之言,怎麼可以相信呢,其實關羽信仰發源得很早,從隋代開始就有,《荊門誌》記載:湖北當陽玉泉景德禪寺關羽廟「興於梁、陳之間,蓋始於智者大師開山之時也。歷隋至唐,咸祀事之。」(隋開皇12年,西元592年)

  關羽在唐朝,就已經陪祀武廟,北宋真宗建廟、徽宗冊封,經歷南宋、元、明等都多有冊封,清朝更是大力推廣,因為清朝在關外就已經崇拜關羽,不是入關以後才崇拜的。

  最後,這裡說說幾個跟關羽有關的小典故。

  關羽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拿大刀的呢,大約是在關漢卿創作《關大王獨赴單刀會》的時候,就已經拿起大刀了,而嗣後與民間流傳的大刀類型結合,也就變成了今天的青龍偃月刀傳奇。

  又有人說,關羽善畫竹,張飛善畫美女。張飛的美女畫沒有傳世,關羽畫竹倒是有一幅,雖然應該是後人之作,有一幅有名的「關帝詩竹圖」,傳說就是關羽畫給曹操的,風雨竹上面的竹葉拼成「不謝東君意,丹青獨立名,莫嫌孤葉淡,終久不凋零。」

  雖說是後人之作,卻把關羽在蜀漢集團中孤高的形像表達的清清楚楚。在台北行天宮裡面有個對聯的一句是這麼寫的:「聖賢無異術,唯有忠義成人綱」,關羽就是憑著「忠義」兩字,永垂千古,謝曹公恩德封賞拜別尋主,可成「忠」字;漢水邊不棄山窮水盡的劉備而走,可成「義」字。義薄雲天、孤高而立,千古名將第一人,大概也就是關羽了吧!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7/4/14 上午 09:58:52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8/9/15 上午 05:44:33
--  【轉貼】淺談曹魏初期水軍劣勢兼論關羽北伐水軍路線

 

自赤壁之戰後至曹丕三路伐吳期間,曹魏所用之船多為輕船、油船等,少有蒙衝鬥艦等大型船艦,甚至大規模渡河還是以搭建浮橋的方式來進行。至於曹休攻蕪湖是用何船,雖然無明確記載,但多半也是輕舟渡河或是搭建浮橋。


 

 


 

武帝紀》十四年春三月,軍至譙,作輕舟,治水軍。秋七月,自渦入淮,出肥水,軍合肥


 

 


 

《吳歷》曹公出濡須,作油船,夜渡洲上。權以水軍圍取,得三千餘人,其沒溺者亦數千人。


 

 


 

《曹休傳》文帝即王位,為領軍將軍,錄前後功,封東陽亭侯。夏侯惇薨,以休為鎮南將軍,假節都督諸軍事,車駕臨送,上乃下輿執手而別。孫權遣將屯歷陽,休到,擊破之,又別遣兵渡江,燒賊蕪湖營數千家。


 

 


 

《朱桓傳》黃武元年,魏使大司馬曹仁步騎數萬向濡須,仁欲以兵襲取州上,偽先揚聲,欲東攻羨溪。桓分兵將赴羨溪,既發,卒得仁進軍拒濡須七十里問。桓遣使追還羨溪兵,兵未到而仁奄至。時桓手下及所部兵,在者五千人,諸將業業,各有懼心,桓喻之曰:「凡兩軍交對,勝負在將,不在眾寡。諸君聞曹仁用兵行師,孰與桓邪?兵法所以稱客倍而主人半者,謂俱在平原,無城池之守,又謂士眾勇怯齊等故耳。今人既非智勇,加其士卒甚怯,又千里步涉,人馬罷困,桓與諸軍,共據高城,南臨大江,北背山陵,以逸待勞,為主制客,此百戰百勝之勢也。雖曹丕自來,尚不足憂,況仁等邪!」桓因偃旗鼓,外示虛弱,以誘致仁。仁果遣其子泰攻濡須城,分遣將軍常雕督諸葛虔、王雙等,乘油船別襲中洲。中洲者,部曲妻子所在也。仁自將萬人留橐皋,復為泰等後拒。桓部兵將攻取油船,或別擊雕等,桓等身自拒泰,燒營而退,遂梟雕,生虜雙,送武昌,臨陳斬溺,死者千餘。權嘉桓功,封嘉興侯,遷奮武將軍,領彭城相。


 

 


 

《夏侯尚傳》黃初三年,車駕幸宛,使尚率諸軍與曹真共圍江陵。權將諸葛瑾與尚軍對江,瑾渡入江中渚,而分水軍于江中。尚夜多持油船,將步騎萬餘人,於下流潛渡,攻瑾諸軍,夾江燒其舟船,水陸並攻,破之。


 

 


 

《潘璋傳》魏將夏侯尚等圍南郡,分前部三萬人作浮橋,渡百里洲上,諸葛瑾、楊粲並會兵赴救,未知所出,而魏兵日渡不絕。


 

 


 

《吳主傳》曹休使臧霸以輕船五百、敢死萬人襲攻徐陵,燒攻城車,殺略數千人。


 

  


 

《全琮傳》黃初元年,魏以舟軍大出洞口,權使呂範督諸將拒之,軍營相望。敵數以輕船鈔擊,琮常帶甲仗兵,伺候不休。頃之,敵數千人出江中,琮擊破之,梟其將軍尹盧。


 

 


 

  這並不是說曹魏的水軍不具規模,而是受到一些環境因素限制。包含前述《武帝紀》建安十四年的記載,可看出曹操、曹丕基本上是以譙為水軍的建制及轉運中心。


 

 


 

《武帝紀》二十一年春二月,公還鄴。三月壬寅,公親耕籍田。夏五月,天子進公爵為魏王。代郡烏丸行單于普富盧與其侯王來朝。天子命王女為公主,食湯沐邑。秋七月,匈奴南單于呼廚泉將其名王來朝,待以客禮,遂留魏,使右賢王去卑監其國。八月,以大理鍾繇為相國。冬十月,治兵,遂征孫權,十一月至譙


 

 


 

《文帝紀》六年春二月,遣使者循行許昌以東盡沛郡,問民所疾苦,貧者振貸之。三月,行幸召陵,通討虜渠。乙巳,還許昌宮。并州刺史梁習討鮮卑軻比能,大破之。辛未,帝為舟師東征。五月戊申,幸譙。壬戌,熒惑入太微。六月,利成郡兵蔡方等以郡反,殺太守徐質。遣屯騎校尉任福、步兵校尉段昭與青州刺史討平之;其見脅略及亡命者,皆赦其罪。秋七月,立皇子鑒為東武陽王。八月,帝遂以舟師自譙循渦入淮,從陸道幸徐。九月,築東巡臺。冬十月,行幸廣陵故城,臨江觀兵,戎卒十餘萬,旌旗數百里。是歲大寒,水道冰,舟不得入江,乃引還。十一月,東武陽王鑒薨。十二月,行自譙過梁,遣使以太牢祀故漢太尉橋玄。


 

 


 

  曹操之所以寧可「自渦入淮,出肥水」,主要是長江流域適合建制水軍的夏口、巢湖皆有一部份受到孫權控制,在這些地方被襲擊風險太大,不得不選擇遠離前線的淮河中上游。然而淮河流域顯然不像長江主流那樣適合建造大船船隊,因為淮河冬天會結冰,在航行上會造成困難,小型船可以比大型船容易避免河道結冰造成的困擾。


 

 


 

  至於漢水有沒有水軍,劉表時期其實是有的,但是赤壁之戰前就被關羽拉走了,因此曹操當然沒有接收。


 

 


 

《關羽傳》從先主就劉表。表卒,曹公定荊州,先主自樊將南渡江,別遣羽乘船數百艘會江陵。曹公追至當陽長阪,先主斜趣漢津,適與羽船相值,共至夏口。


 

 


 

  那麼在漢水建制大型船隊又如何呢?曹魏方面不是沒有人想過,但是同樣會遇到航行上的困難。


 

 


 

《張郃傳》司馬宣王治水軍於荊州,欲順沔入江伐吳,詔郃督關中諸軍往受節度。至荊州,會冬水淺,大船不得行,乃還屯方城。


 

 


 

  所以說雖然關羽當年從樊城拉走的船隊是大船還小船不得而知,但作為劉表北防前線,有些大船在漢水巡弋是合理的,不太須要考慮入長江的問題,但是換作曹魏佔據襄樊,一來建造大船沒有太多防守上的意義,二來要以大船攻吳又有航行上的困難,因此就算曹操有生之年有在襄樊搞起過水軍,應當也是以輕舟、油船為主,而這些船的主要功用只有兩個:渡河、搭浮橋。


 

 


 

  於是建安二十三年關羽北伐時于禁、龐德的悲劇就發生了。


 

 


 

《龐德傳》侯音、衛開等以宛叛,德將所領與曹仁共攻拔宛,斬音、開,遂南屯樊,討關羽。樊下諸將以德兄在漢中,頗疑之。德常曰:「我受國恩,義在效死。我欲身自擊羽。今年我不殺羽,羽當殺我。」後親與羽交戰,射羽中額。時德常乘白馬,羽軍謂之白馬將軍,皆憚之。仁使德屯樊北十里,會天霖雨十餘日,漢水暴溢,樊下平地五六丈,德與諸將避水上堤。羽乘船攻之,以大船四面射隄上。德被甲持弓,箭不虛發。將軍董衡、部曲將董超等欲降,德皆收斬之。自平旦力戰至日過中,羽攻益急,矢盡,短兵接戰。德謂督將成何曰:「吾聞良將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毀節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戰益怒,氣愈壯,而水浸盛,吏士皆降。德與麾下將一人,五伯二人,彎弓傅矢,乘小船欲還仁營。水盛船覆,失弓矢,獨抱船覆水中,為羽所得,立而不跪。


 

 


 

《曹仁傳》復以仁行征南將軍,假節,屯樊,鎮荊州。侯音以宛叛,略傍縣眾數千人,仁率諸軍攻破音,斬其首,還屯樊,即拜征南將軍。關羽攻樊,時漢水暴溢,于禁等七軍皆沒,禁降羽。仁人馬數千人守城,城不沒者數板。羽乘船臨城,圍數重,外內斷絕,糧食欲盡,救兵不至。仁激厲將士,示以必死,將士感之皆無二。徐晃救至,水亦稍減,晃從外擊羽,仁得潰圍出,羽退走。


 

 


 

《滿寵傳》關羽圍襄陽,寵助征南將軍曹仁屯樊城拒之,而左將軍于禁等軍以霖雨水長為羽所沒。羽急攻樊城,樊城得水,往往崩壞,眾皆失色。或謂仁曰:「今日之危,非力所支。可及羽圍未合,乘輕船夜走,雖失城,尚可全身。」寵曰:「山水速疾,冀其不久。聞羽遣別將已在郟下,自許以南,百姓擾擾,羽所以不敢遂進者,恐吾軍掎其後耳。今若遁去,洪河以南,非復國家有也;君宜待之。」仁曰:「善。」寵乃沈白馬,與軍人盟誓。會徐晃等救至,寵力戰有功,羽遂退。


 

 


 

  從《龐德傳》、《滿寵傳》可看出,曹軍並不是沒有船,但是其功能無法與關羽的大船正面對抗,所以寧可捨船就步,才會有龐德屯於樊城北十里這事。只是曹魏方誰也沒想到漢水居然暴溢,此時關羽的船艦就如同機動要塞,打得駐在城外的于禁、龐德毫無招架之力,最終兵敗被擒。


 

 


 

  至於關羽的水軍從何而來,我認為是走夏水。


 

 


 

《水經》夏水出江津于江陵縣東南,又東過華容縣南,又東至江夏雲杜縣,入于沔


 

 


 

《十三州記》江別入沔爲夏水源。夫夏之爲名,始于分江,冬竭夏流,故納厥稱。


 

 


 

《吳錄》備謂瑜云:「仁守江陵城,城中糧多,足為疾害。使張益德將千人隨卿,卿分二千人追我,相為從夏水人截仁後,仁聞吾入必走。」瑜以二千人益之。


 

 


 

《吳書》(孫桓)從討關羽於華容,誘羽餘黨,得五千人,牛馬器械甚眾。


 

 


 

  根據《吳錄》的記載,關羽對夏水並不陌生,且夏水流經華容,孫桓又在關羽徹退時於此「誘羽餘黨」,可見關羽北伐時水軍走的是夏水。且既然漢水暴溢,必然增加夏水的水量,是以在關羽在江陵的大船得以北上。


 

 


 

  總之,襄樊的魏軍未必全然沒有水軍,然而由於欠缺地利且戰略需求不同,只能如淮河水軍一樣以小型船艦為主,因此在平時以運輸配合陸戰的方式不會遇到太大問題,但是遇上關羽配合天時地利從夏水帶來的大船水軍,只有被慘電的份了。


 

 


 

  另外於關羽當年在赤壁之戰後從夏水人截仁後的戰略意義,或許就是阻止曹仁從夏水把船隊帶走,而這個計劃成功後,也確實延緩了曹操在襄樊重新建制水軍。 

【轉貼】孫權偷襲關羽的背後,原因是因為關羽的這支軍隊威脅到孫吳了! 

 


 

孫吳為什麽要偷襲關羽,都放在1、關羽大意失荊州2、荊州是孫吳戰略必取之地。我覺得除了關羽大意和孫吳的戰略需求外,軍事上,關羽的水軍是不是才是孫權顧忌的?


 

 


 

《軍師聯盟》司馬懿遊說孫權背劉聯曹,舉的例子就是,關羽曾說:狢子敢爾,如使樊城拔,吾不能滅汝邪。關羽在荊州只有五萬大軍,曹操在北方隨時可以聚集二、三十萬部隊,舉國一戰關羽勝算不高。但如果關羽回師往東,這五萬大軍,對曹魏威脅大還是東吳?


 



 


 

這觀點也是呂蒙的觀點,呂蒙認為徐州一馬平川,就算打下也守不住。以孫吳的戰略考量來說,荊州水路為主,正好可以發揮孫吳的長處。所以對於東吳來說,荊州最大的威脅是關羽的水軍,而非曹操的騎兵。


 

「至尊今日得徐州,操後旬必來爭,雖以七八萬人守之,猶當懷憂。不如取羽,全據長江,形勢益張。」


 



  
三國中,曹操是沒有水軍的,赤壁戰前曹操才要鑿玄武池操練水軍。直到劉琮投降後,曹操接收劉表建立的荊州水軍,才有跟東吳水軍抗稀的能力。但這些荊州水軍,應該在赤壁之戰中,大多都被周瑜的火攻殲滅,我想這也是為什麽曹操守不住南郡,因為失去水軍的曹魏,已經無法深入荊州腹地馳援。


 



 

  
不過劉表的水軍,並沒有全部覆滅在赤壁,因為最精華的部分,還在劉琦手上。江夏曾是荊州和孫吳對決的前線,最早是黃祖手握重兵駐守在這。黃祖死後,劉琦接手江夏防務,擋住了孫權的猛攻,說明此地還有荊州水軍的精銳存在。當劉備自樊城撤退,關羽又帶領數百艘水軍先行,這些更進一步強化江夏的荊州水軍戰力。赤壁戰後,劉備橫掃荊南四郡,接收這些地方的軍力,這都更進一步強化荊州水軍。


 



  
我想對於孫權來說,比起曹魏的威脅,關羽的荊州水軍,才是真的讓他芒刺在背,不得不除之後快。而蜀漢在關羽死後喪失荊州水軍,夷陵之敗又喪失益州水軍,基本上也絕了收復荊州的可能。當孫吳水軍在長江已經沒有威脅的情況,蜀吳兩國才有可能再次同盟。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4/9 上午 09:06:58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9/6/12 上午 08:05:45
--  【轉貼】關羽愛兵如子,為何敗走麥城,身邊只有數十騎跟隨?

無論是在《三國演義》,還是《三國志》中,關羽都可謂是一代豪傑。


雖說武聖是清朝捧出來的,但關羽能夠鎮守荊州,說明了他不僅是一個勇武之人,更是一個能獨立領兵的統帥!

更為難得的是,和張飛經常虐待下屬不同,關羽算是「愛兵如子」。

然而,這就產生了一個問題,關羽敗走麥城,臨死之時,身邊只有10多人,手下士兵為何拋棄了他?

眾所周知,古人打仗,不說將軍身死,部下就要陪葬,但說至少要奮力拚殺,搶回將軍屍體吧!

然而,關羽的情況卻是:死時身邊只有10多人,後來孫權還將關羽的頭顱送給了曹操!

為什麼會出現這一情況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主要有兩點,即:(1)東吳大將呂蒙的計策得當,(2)關羽卻應對失 措!

在呂蒙的帶領下,東吳大軍突襲了荊州,以至於關羽士兵的家人,「盡落敵軍之手」。

《三國志·關羽傳》記載:「權已據江陵,盡虜羽士眾妻子,羽軍遂散。」因此,此時關羽手下的士兵,已經無心再戰了。


但這裡依然有一個關鍵,即:如果關羽帶著士兵,以「打回去」和解救家人的口號,能不能激發士氣呢?

顯然是可以的,以關羽的人格魅力,至少會有不小的一部分士兵跟隨他!

然而,關羽做法卻應對失措,完全落入呂蒙計算之中!

其實,這一計謀說起來很簡單,即:呂蒙使用的計策是瓦解「羽軍士氣」,而關羽卻不辨是非,完全上當了!

(1)回師途中,關羽多次派使者與呂蒙聯繫,呂蒙每次都厚待關羽的使者。

允許在城中各種遊覽,向關羽部下親屬各家表示慰問,有人親手寫信託他帶走,作為平安的證明。


(2)使者返回,關羽部屬私下向他詢問家中情況,盡知家中平安,所受對待超過以前,因此關羽的將士都無心再戰了,士卒漸漸潰散!

看到這一步,相信很多人都有似曾相識的一面,即:韓信的十面埋伏!

道理一個樣,都是用「親情」來瓦解敵軍的士氣!

或許,關羽一是知道呂蒙的計謀,卻不忍冷漠無情對待士兵,二是沒有看透此計策!

當然,關羽手下士兵之所以「潰散」,可能還有二個不容忽視的原因。

1、連續打仗,得不到修整之後的疲憊,加速了潰散(當年7月,關羽進攻曹操,潰敗時是12月,連續作戰5個月)。

2、士兵看不到絲毫勝利的希望!

正因為如此,士兵無心作戰,所以關羽無奈之下,只能率領數十騎出逃,即所謂敗走麥城也。

一路突圍至距益州不過一二十里的臨沮,遇潘璋部將馬忠的埋伏,隨後關羽和長子關平等被處死!

值得一提的是,關羽死後,一共有三個墳墓:

一是曹操用孫權送來的關羽頭顱,以諸侯之禮將其安葬於洛陽,級別非常高。

二是孫權則將關羽身軀以諸侯禮安葬於當陽,即關陵。

三是蜀漢在成都為關羽建衣冠冢,即是成都關羽墓!

從這一點上看,曹操對關羽最真情,以「諸侯之禮」葬之,足見他對關羽的渴望。

需要注意的是,關羽最得意的戰績,就是219年連續攻打曹操,水淹七軍等等,威震華夏!

可以說,曹操被關羽打的相當狼狽,要不是孫權的偷襲,曹軍或即將全線潰敗!

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即便遭到關羽「蹂躪」,曹操卻依然不計前嫌,給予關羽高級別的葬禮,比劉備、孫權都更重視他!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0/4/16 上午 08:20:32
--  【轉貼】襄樊戰役的勝負手——糜芳叛蜀投吳的可能原因

呂蒙偷襲南郡,害死關羽,是季漢政權由盛轉衰的轉折點。在此戰中,糜芳、士仁二將不戰而降是一個關鍵的因素。江陵乃天下城池堅固,守備嚴密,可以說,即便呂蒙突然來襲,糜芳只要能守十天半個月(這個難度一點都不大),關羽大軍撤回之後,呂蒙肯定討不了好。但是身為季漢元老,又有外戚身份的糜芳無血開城,導致的關羽進退無路,最終全軍覆沒。


糜芳投吳一直是一個謎團,他從徐州起就跟在劉備身邊,算得上劉備集團的元老之一了;身為南郡太守,可謂位高權重;他還是劉備的舅子,可以說,不管怎麼算,投奔東吳都不會比留在蜀國混得更好。可是在守城難度不大的情況下,他卻突然反水,讓東吳得以迅速拿下荊州,很顯然,其中必有蹊蹺。


 
按《三國志·蜀書·關張馬黃趙傳》的說法是:「自羽之出軍,芳、仁供給軍資,不悉相救。羽言「還當治之」,芳、仁咸懷懼不安。於是權陰誘芳、仁,芳、仁使人迎權。」而根據《吳錄》中的記載:「初,南郡城中失火,頗焚燒軍器。羽以責芳,芳內畏懼,權聞而誘之,芳潛相和。及蒙攻之,乃以牛酒出降。」似乎關羽揚言回來之後要收拾糜芳和士仁,所以這倆「懷懼不安」,結果孫權一忽悠,就投降了。這種說法似乎符合傳說中關羽「傲上而不忍下」,看不起士大夫的性格,但是這種說法是經不住推敲的。


在戰爭年代,「城中失火,頗焚燒軍器。」本來就是犯罪行為,身為郡守的糜芳肯定要被處罰,關羽作為最高軍事統帥責備糜芳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不責備的話,反而會讓別人以為是偏袒國舅,更加不利於統領荊州諸將。而且這種罪名可大可小,關羽是怎麼處罰的呢?「還當治之」,意思就是等我回來再收拾你,這很顯然就是嚇唬嚇唬的意思。此時關羽已經水淹七軍,大破曹魏援兵,樊城旦夕可下,按關羽的意思那就是你給我小心點,等我收拾了曹仁回來收拾你,可收拾了曹仁之後呢?軍中大勝,這事兒也就是個玩忽職守,估計最多批評教育幾句。


 
雖說關羽是為前將軍,假節鉞,「董督荊州事」,但是糜芳身為郡守,又是國舅,很顯然關羽最大的權限也就是五花大綁送到成都,只要不是謀反之類的大罪,斷不至於軍前正法。燒了點物資,不至於嚇得他就要投降吳國了。

糜芳、士仁投降,很顯然,他們犯了極其嚴重的錯誤,嚴重到糜芳明白自己雖然是元老、國舅,都難逃一死,只有這樣他才有可能選擇放棄現在的一切,去東吳寄人籬下。那麼他犯下了什麼樣的大罪呢?雖然史書沒有明確記載,但是我們也能從字裡行間分析出一些不尋常的信息。


根據《三國志·吳書·呂蒙傳》記載,「魏使于禁救樊,羽盡擒禁等,人馬數萬,托以糧乏,擅取湘關米」。按這個說法,水淹七軍之後,關羽缺糧,所以從孫權治下的湘關搶了糧食,這才招來了孫權的打擊報復。


 
但是我們知道,關羽發起襄樊戰役之前,在荊州已經經營多年,糧食儲備有多少我們不得而知,但是無論如何吃個一年半載的糧食應該是夠的。關羽發兵攻打曹仁是七月份,水淹七軍是八月份,今年的糧食剛剛收下來,雖說一下子送回來三萬俘虜,後勤壓力增大是事實,但也不至於一兩個月都支撐不了就要去盟友家裡當強盜。

而且湘關路途遙遠,關羽即便拿了湘關存糧,想要運到襄樊前線也是很難的,所謂遠水不解近火,關羽直接下令搶奪湘關米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

湘關地處泉陵(零陵郡治)北部,位處瀟、湘二水交匯處,此處距離襄樊戰役前線非常遙遠,如下圖所示。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況且戰爭開始之後關羽一直在襄樊前線,搶奪湘關米應該不是關羽授意的。

那麼此事是誰授意的呢?荊州的主要軍政大員大都在前線,後方就是三郡太守,其中地位最高的恐怕就是國舅爺糜芳了。那麼糜芳為什麼會搶奪湘關米呢?我們不妨開一開腦洞,我給各位讀者一個提示:麋竺兄弟原為徐州富商,跟從劉備是,支援了劉備兩千名下人及大量金銀貨帛。

糜芳出身商賈世家,經商可以說是他的本能。身為南郡太守的糜芳,很有可能背著關羽倒盜賣軍糧,造成了虧空!

本來呢,趁米價上漲的時候偷偷盜賣軍糧,秋收時米價下跌再買回來,不會造成軍糧虧空,還能大賺一筆。南郡之戰後魏蜀兩國長期僵持,荊州沒有大規模的軍事行動,軍糧消耗是很穩定的,商人出身的糜芳看著這樣的致富機會難以控制經商的基因,開始偷偷盜賣軍糧,靠著差價賺上一筆,是有很大可能的。

本來呢,今年新收來的糧草應該足以應付個一年半載,不至於馬上缺糧缺的要去打劫孫權了。糜芳即便偷偷盜賣軍糧,肯定也是精確的計算過,能保證前線的需求,在手頭的糧食吃完之前再買回來,他絕對沒那個膽子賣得前線揭不開鍋。


 


​但是糜芳萬萬沒想到關二爺這麼猛,于禁的援軍被打了個落花流水,一下子抓回來三萬俘虜。這下糧食不夠吃了。糜芳為了掩蓋糧草虧空,才搞出了一場火災,但是他很清楚,一旦二爺回來,盜賣軍糧的罪名就躲不掉了。這個罪名遠比玩忽職守導致火災要嚴重的多,不管他和劉備關係多硬,一刀兩斷的結局恐怕是躲不掉了。為了彌補虧空,在得知吳國的湘關存有糧食後,糜芳立刻派出麾下兵馬去打劫了一把。糧食順利的搶了回來,但是糜芳沒有想過,自己手下這點人怎麼就能這麼順利的從零陵郡治旁邊的重鎮奪得糧草?



 
很快,孫權的使者就到了,除了傳達他的主公希望糜芳能棄暗投明,共圖大業的願望之外,還帶來了吳主孫權對湘關奪米之事極為震怒,準備興兵報復的消息。甚至,可能還有糜芳盜賣軍糧的犯罪證據……此時的糜芳已經無路可走,只能選擇叛投孫權,於是,東吳大軍白衣渡江,公安、江陵無血開城,關羽大軍無路可走,全軍覆沒,歷史的走向也因為這樣一個小人而徹底改寫……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3/17 上午 08:19:43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0/10/21 上午 11:51:08
--  

襄、樊戰役細節考——還原「武聖」關羽的隕落過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n2zmg8g.html

詳解徐晃如何用「三招」破關羽圍城

https://kknews.cc/history/pbv3jx2.html

地緣詳解呂蒙如何做到「白衣渡江」,突襲成功的

https://kknews.cc/history/a66en8g.html

大意失荊州,國舅爺糜芳為何隨手就出賣關二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5pjlx9l.html

1996年,湖南工人挖出了一枚竹簡,揭露關羽之死并非是大意 https://www.paintbucke.com/d/fKoPRp


淺論關羽北伐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331&snA=20537&tnum=18&subbsn=3

淺析孫權奪荊州時發動的「關羽包圍網」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331&snA=21067&to=8


關羽為何選擇走麥城?

http://www.16fighting.com/doc_QTdGRWhaRE5kdHBMRFZZWmo5N2g5dz09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4/1/28 下午 04:41:35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