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轉貼】武廟供奉10大戰神:關羽為何落選?原因讓人無奈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67928)

--  作者:阿全
--  發表時間:2021/1/13 上午 10:52:49
--  【轉貼】武廟供奉10大戰神:關羽為何落選?原因讓人無奈

公元731年,唐玄宗李隆基為了表彰歷代名將,在長安城建立武廟,祭祀周朝開國軍師姜子牙(武成王),姜子牙周圍配享10位名將,是為「武廟十哲」。然而一向被視為戰神的關羽卻沒有份,實在非常出乎人意料。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白起一生戰功無數。(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十位名將之中包括:秦武安君白起、漢淮陰侯韓信、蜀漢丞相諸葛亮、唐尚書左僕射衛國公李靖、司空英國公李勣、漢太子少傅張良、齊大司馬田穰苴、吳將軍孫武、魏西河郡守吳起、燕昌國君樂毅。

武廟十哲之中,秦武安君白起不必多說,是戰國時期有名的大將軍,百戰百勝,一生無敗,一生殺敵無數,功無可封。韓信是漢朝的開國名將,與張良蕭何並稱「漢初三傑」,一生用兵如神,百戰無敗,甚至擊敗了不可一世,天下無敵的項羽。諸葛亮或許大家更加熟悉的是他的智謀,但是諸葛亮的軍事能力也是相當強。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諸葛亮軍事能力強。(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唐玄宗封的武廟十哲,自然要有唐朝的開國第一名將!李靖被稱為大唐的軍神,一生戰功赫赫,排入武廟並無問題。李勣原名徐世勣,也是唐朝的開國名將,與李靖並稱,歷經唐朝三代,深受信任 ,曾隨唐太宗平定四方,並大破東突厥,高句麗,為大唐開疆拓土。

孫武著作的《孫子兵法》價值不可估量;吳起則著有《吳子兵法》,流傳甚廣。樂毅,戰國時期的名將,統帥燕國等五國的聯軍攻打齊國,連下七十餘城,創下了中國歷史上以弱勝強的著名戰役,後世形容一個人多麼能打仗,常常都會比之樂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關羽意外沒入「武廟十哲」。(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至於一向被眾人視為戰神,少年名將的霍去病、衛青,和後代捧為「武聖」,忠義之化身,財神爺關羽都沒有入列,並不是說衛青、霍去病、關羽不行,而是時代評價標準不一,所以自然想不到他們。就拿關羽來說,宋代之後地位才飆升,這與理學思想傳播、商品經濟發展,「重義輕利」之價值觀念流傳有關。

[此帖子已經被凡夫俗子於2021/1/14 上午 06:58:17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