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新聞】斬殺逾1500人!伊斯蘭國佔莫三比克港口建新首都 強拉婦女做性奴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67319)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0/10/6 上午 01:29:27
--  【新聞】斬殺逾1500人!伊斯蘭國佔莫三比克港口建新首都 強拉婦女做性奴

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自8月起攻佔東非國家莫三比克(Mozambique)港口「濱海莫辛布瓦」(Mocimboa da Praia)設做新首都,在當地殺害超過1500人,並建立槍械彈藥走私管道,還強拉婦女做為性奴。

還記得美國總統川普2019年宣布已將ISIS徹底趕出中東,然而伊斯蘭國似乎在莫三比克準備捲土重來,根據英國《太陽報》等媒體報導,非洲南部近幾年來飽受伊斯蘭國侵擾,尤其莫三比克最為嚴重,伊斯蘭國不僅佔領重要港口莫辛布瓦,還將此做為繼敘利亞上巴古斯之後的「新首都」。


莫辛布瓦為非州東岸重要港口,同時也富含豐富石油資源,多家電信公司在此地設立基地台,給予伊斯蘭國極大的利用空間。此外,鄰近的索馬利亞武裝勢力「青年黨」更可能成為「生力軍」,與伊斯蘭國和其他聖戰組織合流。


莫辛布瓦之所以受到伊斯蘭國青睞的原因,根據反恐專家奧托(David Otto)指出,由於當地東臨莫三比克海峽,可遠航至印度、東南亞;又坐擁廣大的叢林地區,提供伊斯蘭國可退守遊擊戰的縱深,以及無法被預測的走私路線,讓繁茂的雨林成為非法人口、槍械流通的天然避風港,「他們往西可退守打游擊戰,往東可逃往公海偷渡至其他國家,同時又能靠叢林地利條件進行走私」。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莫辛布瓦東臨莫三比克海峽又坐擁廣大的叢林地區,提供伊斯蘭國絕佳優勢。(圖/CGTN)

伊斯蘭國除了攻佔莫辛布瓦,連鄰近的島嶼瓦米茲島(Vamizi island)和梅坤戈島(Mecungo island),也難逃肆虐,伊斯蘭國還放火將島上別墅、飯店燒毀,當地居民只好放棄家產,全數撤離。

ISIS也擅於利用人性的恐懼,政府軍和間諜都被抓起來斬首,作為伊斯蘭國外界的警告,包括婦女們也成了綁架主要目標,作為性奴隸,而其他人則被送往港口勞動。根據奧托表示,伊斯蘭國在當地實施「在地化」,現任組織領導人更與當地部落結為婚姻關係,並指出當地武裝勢力至少有超過千人的規模,且具有系統性專業訓練,讓他們得以佔領莫辛布瓦之後,將政府設施全數燒毀,再插上象徵伊斯蘭國的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