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和珅的財産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6431)

--  作者:ppo
--  發表時間:2007/5/2 上午 01:37:43
--  和珅的財産
抄家和珅的財産有多少?有不同的版本,不同抄家的清單,有人估算大約有一千萬兩銀子,有人估算兩千萬兩銀子。只算金銀銅錢的話,最高估算是兩萬萬兩(兩億兩)。金銀銅錢以外的動產及不動產都算進去的話,最高估算是九萬萬兩(九億兩)銀子。我覺得具體數字不好算,你比如一個大的珊瑚到底價值多少錢?不大好估算。

和珅的財産,我們以最高估算,將近九萬萬兩(九億兩)為準好了。那麼,自古以來,無論王崇、石愷,不及和珅十分之一。就是中外的皇帝,也沒有這般大家私。九億兩,相當於當時清政府國庫15年收入的總和,當時大清國庫年收入不過七千萬兩,和珅家抄出的銀兩比大清十年收入的總和還要多。當時法國路易十四財產不過才二千餘萬兩白銀,和珅財產相當於路易十四的四十倍。


--  作者:ppo
--  發表時間:2007/5/2 上午 01:38:03
--  
嘉慶皇帝下旨令十一王爺去查抄和珅住宅,派二皇子查抄和珅的別墅。兩位王爺奉旨前去,因和珅屋子很大,財産又多,查抄的官員,整整查了五日五夜,才一一查點清楚,回宮複旨。十一親王奏稱:「和珅家中,一座楠木廳房,照大內格局蓋造,用龍柱鳳頂,又有多寶閣。他的槅段式樣,是仿照甯壽宮蓋造的。花園的景致,仿佛圓明園。其餘的古玩奇珍,比大內多一二倍。」並呈上一張和珅家產的清單,上面寫著:

正屋一所,十三進七十二間;東屋一所,七進三十八間;西屋七進三十三間;徽式屋六十二間;花園一所,樓臺六十四座;古銅鼎二十二座;漢銅鼎十一座;端硯七百方;玉鼎十八座;宋硯十一方;玉磬二十八架;古劍二十柄;大小自鳴鍾百座;赤金首飾共三千六百五十七件;東珠八百九十四粒;珍珠一百七十九挂;散珠五斛;紅寶石頂子七十三個;祖母綠翎管十一個;翡翠翎管八百三十五個;奇楠香朝珠六百九十八挂;赤金大碗五十對;玉碗十對;金壺四對;金瓶兩對;金匙四百八十個;金盆一對;金盂一對;水晶缸五對;珊瑚樹二十四株;玉馬一隻;銀盃四千八百個;珊瑚筷四千八百副;鑲金象筷四千八百副;金壺八百個;翡翠西瓜一個;猞猁猻皮八十張;貂皮二百六十張;青狐皮三十八張;黑狐皮一百二十張;玄狐皮統十件;白狐皮統十件;洋灰皮三百張;灰狐腿皮一百八十張;海虎皮三十張;海豹皮十六張;西藏獺皮五十張;綢緞四千七百三十卷;紗綾五千一百卷;繡蟒緞八十三卷;猩紅洋呢三十匹;嗶嘰三十匹;各色布四十九捆;葛布三十捆;各色皮衣一千三百件;棉夾單紗絹衣三千二百件;御用緯帽二頂;織龍黃馬挂二件;醬色緞四開褉袍二件;白玉玩器六十四件;西洋鐘錶七十八件;玻璃衣鏡十架;小鏡三十八架;銅錫等物七千三百餘件;紋銀一百零七萬五千兩;赤金八萬三千七百兩;錢六千吊;房屋一千五百三十間,花園一所;房地契文五箱;借票二箱;雜物不計。

統共一百零九號,除金銀銅錢外,有二十六號,當時估起價來,已值銀二萬二千三百八十九萬餘兩,另外八十三號,還未曾估價。若照樣計算,差不多有九萬萬兩。他的家奴劉、馬二家,內外共一百八十二間;金銀古玩估銀三百六十八萬六千兩;衣飾器皿估銀一百四十萬三千兩;洋貨皮張綢緞估銀三萬兩;人參估銀四萬兩;地畝六百餘頃,值六十八萬;當鋪四家,資本銀一百四十萬兩;古玩店四家,資本四萬兩;市房二十七所,值銀二萬五千兩。

常言道:「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擁財若此,可謂前無古人,但究竟是一場空,願後無來者矣。

--  作者:tom
--  發表時間:2007/5/3 上午 08:50:58
--  
真的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貪官。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am
--  發表時間:2007/5/3 上午 09:51:0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ppo
--  發表時間:2008/6/4 上午 10:09:3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amy2006
--  發表時間:2010/10/10 上午 09:44:4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ppo
--  發表時間:2011/11/1 上午 09:05:58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ppo
--  發表時間:2012/4/25 上午 07:49:3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11/3 上午 03:52:21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