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轉貼】《軍師聯盟》中未講的人,但正是未聽此人之言,曹操才會赤壁戰敗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63568)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9/8/18 上午 10:59:52
--  【轉貼】《軍師聯盟》中未講的人,但正是未聽此人之言,曹操才會赤壁戰敗


在《軍師聯盟》中描述了很多智慧的軍師的風采,但有一個人卻沒得到重點描述,但歷史上這個人的一個建議卻本可以助曹操避免赤壁之敗,打敗孫權和劉備,但卻未被重視。

這個人就是賈詡,賈詡從來不主動獻計,曹操占領荊州後,賈詡破天荒的頭一回,也是史料記載中他在曹魏謀士生涯中唯一的一次主動獻計。賈詡說:「明公昔破袁氏,今收漢南,威名遠著,軍勢既然大;如果能以劉表荊州舊有的底子進行整頓,紮實地搞好安撫工作,那麼不必興師動眾,就可以讓孫權拱手來降了。」(若乘舊楚之饒,以饗吏土,撫安百姓,使安土樂業,則可不勞眾而江東嵇服矣。)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曹操卻不以為然。

賈詡見曹操不以為然,也不堅持己見。不獨曹操不以為然,幾百年後的裴松之給《三國志·賈詡傳》作注的時候一樣不以為然,還跳出來大肆批評:「當時西北有馬超、韓遂的後顧之憂,荊州土民也只服劉備和孫權。這時候不乘大好形勢立馬拿下江東,更待何時?後來之所以赤壁戰敗,主要是天數。總之賈詡這個獻計是錯的!」不可否認,裴松之先生對賈詡很有成見。他在該傳的末尾再次跳出來指責賈詡不配和荀彧、荀攸合傳。其實,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裴松之的時代是講究門第的時代,而賈詡出身寒族,在他眼裡自然不配跟貴為士族領袖的二荀合傳。

書生輕議冢中人,冢中笑爾書生氣。

當時卻有一個人卻對賈詡極為讚賞,這個人就是司馬懿,賈詡這個謀略是赤壁一戰中曹操智囊團提出的含金量最高的謀略。
 

第一,曹操一下子吃下荊州這麼大的地盤,必須要花時間慢慢消化。強咽不行,必須靠「養」。

第二,曹操要和孫權作戰,必須靠水軍;曹操自己的水軍不行,必須靠原屬劉表的荊襄水師。荊州新破,荊襄水師的戰鬥力和忠誠度都無法保證,必須靠「養」。

第三,曹操軍隊新到南方,水土不服難免發生疾病甚至可怕的瘟疫。仍然必須靠「養」。


第四,曹操坐守荊州(或者派將領留駐亦可),而不主動出擊就可以逼孫劉被動出擊,「致人而不致於人」,以逸待勞。


 
第五,曹操坐鎮荊州,劉備就沒有立足之地,也阻斷入川的去路;劉備沒有實力,孫權自然孤掌難鳴。至於西北的馬超、韓遂,完全是觀望之徒、烏合之眾,曹操不去收拾他們,他們絕對不敢主動跳出來沒事找抽。

這實在是一個王翦滅楚的翻版計謀。賈詡如此高妙的計謀,能看出其精妙之處的大概也只有司馬懿了吧!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4/19 下午 05:51:09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