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轉貼】古代官員的德行風範,希望能造福台灣百姓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52601)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17/9/13 上午 02:39:27
--  【轉貼】古代官員的德行風範,希望能造福台灣百姓

海瑞,字汝賢,瓊山人。舉鄉試。入都,即伏闕上《平黎策》,欲開道置縣,以靖鄉土。識者壯之。

署南平教諭。御史詣學宮,屬吏咸伏謁,瑞獨長揖,曰:“台謁當以屬禮,此堂,師長教士地,不當屈。”

遷淳安知縣。布袍脫粟,令老仆藝蔬自給。總督胡宗憲嘗語人曰:“昨聞海令為母壽,市肉二斤矣。”

宗憲子過淳安,怒驛吏,倒懸之。瑞曰:“曩胡公按部,令所過毋供張。今其行裝盛,必非胡公子。”發雚金數千,納之庫,馳告宗憲,宗憲無以罪。

都御史鄢懋卿行部過,供具甚薄,抗言邑小不足容車馬。懋卿恚甚。然素聞瑞名,為斂威去,而屬巡鹽御史袁淳論瑞及慈谿知縣霍与瑕。与瑕,尚書韜子,亦抗直不諂懋卿者也。時瑞已擢嘉興通判,坐謫興國州判官。久之,陸光祖為文選,擢瑞戶部主事。

[白話文]
海瑞(1514—1587)。明朝著名清官。

  海瑞,字汝賢,瓊山人。中舉人。到北京,即拜伏于宮殿下獻上《平黎策》,要開辟道路設立縣城,用來安定鄉土,有見識的人贊揚海瑞的設想。
代理南平縣教諭,御史到學宮,部屬官吏都伏地通報姓名,海瑞單獨長揖而禮,說:“到御史所在的衙門當行部屬禮儀,這個學堂,是老師教育學生的地方,不應屈身行禮。”
遷淳安知縣,穿布袍、吃粗糧糙米,讓老仆人种菜自給。總督胡宗憲曾告訴別人說:“昨天听說海縣令為老母祝壽,才買了二斤肉啊。”
胡宗憲的儿子路過淳安縣,向驛吏發怒,把驛吏倒挂起來。海瑞說:“過去胡總督按察巡部,命令所路過的地方不要供應太舖張。現在這個人行裝丰盛,一定不是胡公的儿子。”打開袋有金子數千兩,收入到縣庫中,派人乘馬報告胡宗憲,胡宗憲沒因此治罪。
都御史鄢懋卿巡查路過淳安縣,酒飯供應的的十分簡陋,海瑞高聲宣言縣邑狹小不能容納眾多的車馬。懋卿十分气憤,然而他早就听說過海瑞的名字,只得收斂威風而离開,但他囑咐巡鹽御史袁淳治海瑞和慈溪和縣霍与瑕的罪。霍与聯,尚書霍韜的儿子,也是坦率正直不諂媚鄢懋卿的人。當時,海瑞已提拔為嘉興通判,因此事貶為興國州判官。過了很長時間,陸光祖主張文官選舉,提拔海瑞任戶部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