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古人教導為何要"隱惡揚善"的真正原因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52112)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17/7/1 上午 11:57:40
--  古人教導為何要"隱惡揚善"的真正原因

古人教導為何要"隱惡揚善"的真正原因

1 中國古人教我們隱惡揚善,看到眾生好的這一面,我們要贊歎他、鼓勵他;見到他惡的那一面,不說他,讓他自己去反省,自己去忏悔,這是養我們自己的厚道。

2 “隱惡揚善”,揚就是贊揚,人家有好的地方要贊歎,見到人家有過失的地方一字不提。我們都能夠這樣去做,社會的風氣必定慢慢會淳厚。

3 作惡的人,有時候也會做一點好事!好事你就贊歎,惡事不提,到後來他會生慚愧心,“你看看這些人對我多好,我做了小小的好事就贊歎,我做那麼多壞事,你看他們都不說”,他慢慢會反省,會改過自新。

4 現在的社會,實在講,我們所看到的是適得其反!凡是好事、好人沒人提;惡人、惡事加鹽添醋,電視廣播、報紙雜志天天在報導,這是什麼?鼓勵作惡,使這個作惡的人心地麻痺,不知道作惡是錯誤,這就是迷惑顛倒。

5 古聖先賢,教人隱惡揚善,這是修養自己的德行,也是為了社會安定。佛門很重視這種教學,佛陀的教育,首先就是要幫助人生善,鼓勵人向善。

6 譬如見到人,這人雖然不是好人,作惡多端,但是他也有點好的,你跟他見面,你贊揚他那個善的,不要提那個惡的,這個人受到鼓勵,他會回頭,他會學好。

7 隱惡揚善,要從自己本身做起,然後影響我們周圍的人。如果人人都能夠幫助他人生善,自然能夠轉風易俗,能夠造福社會、造福人群。

8 我們對待人,一定要啟發他的覺性,要幫助他生起善心!先從這裡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