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12)
----  【轉貼】患難世道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12&id=51535)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7/4/7 上午 02:17:58
--  【轉貼】患難世道

今之世道,專以導欲誨婬為目的。這樣的世道,即是患難世道。值此患難世道,人人不畏因果,君子懈其自修,小人敢於造業,眾人只知眼前一己之享樂,無睹於來日惡果之酬償。在這澆漓的世風中,修行人註定是要孤寂而落寞的走一遭。

 

祖師云:「世味淡,道味始甘。」世味與道味是處在不同的兩端上。用心於世間的塵味,便品嚐不出道味的香醇與甘美。反之無心追逐濃冶的世味,道味才會浮現。否則有智之人,如何從你的舉手投足,開口言動,窺探出你道行的深淺,及心地的厚薄呢?

 

語云:「世亂奴欺主,年衰鬼弄人。」這一語道破世間人心的脆弱與險惡。唉!這四面佈滿名利婬欲誘惑的世道中,有幾人能不被擊潰而退轉?所謂「時危見臣節,世亂識忠良。」當今能夠堅持那麼一點道德標準,維繫一些世道綱常的,無不被譏諷為傻小子。而 雪公卻言:「天下的好事,均為傻小子所辦。古聖先君堯、舜、禹、湯都是傻小子。」

 

修行的人們啊!試捫心自問,你是那傻小子嗎?在世味與道味中,你何味較滋濃?啊!如果你陷身於世俗飲食男女的重重藩籬中,那便是世間的身口活計,這又如何體會佛法性道之本源呢?世道愈亂,造業的機會愈大,惑、業、苦的輪替,卻也同時明明白白的昭告我們因果的實況。印祖說:「念南無阿彌陀佛,乃消除業障,轉凡成聖之妙法。果能常念,則心地自然開通,知見自歸正理,而讀書作事,均有巨益。況今乃患難世道,念之則便可逢凶化吉,遇難成祥,利益不能說盡。」脫困的妙方,祖師總不厭其煩的囑咐,開步走吧!你我。